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宝回国散记

(2009-11-10 09:31:05) 下一个

最近,二宝孤身一人回国已半月余。每日,我都在牵肠挂肚中渡过。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这次,我算是有了切身的体会。

二宝第一次回国时,她才六个月。当时,老公刚转行做电脑工程师,满脑子都是浆糊,我则处在博士后大干快上的阶段。生活忙碌,工作又无头绪,真让我们心乱如麻。想来想去,唯一能帮助我们缓解压力的,就是暂时把二宝送回国抚养。

一听到我们的这个想法,母亲马上表示理解和支持。就这样,一架漂洋过海的飞机,便把二宝载到了大洋彼岸的家乡。在十几个小时的行程中,六个月的二宝就睡在吊在飞机过道处的婴儿筐里。今非昔比,当我看到十年后的二宝蹦蹦跳跳地和小表哥一同回国时,我不禁感慨道,这孩子,真的长大了。

二宝向来独立,一般很少打扰大人。她刚回国没几天的一日早晨,就做了一件让我吃惊的事。那天,这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己便悄悄拨通了打往美国家里的长途电话。我的天哪,除非有急事,没有大人允许,在别人家里尽量不要打国际长途。当二宝明白这个道理后,乖乖地放下电话,并马上给我发来一封让我心疼的信:“i miss you so much! i cant take another month of this. mom, i love china, but i miss family a lot. i am always homesick. ”。孩子想家,不想在国内呆了,孩子无法再忍受余下的一个月。这可如何是好?

后来,我提醒二宝,在每封来信里,尽量争取记录一下当天经历的事情。现在想想,这也难为孩子了。你想想,即使是写流水帐,也得有时间地点人物才行。对这些,二宝一时还找不到北。有一天,孩子被带到我们烟台的公寓,并在附近的海滩玩儿了一天。从信上看,孩子是很高兴的。可她就是不知道,她去的地方到底是个什么城市呢,有信为证:“i am writing from our apartment in china, but i don't know which city I m in..”。晕了,孩子彻底晕了。根据孩子的描述,我告诉她,你一定是在烟台呢。二宝倒是机敏,马上肯定了我的猜测:“youre right, i am in yantai. i figured it out after i emailed you. today, i went to the beach. the water is nice, and i love the fresh ocean smell.。we caught a few crabs, and even fish!! we also collected snails, and crabs.”

我相信,对环境的不适,孩子很快就可以适应。但二宝回国时遇到的文化休克,是我始料未及的。回国前,二宝把一本圣经塞进了旅行箱。就像当年我们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样”,很小就接受宗教教育的二宝则相信“没有上帝,就没有麦当劳和土豆条“。对她来说,圣经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品,而是不可缺少的灵粮。回国没几天,当二宝躲在一边津津有味地读圣经时,一位亲属语重心长地告诉二宝:“根本就没有上帝,圣经里的故事都是假的,你别读了”。孩子向来尊敬大人,一听这话,她又开始犯糊涂了。于是,在我的信箱里,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He said that the bible is not true. he also says that there is no god in this world, and he tells me to listen to him. what should i do?? 

看到孩子有这么多的百思不解,最近这几天,我真的动起了回国陪孩子的念头。什么让孩子独立,什么接受教育什么的,我顾不上那么多了。孩子要是急病了,那才是得不偿失呢。老公也支持我的想法:“如果不放心,就回去看看吧”。可是,我还没来得及打听是否有合适的回国往返机票,今天,我忽然意识到,我无意中竟成了有家难回的美国黑户了。

说来话长。国内的亲属为了给我们办国内的房产证,需要我们两人的护照证明。不久前,我们电传了护照首页多次,均被告知图像不清。我们估计,这一定是美国护照的防伪功夫在作怪。为了图省事,我们索性让家里的小留学生把我们两人的护照都带回国算了。看看,我的护照回国了,可我人还在美国。这下可完了。在护照返回美国之前,我们死活都不能离境,偶尔动起的去台湾的念头,也得被马上枪毙。

现在回味一下,让孩子回国接受中国文化教育,本是件好事情,可我们大人是不是高估了孩子一人独行的能力呢?看到二宝这些天的不解和挣扎,真让我心疼。就连五岁的宝宝,对姐姐也是充满了牵挂之情。每次,只要我家的上空有飞机掠过,宝宝总是仰视着蓝天并对着飞机高呼:Jessica, Jessica, Jessica,快回家和我玩儿.

记得以前读过一句话,大意是,不管好歹,一家人尽量粘在一起别分开。二宝回国这事,让我相信了,这是一句很英明的忠告。

(谢谢大家对楼下读书贴的鼓励。对我来说,读书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装备自己。我一直觉得,能静下心来读书,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达尔文去世前不久,遗憾地说,他很后悔在有生之年,没能享受阅读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的快感。我读书的时间大多是在孩子睡觉后,或者是接送孩子等他们下课的间歇时,有时候是熬夜。我每天上网的时间总共不到一小时,经常是更新一下博克就走。如果对各位招呼不周,请原谅。另外,我暂时不再解答留学问题。望理解)。

7-2-08  11:48 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