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就是请客吃饭---读“请客”

(2009-11-21 15:36:11) 下一个
当年,学过毛主席语录的人,没人不熟悉下面这几句:“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在全民学毛选结束的几十年后,一位在美国的中国教授让他小说中的人物,把这段语录篡改成了:“人生就是请客吃饭,就是做文章,就是绘画绣花,就得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人生是过程,是一次请客接着一次请客的中庸的过程”。

承载“人生就是请客吃饭”这经典之言的小说名字叫“请客”。小说作者是于仁秋教授。

据新浪读书频道介绍,小说“请客”作者“于仁秋,中山大学历史系毕业,加州大学洛杉矶校硕士,纽约大学历史系博士,现为纽约州立大学珀切斯校历史系教授、亚洲研究计划主任。专业是历史,研究领域包括美国与亚洲关系史、美国华人史,历史专著《救国自救》(英文)获美国亚美研究学会“优秀历史著作奖”(中文版由香港三联书店出版)。爱好是文学,所写小说、评论曾在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世界日报/世界周刊》及上海《小说界》等刊物上发表。从1991 年起,在纽约华美协进社(由胡适、杜威等于1926年创办)教授中国通史、中美关系史,现为该社资深讲师。”

小说“请客”简介:周强、赵玉敏夫妇,都在大学里教书。他们和朋友之间的交往,大多通过请客的方式进行。一次次的请客,引出、串联起一个个故事,展开了一幅现今美国华人社会的人情世态图。作者对美国华人生活圈和与之交叉的美国社会生活有充分的了解和体验。他把小说写得充满世俗的文人味道,流露出一种氤氲缭绕、轻愁慢绪的淡淡忧伤。这是一代海外学人时下心境的体现。

不久前,一位朋友向我推荐这部小说。刚好,我在我们这里的中文图书馆幸运地找到了这本书。这几天,读罢过后,我的几点感想如下:

1。这部小说的发生背景虽然选在纽约,但里面的华人生活适用于美国各地。如果你想了解美国华侨的真实生活,读读这本书吧。

2。小说笔下的美国华人生活很真实,真实得不像是小说,而像纯粹的纪实文学。如果你想重温自己在美国的游子生活,读读这本书吧。

3。小说的主要叙述方式以对话体为主,读起来,时常让人觉得有些沉闷,似乎也缺少让读者想象的空间。和我同时读过的李承鹏的“你是我的敌人”相比,我的感觉是,这本书没有酒的浓烈,也没有咖啡的苦涩。

4。小说中的出场人物过多,虽有熙熙攘攘之势,但对主要人物性格的深层挖掘空间显得笔力不足。小说中没有男女情感的大起大落,对跨国恋,婚外恋,夕阳恋,均为蜻蜓点水几笔带过。

虽有上述之感,我还是很感谢和欣赏于教授的大作。

在美国,华人请客主要以嘻嘻哈哈凑热闹为主,带有明显拍马屁目的的请客并不多见。在这本小说里,我看到几位华人为了工作上的利益,请老板到家里吃饭意图老板周全。这是让我很长见识的部分。

美国华人相聚,公开或者暗中攀比孩子,也时常可见。书中有一位哈佛爸爸,让人既佩服又同情。小说以男主人公吴国忠儿子自杀后,大人再没有心情请客收尾,意味深长。

女人啊,你永远是弱者。书中的熟女王岚岚和被丈夫抛弃的DORIS大妈,让我同情。

读“请客”,不禁想起自己“请客”的那些好日子。在下面的房子里,我们曾请客无数。可惜,自半年多前起,这房子就已经开始属于别人了。很想念这个房子,很想念曾经出出进进这间房子的朋友和亲人们,更想念那些美如梦幻般的日子。

 2008-04-26 04:23: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