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扯要来借宿的美国人民

(2009-10-07 11:46:45) 下一个

美国人爱旅游,穷的,富的,都爱到处跑。这不,暑假还没结束,我认识的一位美国妈妈莎朗已经开始计划冬季旅游了。

莎朗五十岁左右,父母早逝,是位单身妈妈。莎朗十五岁的女儿白兰地,是我家大宝在圣路易斯时的好朋友。莎朗古道热肠,为人善良。在她身上,你丝毫看不出单身妈妈的悲切与失望。她对女儿竭尽全力的爱,尤其令我感动与欣赏。

今年的感恩节,莎朗计划带孩子到华盛顿逛逛。为了和我们见一面,她提出到我们家借宿几天。

想来借宿,好啊。热烈欢迎!!!我用三个感叹号,表达了我们一家人的喜悦心情。家里要来客人了,真高兴。

以前,亲友来我家访问,我总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好歹能让客人吃饱睡好。除了亲友,我们还接待过几位领导同志。我家接待的最高领导人,是国内某大学校长赴美访问团。经过一天的朝夕相处,领导对我们的农家饭尚满意。离境前,校长还和我们亲切握手告别,并对我们的招待工作给予了口头表扬。

不过,招待美国人民,这还是开天辟地头一遭,我真没什么经验。来美国十几年,莎朗是第一位要来我家借宿的外国友人。

人生就怕第一次。尤其是对国际友人,咱绝不能给中国人脸上抹黑,我们一定要拿出看家的本领,争取把招待水平控制在N星级之内。到时候,酱油瓶子,韭菜花,臭豆腐,统统都得藏起来。

莎朗特逗。大老远来一次,你就踏踏实实地在我家安营扎寨吧。可她却不。她计划,前三天在我家吃住,后三天她们母女再去找旅馆。

就这么几天,一半儿社会主义,一半儿资本主义,这是何苦呢?莎朗不是担心我们会拉她加入共产党吧。我还不是党员呢,想拉她,我资格不够。

我上面说的,其实都是玩笑了。莎朗这样的安排,自有她的理由。最关键的一点是,她不希望在我家住久了遭人烦,而成为不受欢迎的人。这有她的英文原文为证:we do not want to wear our welcome out。

莎朗的思想觉悟,很值得我学习。每次回国,我们基本都是在亲友家吃吃喝喝。看到亲人为我们忙前忙后的,我既感激又内疚。莎朗的想法,我以前怎么就没想过呢?

对美国人民的聪明智慧,我要继续采取拿来主义。我计划着,以后回国时,要么我们自己找旅馆,要么全中国到处转,并努力争取不拿亲友一针一线。

8/15/09  11:5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长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朋友一家回国3周,回来是我接机,问:“觉得中国的hotel和北美有什么区别吗?” 女儿答:“我们就没住过hotel,全是在亲戚朋友家住的。” 我顿时语塞,心想你们前脚走,人家后脚说:“可走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出门在外,在朋友家寄宿,一般就几天,是为了方便促进感情/友情。走前一定会买了礼物请吃晚饭以表感激之情。以后的几天,一定会住旅馆,不仅是为了不麻烦朋友,也为了自己的自由。去年我们在欧洲某地住了几星期,朋友家一天也没住,因为他们有小小孩子,对双方都不方便。不过,我们几乎隔天就去拜访他们。
沐雨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有修养的人为人处事也讲分寸,哪国人都一样。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用咱们的话说,这叫距离产生美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