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阅读计划

(2009-11-21 15:50:21) 下一个

有句话说,人生有三大乐事,一是读书,二是交友,三是行走于山水之间。我爱说爱笑(现在)爱打爱闹(过去)爱跑爱跳(将来),只要您(们)不嫌吵,交友随时都可以进行。彻底行走于山水之间,那要等到宝爹退休后才行(好遥远啊)。既然读书能给人们带来快乐,我们就没理由拒绝这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

来美国多年,我一直在为学习和生计奔波。虽然专业书籍和文献资料读了一大堆,但养心修行的书籍,基本没看过几本。为了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全职回家后,从两年前开始,自己在有计划地读点儿书。

作家莫言说过,书海茫茫,这么多书,实在让人无所适从。这真像狗咬泰山,不知先咬哪口才好。对我而言,虽然中英文书籍我都可以对付,但我无法抗拒母语的魅力。所以,英文书先一边玩儿去,目前我主要和中文书籍在做亲密接触。

我自己有个闲人免进的小书房,也藏了几本书。距离产生美,自己家里的书,经常被我打入冷宫。读图书馆的书,因为要急着还,读着更有动力。

很幸运,我们社区的图书馆有中文馆藏。我读书的计划,基本会跟着我们这里图书馆的中文书目走。

我的第一计划是,完成“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丛书”。我知道,国内有很多系列图书。但这套丛书,我觉得比较权威。虽然这个系列里面的有些书已经读过了,但我还是想把它们一本一本地读完。去年的现在,我读了曾朴的“孽海花”。昨天,我开始读另外一本系列丛书时,我忽然发现,我怎么把“孽海花”的故事情节忘得一干二净?虽然如此,倒也不必心惊。灵粮如食粮,当它们把我们喂饱时,它们的式样和具体内容就不重要了。

我的第二计划是,把图书馆收藏的外文译本尽量读完。我的想法很简单,那些值得翻译的书籍,已经经历了译者的初选。无论是内容和写法,外国作家笔下的异国生活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我的第三计划是,翻阅各类诗集。我是诗歌的门外汉,不管怎么读,还是缺少诗意。对诗歌来说,勤不能补拙,我只能让自己远远地欣赏五彩缤纷的诗歌世界。

我的第四个计划是,现在走红作家们的作品,至少读一本。这样做,一是不想让自己落伍,二是甄别谁是自己最喜欢的当代作家。

如果不熬夜,我每天大概只有2-3小时的阅读时间。所以,不管怎么努力,每年也读不了100本书。如果想读一万本书,这辈子是没希望了。不是说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嘛,这样一想,读到死我也等不到这一天。

很多名家谈过读书之乐。我最喜欢林语堂先生的一句话: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

每天,我有一小时的运动时间,又有几小时的阅读时间。不管大家怎么看全职妈妈,我自己觉得,俺活得还挺有意义的。就连许三多都说,读书就是有意义的事。能和许三多同志看齐,俺觉得自己也很幸运。

有句英文谚语说, you are what you eat, you are what you read.

大家一起好好吃,好好读吧。

(说明:有读者朋友希望我推荐书单。我书读得少,资格不够。写个读书计划,用来鞭策自己并答谢大家)

 

每日一歌:相逢是首歌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
真诚也活泼.
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
真诚也活泼.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分别是明天的路,
思念是生命的火.
相逢是首歌,
歌手是你和我,
心儿是永远的琴弦,
坚定也执着.
相逢是首歌,
歌手是你和我,
心儿是永远的琴弦,
坚定也执着.
啦啦啦啦啦

5-8-08  5:1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