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某初中的科学实验让我抓狂

(2009-11-28 14:27:40) 下一个
几天前,在我的博文节后心情流水帐里,我简单提了一下我家上初三的大宝,并谈到了她为学校科学实验挣扎的经历。没想到,几位妈妈读了这篇博文后,纷纷来电来函向我核实这事的严重性。为了解除各位家长的焦虑,也为了让自己回顾一下我们走过的弯路,我详细说几句吧。

先说学校和老师背景。这个学校是美国蓝带学校,教学水平偏高,蓝带学校的详情在这里你我所不了解的美国蓝带学校 。现在,我家大宝上的是科学课的尖子班,据说难度相当于拔高两年级后的高二水平。任课的科学老师是位亚裔人,长着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本来搞科研的人就严谨,但如果严谨过度了,可能就容易成了计算机脑子了,死板而固定。举个例子吧。有一次,这位老师给孩子们布置的一个作业是,用科学名词做字汇迷宫(word puzzle) 。他要求孩子们得到答案后,要规规矩矩地打印出来,手写的答案扣分。那天,为了把每个字母安排得不差分毫,我家大宝在电脑上折腾到半夜三更才完成。你说,这种死板的作业有什么技术含量呢?孩子又能学到什么呢?

大宝的科学实验要求是,要有一定难度,要有图像或者数字结果,而且,学校不提供实验室,一切都在家里完成。说实话,我辅导孩子做个生物实验,应该问题不大。当年,我在实验室就带过见习的大学生和研究生。难就难在实验只能在家里完成。学生物的都知道,离开了水浴,天平,离心机,细胞培养箱,电泳槽等设备,那几乎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我琢磨了几天,心想,我读博士做助教时,带美国大学生做的那个唾液淀粉实验,在家里应该可以做。至于难度,难道说大一水平的实验还应付不了中学生的实验吗?就这么定了。

这样一想,孩子就搞定了科研题目,并得到了老师的批准。这美国老师也真是的,如果他觉得难度不够,你就建议孩子换个题目呀。他到好,先批了,然后评分时说我们难度不够。这真让人糊涂。

这个唾液淀粉实验需要的检验试剂,是我们从网上买的,淀粉和纯净水是从商店买的,实验所需的试管是孩子爹工作的医院赞助的。做实验那天,孩子认真地折腾了几乎一整天。大宝先是收集自己的唾液,再配淀粉溶液。二者混合后,摸索了大半天最佳条件,才得到所需要的颜色变化。大宝看到实验成功的结果时,可谓是欣喜万分。在整理实验结果的最后那天,孩子爹不顾工作后的疲劳,耐心帮大宝剪辑图片,等到做好展示图版后,一直折腾到大半夜。

不管老师评分如何,至今我仍然认为,作为一个没学过化学的初中生,能完全理解并作出这个实验,孩子的能力是不容否认的。唉,初中实验就这么难,那上了高中又该怎么办呢?

我家的美国人邻居,是位中学数学老师,她对家里的独生女,比我还上心。她说,她家孩子上高中时的科学课,她一直在辅导帮助。她们娘俩儿折腾了一年,最后,她女儿得的还是B。最近,我和这里一位高一的华裔男孩聊天儿时,这孩子也无可奈何地对我说,如果不努力,这里几乎所有的课都很难得A。

一听这些,我和另外一位初三的家长都傻了:上高中后,咱的孩子肯定得玩命儿了。

这里的学校教学水平虽然偏高,但并不是咱的孩子绝对无法适应。我家二宝上小学四年级,她就没有任何障碍。现在,二宝数学在尖子班里,正在上六年级数学,语文在快班里,尽管他们又读又写的,二宝成绩都是全A。我想,我家大宝至少和二宝的聪明程度差不多吧,如果我们早点儿搬过来,这孩子也应该差不了。打个比方说,五岁的孩子开始学游泳,等游到十岁时,这孩子就是健将了。可如果十岁的孩子从来没下过水,他与游了五年的同龄孩子相比,差距就大了。

我们刚来这里不久,就像从草原来到北京似的,哪能不懵。我们大人孩子都尽力而为吧。昨天,我对大宝说,要不,你回中国去娘的学校上英文班怎么样?这样,又省学费,又省时间。孩子摇摇头,回答我,不,我还想上美国名校呢。呵呵,既然孩子有了这个志向,那当娘的就好好支持吧。
(2008-02-20 12:28: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