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渐行渐远的写博误区

(2009-11-28 14:17:53) 下一个
来新浪一年多,得到了许多读者朋友们和新浪编辑的鼓励。根据大家最近给我的留言和评语,我来写个自问自答,来讲讲我对自己博克的实话实说。我可以肯定,这样的实话实说以后不会太多的。理由见下。

1。你因为全职在家,你才有条件写博克,是这样吧?
不是的。其实,除了周末,每天我的自由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小儿子上半天托儿所,每次只有两个多小时)。我自己运动将近一小时后,我只剩下一小时自由支配的时间。整理一下杂事,这一小时很快就没有了。到了周末,我会更忙。所以,我写博主要是在孩子们睡觉以后进行。从这点上说,我还比不上全职工作的人。我知道,很多人是在工作时间写作和更新博克的。

2。我是你生活中的朋友,我会为你大力宣传博克的。这样好吗?
谢谢朋友们的美意,但最好不这样。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生活中的朋友开始阅读我的博克。刚开始,是一两个人而已。后来,读者越来越多。我在感谢各位朋友的同时,心里也有了压力。对我来说,练习写作或者直抒胸臆,只有在内心毫无束缚的时候,才会最真实最彻底。有了熟人来访的顾虑后,我随性而为的书写已经渐渐成了不可能。这让我多多少少对我这个博客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感。

3。最近,你怎么不写写能被新浪博克首页推荐的文章了呢?
我想,能被新浪博克首页推荐的文章,或者视角独特,或者信息量丰富,或者会迎合某些流行的东西。由于我的知识面不全面,很难写出视角独特的文章。而对信息类文字,我一是慢慢失去了兴趣,二是担心会误导读者。比如,我生活的城市根本无法代表美国的全部。而我看到那些被冠以美国字样的他人地区性信息文字,我总会觉得好像似有不妥之处。比如,500美金在美国可以买什么房子这样的文章,呵,我该怎么说呢?像怎么买房子,怎么买车,怎么找托儿所这类的文章,我已经打不起兴致来写了。至于眼下流行的东西,更不值得我熬夜书写。

4。那你经营博克到底为什么呢?
写博两年来,我个人感觉我的最大收获之一是对文学产生了那么一丁点儿的兴趣。我愿意用这个博克,来慢慢验证这个兴趣只是一时兴起,还是我真正的PASSION所在。另外,有时候,和我生活紧密相关的压力和不解,我也喜欢用博克来获得读者更多的指教。比如,我今年所写的所有东西,几乎都和我孩子的教育有关。把打字时间花在和孩子教育有关的话题上,会让我觉得自己写博还有些意义。


5。每天,你都忙些什么呢?
主要事情有,处理各种你能想到的家务,各类阅读,积累信息,运动,偶尔的影视音乐消遣。其实,我每天能安安静静坐下来看电视的时间都不多。

6。你会停博吗?
目前看,我没有停博的理由。不过,如果我生活实在忙碌,我会让这里先安静着。我想,让博克变成博物馆总比让它变成一无所有的废墟好。所以,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我的博文一直会保存在这里。欢迎大家慢慢看。

7。你还出书吗?

在朱主编的鼓励下,我一直想把书稿整理出来。但由于我的空余时间实在有限,而我又不想熬夜,这事被一直耽搁着。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的。从下周起,欢迎大家去我的朋友圈“水乡影村” 论坛区看我更新书稿的最新进展。

谢谢各位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对向我询问各类美国信息的读者们致歉。在我有时间有兴趣或者您的问题和我家的生活有点儿共性时,我一定会写几句的。感谢上帝,给了我实话实说的勇气。

有人说,“追求文字上的完美,也就是一种道德上的成就”( 张爱玲:海明威论) 。我想,即使是普通的写博者,也应该逐渐追求这种境界。


2-22-08  11:12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