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孙博士应该先治病后就业

(2009-11-19 11:25:04) 下一个

不久前,自杀身亡的海归博士涂序新,激起了大众对国内学术圈的极大关注。涂博士尸骨未寒,这几天,另外一位海归博士的尴尬经历,又在媒体网络曝光。此君名为 孙爱武,回国前为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博士后。这位曾经在世界一流实验室工作过的顶尖学者,海归后沦落街头摆摊的经历,再次引起了大家对海归博士的关注。

笔者在美国漂泊多年,身为一个为油盐酱醋操心的普通弱女子,我对此事除了长吁短叹之外,是没有资格说三道四的。人轻言微,无济于事。

今天收到一位读者的来信,忽然让我意识到,我的这种想法不太对。漠视它人的痛苦,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渺小和卑微。于是,我坐在电脑前,任思绪描准这位海归。

这位读者给我的留言如下: “ 喜欢你幽默风趣的文笔,在带给我们心灵的愉悦之外,还让我们大开了眼界。最近看了关于归国博士后孙爱武的报道,深感同情及痛惜。想请您就此问题发表看法。只所以选择你,一是文笔好;二是访客多,影响力大;三是你医学出身,又长期生活国外,对此问题会分析得更透彻。我是一名普通教师,很想帮助那位主人公,但又不知如何着手? ” 。

这位读者信中的最后一句,让我非常感动。怎么才能帮助这位海归,是善良人们眼下的良好愿望。

根据新闻信息,不难看出,孙博士的困境,主要来自两大问题。一是他的健康状况,二是他的就业问题。

早年我听说过一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至今依然是铁杆真理。没有健康的体魄,没有正常的心理,很难想象,天天抱着药罐子胡思乱想的人,能在事业上有所建树。

孙博士的忧郁症已经众所周知。在他的忧郁症没有被彻底治疗之前,他的一切想法,都包含着一种病态的成分。比如,他拒绝做翻译,说是大材小用。我们都想想,做翻译和摆地摊相比,哪个技术含量更高?哪个更接近他的专业和他对职业的期待呢?一个思维正常的人,与其摆地摊,还不如去做翻译。

依我拙见,打开孙博士就业心结的第一步,是尽快治好他的忧郁症。据资料记载,忧郁症的全球发病率是 11% ,中国忧郁症的发病率是 3-5% ,中国 目前已经有超过 2600 万人患有抑郁症 。由此可见,患上忧郁症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有 2600 万人给你作伴,你还怕啥?心理疾病最怕忌病讳医,崔永元都敢实话实说,咱患病的普通老百姓更应勇敢地步其后尘,接受正规的心理治疗。

据我了解,孙博士是在美国种下了忧郁症的病根子。中国人在美国得了忧郁症,该怎么办?是回国治疗,还是死守美国?对此,笔者认为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为妥。

无庸讳言,美国心理医生和中国病人之间,中间隔着的语言和文化这张纸,是绝对无法避免的。美国医生能否把中国病人心里的这张纸捅破,那得靠双方的努力。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说的就是这回事儿。

笔者在美国认识几位忧郁症患者,他们的治疗过程各具千秋。一位中国高中生,跟随着离异再嫁美国的母亲,在美国折腾几年后,不幸得了忧郁症。高考在即,孩子何去何从?经一番挣扎,孩子的父母决定让他休学一年,回国治疗,在生父的照顾下对付忧郁症。我的一位中国女同事得了忧郁症并接受美国医生提供的治疗后,她日渐少言寡语,体型变得如身怀六甲。

我举上面这两个例子,并不是说我们要排斥美国心理医生。我想表达的是,作为海外游子,在异乡身患心理疾病,比在国内被忧郁症击中,处境更艰难,窘境更难以抗拒。

有一事令我不解。在国内的工作尚没有着落,孙博士何以托家带口回国呢? 孙博士在美国生活多年,从美国到中国,他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美国的 “ 百草园 ” 里,或许他还有玩儿蜈蚣逗蟋蟀的雅兴。一旦回到国内的 “ 三味书屋 ” ,除了之乎者也的条条框框,那些哼哼叽叽 ” 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呢 ” 的上司比比皆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你让一个患有忧郁症的书生精英,和八仙过海的官爷们周旋,确实是难为他了。

没有工作,又是个忧郁症患者,孙博士的遭遇确实让人同情。他该如何尽快走出困境,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写到这,我忽然想起一部名为 “ 昨天 ” 的电影。这部电影,说的是电影演员贾宏声的戒毒故事。在贾宏声因为吸毒丧失工作能力时,把他拉出火坑的,不是领导,不是书记,而是他的父母亲人。为了他,他的父母辞了工作从东北来北京落户,帮助他一步步地走进正常人的世界。依我之见,孙博士眼下最需要的是情感支持和理解。在此之时,孙博士的亲朋好友,应该第一个站出来,用亲人的大爱和无尽的耐心陪他左右。

我不知孙博士是否有宗教信仰。如果人能借助神力相助,说不定会有惊喜发生。与基督为友,让上帝掌管明天,放下心里的重担,对治疗忧郁症有利无害。如果孙博士是个无神论者,对付忧郁症,自己的主观努力是必不可少的。靠亲友,只是一时之举。日日与己相伴的,正是我们自己。

已故作家汪曾祺在散文 “ 闹市闲民 ” 中,写了一个现代活庄子的故事。文中的一位北京老人满足于每天的抻条面,经常带着笑意抱膝闲看路人。人不一定非要日暮西山时,才学会这位老人的随意。放下身价,忘了什么狗屁顶尖精英名校,看淡名利,学会随遇而安,孙博士定会看到柳暗花明那一天。

孙博士在访谈中说了这样一段话: “ 这半年没睡过一天好觉,一天二十四个小时被人折磨着,被人搔扰着,我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 。可以想象,这么长时间睡眠不足的人,各种想法基本上都是混乱的。孙博士,请不要抱怨骚扰您的路人。你目前要做的是,收摊,走人,睡觉,治病。等您调理好一切进入生活正轨后,再谈精英和就业。

“ 唉!虚名浮利,一切皆空!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这些人中谁是真正快活的?谁是称心如意的?就算一时遂了愿,又有谁就此满足了呢? ”

上面这段话,是英国小说 “ 名利场 ” 教给我们的沉重智慧。我把它送给海归的孙博士,李博士,王博士 ….. ,以及 A-Z 博士们。归就归了,别再摆摊或者寻死。

后记:收笔之时,方知孙博士患的是精神病。不管是忧郁症还是精神病,都属于心理疾病。本文的观点因故不变。

11/19/09 11 : 25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很有道理!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却吹毛求疵,为反对而反对。
问题不是因为他摆摊,而是他的行为举止,完全是一个精神病患者的症状,现在不单是他个人的行为,而且已经影响到甚至危害到孩子的安全。
我的看法是,治病是第一位,病情未有改善,什么都是多余的。
云云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能理解的。你想想人家研究化学的,就是咱普通人也知道过期食品不能吃,再加上国内那么多毒大米,地沟油,人造鸡蛋,有毒的东西那么多,人家小心一点咋就不正常呢。买菜不是得买有虫子咬过的吗?不然就是有很多农药,人家在美国呆了八年,学究气重一点,用美国思维方式在中国生活而已,美国的乞丐都是很有尊严的,人家当然没觉得摆地毯低人一等。站在人家的角度想想。我不觉得他有病。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our chinese country's leader? where is our primer: Wen Jia Bao?

It is time for them to come out to save this sick guy!

He is talent but he is sick. He really needs help.

I am worried that he will die in China because nobody really know how to treat him.
lsjr 回复 悄悄话 ZT:
名词注解:被害妄想

被害妄想是妄想症中最常见的一种。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被人强奸等。被害妄想往往有自杀企图,如不早诊断早治疗易酿成大祸。发生妄想症的人,往往有着特殊的性格缺陷,如主观、敏感、多疑、自尊心强、自我中心、好幻想等。这常与病人童年时期受过某些刺激,缺乏母爱,缺乏与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有关。
  被害妄想症也是强迫症的一种,但是这已经更倾向是精神分裂症的前兆。现在,你已经感觉这些症状对自己的工作、生活造成影响,也就是说,你明白自己是有病的,这就比那些坚持称自己没有病的强迫症患者好治疗。因此,你树立信心,相信一定能治好自己的病,并以顺其自然的态度面对自己的心理疾病,不要过多地注意症状或勉强克制症状,以免增加焦虑和紧张。
  这种病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是每个人的遗传基因及性格特点,外因就是社会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及脑部器质性变化。人们工作、生活压力增加,心中壁垒重生,使部分人因此致病
  资料显示,在我国,被害妄想的发病率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千分之三。但令人担忧的是,人们的知识水平比过去提高了很多,精神卫生知识却相当贫乏,相当一部分人感到恐惧、焦虑、郁闷时找不到恰当的排解方法,精神方面出了问题,家人或朋友都不会把它当成病态,本人也不愿承认自己有病。轻则沉闷于心偏离了正常生活轨道,重则危及社会治安,造成严重的社会事件。
  “妄想”是指病人整天多疑多虑,胡乱推理和判断,思维发生障碍,是精神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患者可伴有幻觉,但无其他明显的精神症状。
lsjr 回复 悄悄话 ZT:
38岁的孙爱武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工专业,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博士、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半年前,他回国未找到工作,在海淀五道口一农贸市场摆地摊为生,靠煮土豆、红薯充饥。因无力抚养,一个不满周岁的儿子被未成年保护中心收容。孙的同学和亲属称,他的妻子也是美国研究生毕业,夫妻两人精神都不稳定。

  昨日,孙在亲属陪同下去北师大谈一份研究工作。“像美国包容纳什一样,能包容孙爱武”,孙的同学希望,社会能给孙家提供帮助。

  博士摆摊个性十足

  对于回国原因,孙自称是在美国8年,回来是因想家和为祖国作贡献。而亲属说,孙在国外白天工作,晚上照顾孩子,难以承受重压,无奈回国投奔亲人。

  农贸市场水果摊主魏晶称,今年8月的一个下午,成府路上,孙的一条狗被车轧死了,他让5岁左右的儿子躺在马路中央以示抗议。

  孙有三个儿子,他说其中一个不满周岁的儿子被未成年保护中心收容。

  后来,孙在中国芯大厦对面的露天农贸市场摆摊,卖起袜子手套,吃住在摊上。其他商贩眼中,孙摆摊个性十足。收废品的老周说,孙在空地上将货品铺开,标明价格。两边各摆一个钱箱子,上面写着“温馨小屋,自取自付”,在电线杆上也贴上“讲究诚信你我他,社会环境靠大家”。准备好后,孙就离开摊位,什么也不管了。一次,大风把孙的货品吹跑了很多。孙依旧不改作风。

  孙还曾花500元买过一个办公桌,“跟大老板用的那种办公桌一样”,摆在空地上,不知从哪弄来一台电脑,把空地整得跟办公室一样。

  魏晶称,一次老外来市场买东西,她听不懂。旁边孙跑过来,叽里呱啦跟老外聊得很高兴,“他不是一般人”。

  工作不成继续摆摊

  孙爱武情绪稳定时,在众人眼中“很不错”。

  “心地好。”一名摊主说,天冷了,孙看到一辆三轮车上坐着个小女孩,他就送一顶帽子给小女孩戴。孙聊天时,谈什么都头头是道,“没人说得过他。”

  附近一名保洁员称,孙的小儿子天冷穿不暖,他就把儿子装在编织袋里。一次孩子冷得直哭,孙把孩子脱光,“光腚躺地上”。

  孙的大舅哥刘全胜证实,孙和妻子精神都不稳定,症状之一是“在一个地方住不长,老是认为周围气体有毒”。刘认为,患病可能是因孙搞研究太过专注和投入,工作压力太大造成。

  附近摊主和居民多次给孙一家送去水果、干粮、衣服等物品,转身就被孙扔到垃圾站里,“说这些东西有毒。”

  昨天下午,孙的中科院研究生同学郑博士说,孙个性要强,不愿意妥协。加上压力大、受了刺激,精神状态才会有些反常,显得多疑。尤其是在吃的方面,只吃水煮土豆和红薯,他觉得别的都有毒。

  昨日上午,孙在刘全胜陪同下去北师大谈一份研究工作。孙说,如果工作不成功,他选择继续摆摊。刘全胜表示,孙的病情不影响交流,更不影响专业研究。孙的校友在网络上发帖,希望“就像美国包容纳什一样,能包容孙爱武”。

  对话

  “烧锅炉不适合我”

  昨日下午,记者和孙爱武进行了对话。孙语速快,有礼貌,大部分问题都回答得很有逻辑。

  “不给房子没法安心工作”

  新京报:这半年没试着去找工作?

  孙爱武:中国科学院我联系了,中国石油也联系了,我是从中国科学院出去的,原先研究过石油。

  新京报:为何都没成功?

  孙爱武:我一家5口人,没有房子怎么安心去工作。作为国家需要的人才,确实有能力的人,总该给我房子吧。一室一厅就可以,即使是小茅屋让我住也是可以的。钱学森回国的时候,有幢3层的小别墅。

  新京报:自认为是高级人才,为什么要去摆地摊,有人建议你做翻译工作。

  孙爱武:翻译很简单,但不是我强项。比如你让我去烧锅炉,我不说烧锅炉工作不好,而是它不适合我。在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之前,我就暂时摆地摊来养家糊口。

  “说我有病是谣言”

  新京报:邻居送吃的,你为何直接扔到垃圾箱?

  孙爱武:这些都是过期的,有毒的东西,我不能用。

  新京报:但是你接受捐款。

  孙爱武:我美国的同学捐款给我,我不接受捐款就要饿死了,我很乐意接受。

  新京报:听说你在美国接受了强制治疗?

  孙爱武:去看看钱学森的经历,我在美国所受的遭遇和他一模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人家回国后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新京报:有人说你患了被迫害妄想症?

  孙爱武:我没有。谁说我患过这种病?我说你有病你高兴吗?我不和你谈病的问题,你不是医生,得病是我的隐私。有人说我生病,那是谣言。

  说法

  同学建议降低求职要求

  刘全胜说,孙爱武跟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虽然精神状态有时不稳定,但不影响孙在专业领域的研究。他称,孙爱武可以恢复健康,但需要社会对他的帮助,尤其现在他还要养活妻子孩子,希望社会对他宽容一点。

  孙的同学建议,他应该对工作单位降低要求。校友们希望,有热心人帮助他恢复健康回复到正常的生活中,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多为国家做些事情。

  孙说,现在美国的校友和国内校友都在对他进行捐款帮助,他愿意接受帮助,“有了捐款,我就可以接回我的孩子,我就有能力抚养孩子了”。小儿子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走已经两个月了,他很想念孩子,怕孩子认不得他了。他计划今天去保护中心问询情况。(来源:新京报)
笔名真烦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t know this at all...

All people who have this kind of mental problem never think they are sick at all. They believe they are perfect normal and other people try to hurt them by asking them to go to see a doctor.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道理都对,我们一看就懂,很受用,可是他们怎么就这么想不开呢?是不是得这样病的人原本心理就有一些问题,再遇到事情就会这样了?
lsj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乃田的评论: Thanks for 回答.
王乃田 回复 悄悄话 替陈晚回答一下1sjr的一个问题:美国的精神病院床位往往供不应求,加上保险公司的干预,一般住院时间很短,两个星期以上都算长的了。只要医院认定,病人没有伤害自己或别人的近在眼前的危险(imminent danger), 就出院了。出院时,都建议和安排院外治疗。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有病怎么工作呢?无论干什么,前提是可以干啊.何况他想干的可是一流的活儿.总不能干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发病,既影响自己又影响他人.所以,他必须先治病.博士摆摊怎么了,在美国可以刷盘子,在中国也可以,主要是放不下架子,心理压力大,这样反而加重了病情.心病还要心药医.药方就是给他个工作.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你很自以为是, "帮助" 这个词可是很严重的. 你凭十么就认为你有资格"帮助"人家? 并且推断人家需要和想得到你的帮助??? 就因为人家在摆摊? 天底下摆摊的人数都数不过来. "应该这样应该那样"的, 就是你这样的人把人家搅和得睡不好觉! 拼命地想让所有的人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试图把不按常理行动的人纳入一个行为规范里, 你太居高临下了, 你是谁? 就因为你有个上帝??
lsjr 回复 悄悄话 孙得的是精神分裂症,精神病里最难治的一种,而且病情已耽误了一段时间了。给他什么样的工作他也不可能有能力做的。据说他想回美,这大约是不可能了。搞不懂为什么他太太也同时发了病,也怀疑这里有毒,那里有毒的;也搞不懂为什么美国的精神病院只让他住了十八天,他的病明显没有改善嘛。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1ST Read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