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开学了,我却郁闷了

(2009-11-06 05:01:20) 下一个
奥运结束了,孩子开学了,我却郁闷了。

小宝自从一岁半起就天天跟着我。我眼看着他一寸寸地长大,听着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冒句子,我心中的喜悦无语能表。什么叫母子连心,什么叫不舍与牵挂,在小宝身上,我全都体会到了。如果谁说我们母子的感情比天高比海深,那可一点儿都不过份。小宝今天第一次离开娘,第一次在学校吃午饭。放学后,我一看孩子的饭盒,心里疼得缩成一团。小宝根本就没吃什么东西呀。长此下去,这可怎么行?

小宝今天上小学,大宝今天第一天上高中。要不怎么说,今天是我家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呢。在美国学校,只要孩子一上高中,所有的成绩和课外活动就和4年后的大学申请紧密相连了。所以,不管家庭条件如何,谁都不敢忽视家里的高中生。为了让孩子加点儿申请大学时的砝码,我督促孩子参加学校的长跑队和演讲队。今天第一天开学,训练队就给孩子来了个下马威。放学后,孩子已经很累了,又是烈日炎炎,又是快马加鞭的,孩子跑了三麦(MILES)之后,彻底累趴下了。我昨天特意给孩子买的蛋白饮料,好像没起什么作用嘛。不知明天大宝会不会打退堂鼓?

还是二宝最懂事,也最省事。开学第一天,二宝的一切都顺顺当当。

这几天,最闹心的事情就是孩子回国这事。孩子已于上周四平安归来。热热闹闹过后,孩子们开始中英文夹杂着给我汇报国内的见闻了。

二宝回国没几天时,刚捧起“圣经”读,一位好心人就对她说,根本就没有上帝,你不要读圣经了,你听我的就行了。二宝糊涂半天,问我她到底该听谁的?

国内的某些好心人对孩子也忘不了提房子,地呀,钱呀什么的。还提醒孩子,谁给谁买的东西多,谁给谁买的东西少什么的。孩子除了糊涂,还是糊涂。我就更糊涂了。大人之间的俗事,怎么会和孩子讲呢?

国内的某些好心人总是用前辈般的眼光来教训孩子,用它们听不懂的中文告诉她们做东做西的。一旦没达到要求,这美国来的孩子就成了倒霉蛋,孩子妈更成了倒霉蛋。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孩子的素质怎么这么差?

类似的不愉快的故事以前我就听别人说过。虽然他们早就给我打过预防针了,我心里还是觉得很不舒坦。

我认为,不管多么有缺欠的人,总会在世界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况且,除了上帝,有谁会是完人呢?有些并不完美的人总是毛遂自荐地充当起上帝的角色,并对他人捕风捉影地下论断。无言啊,令人难以答对。

不管是因为孩子们听不懂别人的批评,还是因为她们无意中的“无所谓”心态拯救了她们,只要孩子心里不在乎,只要她们的内心不受伤害,对我来说都是个安慰。当娘的,不就图个让孩子高兴快乐嘛。其他的,爱谁谁,爱咋咋的。

那年回国,一位路人无意中说了一句,老大没有老二漂亮。就这句话,让九岁的大宝回家哭了顿鼻子。在美国,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常常是,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即便是对大人,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如果你做不了太阳就当月亮吧,做不了月亮就当星星吧,做不了星星就当一只萤火虫吧。

是的,美国回去的孩子都挺“傻”的。看在孩子们“傻”的份上,请某些聪明智慧而且一点儿都不傻的大人们嘴下留情。不管是对我的孩子,还是对其他人家的孩子,大人们对孩子说话最好还是讲究些为好。

满腹牢骚,不吐不快。

8-26-08  12:28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