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剖

(2009-12-14 07:12:50) 下一个
在这个周末的晚上,在这万籁俱寂的时刻,我忽然想起要自剖一下自己心灵的局部。

其实,没有他人的参照物做标准,人,是很难看清自己的本来面目的,更不知该如何给自己来这第一刀。比如,我就不知道,自己的强项是什么?自己的弱势又为何?

每日,我踏着如水逝去的分分秒秒,起起落落的心灵独白,也如流水般静静地走。按照俗世的观点,一个女人所需要的一切,似乎我都有了。尽心呵护家庭的老公,聪明活泼的孩子们,舒适的生活,随意的日子,谁能说这样的日子不幸福?我余下的人生,假如就这么或急或缓地走下去,说不定,迎接我的,会是个“最美不过夕阳红”的灿烂晚霞。

虽说如此,灵魂深处似乎还在蠢蠢欲动,时而浮上心头的怅惘,还会令我王顾左右而不知言谁。

总体来说,我是一个凡事比较顺利的人。高考,考研,毕业,出国,攻博,婚恋,育子一切的一切,都在应该发生的时候发生。这一切,让我没有惆怅的理由。母亲生前曾为我暗中求过签,她说,孩子不仅是个有福之人,还能为夫君和挚友带来好运。虽然我本人并不相信这些东西,但母亲对我的关爱我无法不重视,不管这关爱来自于何种方式。

记得在我曾经读过的一篇杂文里,作者谈到了人生的三个境界:骆驼,狮子,婴儿。大师们认为,人这一生,应该先做默默无闻辛苦耐劳的骆驼。厚积薄发后,再做具有爆发力甚至是破坏力的狮子。待功成名就时,人将撇开一切的你争我夺和蝇营狗苟,会再回归到与世无争的婴儿状态。

有时候,我会问我自己,那谁,你这辈子还会有段落如此清晰的三部曲吗?我自答,恐怕不会了,肯定不会了。我清醒地告诉自己。

我很自豪,我做过吃苦耐劳的骆驼,大概现在我还在继续充当骆驼的角色。虽然我曾经有过可以成为狮子的职业经历,但它却被我在无意中省略了。再回首,狮子已经很难与我结缘,而婴儿期却在提前向我招手。我想,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未来,这将就是我余下的人生了。

其实仔细想想,这样也好。我发现,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没有什么目的和野心的小妇人。记得一位朋友对我说过,一个人,要是不把钱当回事,世上就没有什么事能难到他。我在日日的思考和自我超越中,这句话,时而会浮上我心头。希望有一天,自己真能达到这种粪土金钱的境界。

我知道,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在围着生活的原点在打转,也都是随意而为之后而获得的必然或意外。既然生活已经赋予我这样的经历,而我又做不了与龙争与虎斗的狮子,那我就继续做一头无怨无悔的骆驼吧。

这样的自剖,让我有些欣喜,甚至有点儿不知天高地厚小小得意。

12-16-07  11:05PM

(最近,得到一位职业女作家的鼓励,她说,你要尽量多写点儿有点儿文学味道的博文练笔。于是,俺就假装文学一把,写了上面这个四不像的东西。再说一遍啊,俺现在没精力做任何美国生活咨询了。从现在起,俺要响应组织的号召,尽量多文学一把,哪怕是假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