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好意思)我被美国警察警告过一次

(2009-11-10 09:21:47) 下一个
一位读者的近日留言,打开了我尘封多年的记忆。他说,你能不能说说美国警察的故事呢?

提起美国警察,我并不陌生。我家小区,就住着一位警察叔叔。我们天天向他和他的警车行注目礼,这都快变成和吃饭睡觉一样的习惯了。

除了与警察为邻,几年前,我开车超速时,还被美国警察先后逮住过三次。要说超速吧,大多有一定的理由。比如,着急接孩子放学啦,上班快迟到了,眼看着就要晚了。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不加大油门不行啊。不过,只要稍不小心,犹如从天而降的警车就会呼啸而来。

虽然我被警察叔叔在公路上抓了三次,但超速这事对我来说,还算是小菜一碟。超速的人多了去了,又不仅我一人,我又何俱呢。只要提起美国警察,最让我无法忘怀又有些难以启齿的,是十几年前我被美国警察警告那次。

1993年的最后一天,在当时的穷留学生如今的李教授家里,开了一个规模巨大的迎新年爬梯。美国华人聚会,大多是先吃后聊或者是边吃边聊。聊的话题天南海北,聊的方式不拘一格。那天,酒过三巡时正赶上新年来临之际,某些男女同学因此开始走在了无忌大侠的道路上。借着酒劲儿,一派乱言海语开始在老李家弥漫。

那天,有一个被人叫做“马大姐”的女子挺引人注目的。这位马大姐长相中等偏上,人也很热情,她还时不时地会吐几口才女之气。马大姐属于性情中人,随性而为时十分可爱。平时,这位马大姐不管脑子里在想什么,心里正在为谁烦恼,她总会慷慨地地向大家慢慢道来。这位马大姐看上去就是像一汪清水,很清纯,鲜有神秘之感。

在美国的单身华人,一直是男女比例失衡。无论何时,女子都算是紧俏的尤物吧。很奇怪,这位马大姐当时都30多岁了,还在寻寻觅觅地待嫁闺中。她对婚姻和感情的失望,时常会流露在她的高谈阔论中,她给人留下的那种“看一个,爱一个;爱一个,恨一个”的无可奈何之感,也会让我们为她惋惜和遗憾。

在这样的心态下,马大姐时常用她那张软刀嘴巴伤个人,这也就不奇怪了。没想到,在那天老李家的爬梯上,被马大姐瞄准的最后一张靶子,居然是我老公。孩子爹心眼实在,他对女人的弯弯肠子向来不敏感。眼见着马大姐就要向孩子爹投糖衣炮弹了,老公还是没看出这位美女的失态。情急智生,我赶紧表态,大宝困了,咱们回家吧。

回到家,关上门,我就开始原形毕露了:“大家都离马大姐远远的,就你心眼好,你和她搭什么腔啊。是不是有什么想法啊。”

借着酒劲儿,老公比我还实在:“我又不想姐弟恋,即使有什么想法,我也不找她啊。”

一听这话,我立即火冒八丈。随后的吵吵嚷嚷,您就尽情想象去吧。

孩子爹一见我无理取闹,也趁机来了个火上加油:“去年,宋信在我眼前给你送饺子,他对我却不搭不理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就这么回事。他怎么做,我说了不算啊”。

宋信是位比我小好几岁的小留学生。这位上海帅哥虽然心眼好,但有时候做事确实欠缺火候。这孩子,好心办坏事的时候,真是一把一把的。

两口子吵架最忌讳的就是旧事重提翻小肠,可以说最愚蠢的争吵就是为了一个毫不相干的人打架。就在我们刚刚意识到这点,还没来得及刹车时,家里突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这半夜三更的,能是谁呢?

与中国不同,在美国吵架,基本就没有邻里相劝这一说,我们这些游子更没有吵架时往娘家跑的条件。经常读到美国新闻说,谁谁谁失踪多日,邻居根本就不知道。这和现代社会人情冷漠大有关联。记得我小时候,邻居家的媳妇被老公欺负后,她大大方方地跑到婆家哭哭啼啼地诉苦。那号嚎痛哭的喊叫声,至今仍在我耳边响起:“他对我咋这么狠啊,他咋像打贼那样打我呀”。当年的年轻媳妇,现在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吧。人生啊,争来争去的,到头来也就是那么回事。人生百热,终有一凉啊。

不管怎么说,吵架时被人抓住,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听到门口有人敲门,我们两口子立即搞起了统一战线。在这时,一致对外才是硬道理。我们两人就像互相商量过似的,马上同时进入闭口状态。

老公开门一看,我的天,门口站着一位荷枪实弹的美国警察。吵架都被警察盯上了,咱这还有好?我瞬间想起了那些违法乱纪的坏份子们。

老公恭恭敬敬地把这位警察请进屋。只见这位美国警察腰间别了一把枪,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拿着记事本。我想,假如他有第三只手,他一定会拿着副手铐了。

虽然我一直是遵纪守法的好孩子,但我这人从小就怕看到警察。到了美国以后,我还是这样。那天是我第一次和美国警察叔叔打交道,心里难免忐忑不安。虽然我已经知道自己错了,但也得表现得大义凛然一下才行。

美国警察叔叔先发话了:“你们都叫什么名字?”

呵,名字又不是银行密码,我们想都不用想,当然是张口就来。

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后,警察叔叔又继续例行公事:“你们的地址是什么?”。

乖乖,您都找上门来了,这还用问吗?

随后,警察叔叔又问了我们诸如“电话号码和社会保险号是什么?”这类的问题。最后一步,终于到了验明正身时:“请出示一下驾照吧”。

在美国,驾照有时候具有和护照一样的同等资历。递上驾照后,我在心里开始打鼓。听说办绿卡时,要做犯罪记录调查,不知这件事,会不会影响我们办绿卡呀?明天早晨起床后,邻居会不会过来关心我们呢?为了这位马大姐,我们这可真是亏到姥姥家去了。

警察叔叔看过驾照后,马上把它还到我们手里,并温和地对我们说:“这么晚了,早些休息吧。我来看看,算是小小的警告你们一次吧。你们的争吵已经影响了邻居休息,以后要注意。”

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不管是因为什么事情,被人警告总不是件什么光彩的事。不过,换个角度想,我们再来个脑筋急转弯,被人警告也未必是件坏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如果被人警告后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就算没白折腾过。

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告的状。当时,与我们为邻的,有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中国人。事件发生过后,邻居对我们依然是笑脸相迎以礼相待,我们也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第二天,我们一家子还高高兴兴地去照相馆来了张新年合影。

在不恰当的时候为无关人士吵个架,又在不合适的时间放开了大嗓门,这就是经验教训啊。谁没吵过架呢?吵架时的无言或怒吼,本质都是一样的。有一次,我的一位女同学对我诙谐地说,他们两口子打架,基本属于默默肉搏型。他们两人主要用扭来扭去的胳膊释放怒气。几个回合过后,身体得到了适当的锻炼,两人会忽然握手言欢。

自从被美国警察警告以后,任何警察叔叔再也没敲过我家的门。至于我担心的影响办绿卡一说,也并无此事。

有了经验教训,人就会变得机警起来。现在每当我心中冒烟起火之时,我总会提醒自己,要控制,要忍耐,隔墙有耳啊。

马大姐,你现在还好吗?

自我辩护下:俺的声音并不是如雷贯耳型的,要是搁白天,警察肯定不会来。夜深人静时,小声音都被放大了。稍微大一点儿的声音,就像打雷似的啦。

7/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