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学生是应该考研还是应该出国?

(2009-11-21 15:44:54) 下一个
刚来新浪写博时,我对美国博士的就业问题有过一些思考,并把这些浅见集中在我的几篇博文里。自从我的一篇拙文被留学专家高燕定老师推荐给他的读者后,越来越多的渴望出国留学的同学和家长常来我这里关注有关的留学信息。

说实话,为人解答留学问题并不是我写博的主要目的。一是我视野有限,二是我时间和精力都不够。很抱歉,有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我一直没有机会解答。

最近,在我的留言簿,我看到这样的留言:

我是临床医学生,当年因为国内医疗条件的有限,决定出国留学,申请的是今年的博士,可是到现在,offer还没有到,面试我的老师说临床拿offer得本来就比较难。现在我反而犹豫了,其实我还是想做一名优秀医生,现在很迷茫。都想放弃出国考国内研究生了。期待你的指点。

类似的询问以前我也见过,不知咋的,上面的这几句留言打动了我,那我就索性冒昧说几句。

关于在美国行医考执照方面的信息,在我博克的“中美医学” 分类里有相关资料。在此不必赘言。

记得在我大学毕业前后,我的心情和给我留言的这位同学差不多:迷茫,焦虑,对未来既向往又一无所知。其实,这样的心绪,并非某人所专属。几十年前,徐志摩在他的一篇散文随笔里,也提到了这类青年问题。

目前来看,不管什么专业,大学生就业难似乎成了全民问题。我一直在琢磨着:大陆医学生出国行医是否可以缓解国内的就业压力?医学生是应该考研还是应该出国?

坦率地说,如果你是我的亲属,我可能会建议你曲线出国,再考虑行医。

简单理由如下:

1。做完美国住院医以后,同样的付出时间,美国医生的平均收入会比国内医生高。

2。美国生活相对简单,拉关系拍马屁这种事情,比国内要少得多,甚至根本就没有。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你可以尽享生活。

3。美国没有年龄歧视,至少没有像国内那种35岁以下什么什么的明显年龄界限。只要你肯努力并目标专一,美国的行医梦绝对不像愚公移山那样遥不可及。我认识一位朋友,来美国十几年以后终于圆了行医梦。前提是,他的所有考试都是90分以上。

4。美国医院录取住院医时,没有明显的名校效应。当然,前提是,你的考试成绩要优秀才行。我认识一位朋友,毕业于国内某边远地区的小医学院,属于那种特别一般的学校。可实际呢,他高分通过美国医生考试后,目前正在美国的一名校附属医院给美国鬼子看病。

在美国,至少在我所生活的环境中,三十不立,四十还惑的人,在职场中真的是大有人在。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你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尝试自己的梦想,为什么不勇敢地去试试呢?

先简单说这么几句吧,欢迎大家补充讨论。

 

4-20-08  10:2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