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成了女大学生倾诉的对象

(2009-12-14 07:18:49) 下一个
我能够成为女大学生倾诉的对象,令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忧的是我不具备为他人指点人生的资历和客观条件。

根据多位女大学生的来信,我知道,大家关心的问题主要有二。一是就业,二是婚恋。国内就业的严峻形势,让一些女大学生想到了出国这条路。而出国后的未知,又让她们踌躇不前。

每次看到这样的信,心情总会为之有所触动。我的简单看法如下:

1。出国即不是上天堂,也不是下地狱,更不是万劫不复的不归路。如果有出国的想法,不妨努力出来看看。大不了,实在不喜欢国外,还可以回去。

2。假如男朋友离开了你,也不必为此垂头丧气。如今离婚都快成了家常便饭了,何必在意也许并不属于你的他?

太多的建议我没精力细说,说实话,这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有位女孩给我写了近万字的来信后,我对她说:谢谢你把我当作倾诉对象,谢谢你对我的鼓励。人生还长,失去的不一定是天塌地陷的事情。其实,我很希望你能把给我写的信压缩一下,去掉私人信息,我放在博克里,看看大家的讨论。

下面就是她的压缩版书信,请大家帮助她,为她指点迷津。再次提醒一下,类似的咨询不是我写博的主题和兴趣,再有类似的疑惑,请去请教专业人士吧。谢谢理解。

大学来信
以前的男友出国了,我留守,当时曾经考虑过放弃国内学业出国陪读,但父母亲和其他长辈都坚决反对,说女孩子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男人身上。后来他出国一年,便提出分手,另觅新欢。至少在我的经验里,男友他父母是很把出国当回事的,他们对我的态度那是非常的不以为然,(因为觉得儿子太优秀了),希望他能在美国找个女朋友,也是他们的意思(光宗耀祖观念使然)。如果这样的情况去陪读了,今后的生活是怎样我觉得也很难说。

 关注出国的人各有各的理由,真正为了做研究的人或许并不多吧。我一个朋友, 曾经去过美国交流,也曾经去过德国开会,去了之后就放弃了出国的想法。她说呢,美国,德国,中国,生活其实并没有很大的不同,如今海龟越来越多,要回国找位置,很大程度上在国内人脉很重要,所以还是先在国内占一个位置吧。也是很有道理的。

对于真正做研究的人,我也举个例子,我一个老师,在国内读了硕士读博士,中间还工作过2次,反正30 多岁才出国,出国在很多地方辗转做博后,发了Science, 现在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去美国名校(专业排名1)作客座教授。他是个很朴实的人,他的观点是,与其整天考虑出或不出,不如踏踏实实看点文献,做点事情。 

如今出国的机会很多,国家在各大高校研究生中公派出国去年有
5千多人,今年有7千多人,都是好学校,我有一同学就去了牛津大学,所以,留在国内,一样有很多的机会。但是他说,牛津华人学生学者都有1千多人,故光靠去过牛津这样一个经历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过硬的paper拿出来。 

我希望跟水影儿探讨3个问题:

  1. 女孩子在选择去不去陪读时该如何抉择?
  2. 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本质是什么?通过出国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吗
  3. 怎样在自己的人生中设计合适的时机和方式(会议?博后?访问学者?论文博士?学位博士?联合培养博士?)出国,使自己最大范围内实现人生价值?

    2007。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