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冷笔热笔写自己

(2009-11-01 13:26:24) 下一个

网络写手很多,多得像那天上的星星。有的写手像流星,一闪而过,任你千呼万唤,他/她就是无影无踪。有的人像北斗星,他们有固定的题材,拥有固定的位置,甚至是拥有固定的读者。任你雨打风吹,他们一直固守着属于自己的位置。

以前在我新浪的博客,我说过一句话,招来了读者的一阵不解之音。我说,虽然我经常更新自己的博客,但我很少读别人的博客。草根的,明星的,他们的博文如果不是在海外新闻网站被推荐过,我根本就不知道到哪里能找到他们。

你对别人的博客带搭不理的,装什么装啊,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以为自己是谁啊。当有人这样批评我时,我没法解释。在这世上,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解释的必要,并不是所有的解释都会产生预想的结果。我怎么样,我自己知道就行了。于是,对这个话题,我依然选择沉默。

在新浪开博两年,我拥有近600人的好友和550万的点击。在这期间,有编辑找我约过稿,有商人和我谈过广告事宜,更有数不清的男男女女把我当作了倾诉对象。博客真的会有什么商机吗?博客真的能成为人间指南编辑部吗?博客真的可以造就职业作家吗?博客真的可以充当婚姻介绍所和男女暧昧的温床吗?坦率地说,我不知道答案。因为我没认真地经历过。

我虽然没有刻意经营我的博客,我不否定,我为自己的博客成就自豪。你想想,不管对谁,同样花费时间,能拥有更多的读者和反馈,就会获得最大量的信息。这对任何写博者,都是个莫大的安慰。

经常有读者告诉我,你的博客比谁谁谁的都好看。这谁谁谁,或者是明星或者是名人。虽然听到他人的鼓励时,我心里会有一丝欢喜。但我深知,假如非要和明星名人相比,我知道,如果人家是骆驼,我就是地上的蚂蚁。不是同类的群体,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博客到底应该写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侧重点。对我而言,简单概括一下,我就是冷笔热笔写自己。

冷热笔之说,不是我的原创,是旅美画家刘墉在一篇散文中所提及的。热笔,就是写不吐不快的文章。热笔写出来的文字,没有在腹内反复推敲的过程,热笔就是我笔写我心的直抒胸臆。顾名思义,冷笔与热笔则皆然不同,冷笔酿造的是字字推敲的段落和思前想后的论点。

不管是冷笔还是热笔,我愿意在我的文章中能找到我的位置。于是,我的博文基本就是冷笔热笔写自己了。

比如,今年国内外发生了很多大事,热血沸腾时,我也想冷热笔兼之,胡乱写上几句。但一想到在这样的文字中我找不到自己的落脚点,我想想过后便算了,绝不会敲打一个字。你还记得范跑跑吗?你还记得莎朗史通吗?你还记得王千源吗?我还记得他们,我很庆幸,我没为他们写过任何一个字。我想,这样的话题,读读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就足够了。像我这样的草根,即使想参与这样的话题,无异于在熊熊大火中添加一寸可有可无的小纸片而已。何必呢。

有句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照葫芦画瓢推个理,自己的才是唯一的。西方有句谚语说,不必到处寻宝,自家后院里可能就会挖出钻石来。我一直觉得,只要我能在文字中记下自己的灵魂和生活轨迹,这文字就仿佛是被注入了一股非我莫属的活力。她们不仅被刻上了我的印迹,还将在一日一日一字一字的堆砌中,重演我逝去的岁月。

这该多好啊。只要这么一想,管它东西南北风,冷笔热笔写自己,我会一直写下去。

今晚和孩子爹一起看电视剧金婚时,我被家里的火炉烤的直冒汗。按照常理,热一下,就得及时降降温。明天,我们一家要滑雪去啦。。。

这篇是冷笔还是热笔?哈哈,当然是有感而发的热笔了!

因为孩子在放假,最近博客来的少。谢谢经常来的朋友们。祝福各位新年快乐!等孩子开学了,我会常来更新:)

12-26-08  115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