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1.美国华人回国过个年为啥这么难?

(2009-11-28 14:32:53) 下一个
年关近了,年味浓了,就连在外打工的民工们,都在大包小包的翻山越岭回家过年去了。海外漂泊十余载,没有一个中国年我是在国内过的。从这点来看,我真的连民工都不如。说到这,大家可别笑话我。其实,在美国,像我这样连民工都不如的游子,可以说是一把一把的,绝对的大有人在。

虽然华人在美国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但大家所走过的移民之路,却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回国过年难,你难我难大家难。在海外飘着的华人,回国过个年咋就这么难呢?

留学读书时,中国年不仅和我们的功课冲突,有时候,甚至还会和考试碰车。记得我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春节时,耳边飘的是痛彻心扉的“鲁冰花” ,书包里装的是复习考试所需的教材和字典。刚来美国,功课忙得焦头烂额,我连想家的心情和资本都没有了,哪里会抬腿走人不顾一切地回家过年?

刚毕业,虽然没有了功课的压力,但办绿卡的繁琐和漫长,又把我们困在了美国。听移民律师讲,办绿卡期间,你们最好乖乖地留在美国,不要轻易离境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除了这个因素,老板意味深长的眼色和幼儿的哭哭闹闹,也让回国又多了些顾虑。

终于在美国安顿下来了,但又到了孩子上学的年龄。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他们对中国年的渴盼远不如我们。过春节时,美国照样忙碌,学校继续热闹。虽然耽误几天功课对小学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大环境在这里摆着呢,我的周围,很少看到有人托儿带女地请假回国过年。

等日子再继续下去时,上学的,呀呀学语的,再加上肚子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花销越来越大。从此,回国再也不是托运一个皮包这样简单的事情了。再后来,大宝上中学,孩子的功课越来越紧。如果耽误几星期上学回国,回来后,等待我们的,可能就是狼狈不堪的追赶。为了孩子,不管大人多么想家,还是忍着吧。

出国前,听费翔“故乡的云” 时,我无法真正体会游子心中的苦涩和无奈。待到在国外走过青春走过四季之后,我们终于明白了, “踏著沉重的脚步,归乡路是那麽漫长” 到底意味着什么 。

还好,当我们的心灵需要救治的时候,诗人开始向我们走来。虽然无数诗人写过怀旧思乡的诗句,此刻,我想起了台湾作家高大鹏的诗作“除夕” ,就让这几句诗变成桌上团圆的美酒,让酒香带我回家:

 

过去的事没有远近

闭上眼睛既是昨天

岁月之流也没有界限

在梦与非梦之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翻上心田

恍如天宇深处的火树银花

刹那的流盼无限

 

2-3-08  12:33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