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十后批评八十后

(2009-10-05 19:12:17) 下一个

各位读者,您还记得我在美国海关被没收的那两只烤鸭吧?烤鸭这事,其实还有后话。待我慢慢道来。

从国内回来大约两星期时,为了研究那只陌生的旅行箱,我好奇地把它打开看了看。这一开不要紧,我还真发现新情况了。箱子里面,活生生地躺着另外四只烤鸭。这,太意外了。我以为,带回来的烤鸭已经被美国海关一网打尽了。这四只幸存的烤鸭,既说明了我不知者无罪,也充分暴露了美国海关工作中的重大失误。

我看到鸭子们的第一个反应是,这鸭子还能吃吗?这大热天的,我根本就没把鸭子放到冰箱里,这些鸭子们还不得像贪官似的腐化变质?

情急之中,我赶紧拨通小留学生的电话。喂喂,这鸭子该怎么处理呀?

和我们老家伙相比,电话中的八十后确实沉着冷静:没事,鸭子都是真空包装的,肯定不会坏,过段时间我过去取。

一个月来,类似的电话我们又打了两次,可这四只烤鸭,至今仍在我家的冰箱里睡觉。每次开启冰箱门,我们都要和这些体积巨大的烤鸭相面。天天和它们见面,就是无法享用它们。那种垂涎欲滴的感觉,还是很折磨人的。

和鸭子相面相久了,我倒没什么,可我家的九十后开始发言了:这鸭子怎么还不拿走啊?求人带来的东西,还不快点儿拿走。什么事啊。

对家里的九十后,我是轻易不敢得罪的。为了安抚她,我不得不又拨响了小留学生的电话。喂喂,鸭子,鸭子,我们最后再谈谈烤鸭的事儿吧。

和上次一样,小留学生还是不急不徐,并且下达了最新指示:你把那个旅行箱给我寄来吧。

一听到八十后的这个最新打算,我家的九十后简直就要发动群众开展大批判了:这人多自私啊,怎么不为别人考虑呢。自己的东西,就得自己来拿。妈妈,你告诉他,他要是再不来,我就把鸭子给它扔了。

“自私”,“不为别人考虑”,这些话出自孩子之口,着实让我有些吃惊。如今的八十后和九十后,被人批评最多的,恐怕就是这些吧。被批评的人,还去批评别人,哪有这个道理嘛。

为了继续教育我家的九十后,我用烤鸭给她出道题:假如这几只鸭子是别人带给你的,你该怎么处理?

我家的九十后,漫不经心地看着我,不假思索地答道:如果我实在没时间来取,我就让别人把这几只鸭子给吃了。不就是几只鸭子嘛,大不了,我不要了。

我家的九十后真的会有这么高的思想觉悟?我一边思索着,一边欣慰着。

我觉得,鸭子这事还可以间接说明另外一个现象:小留学生们已经慢慢长大独立了,他们既然可以忽视家乡的烤鸭,就有可能忽视家长的更多牵制。

9/4/09  11:3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人为的定义80,90年后,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因为他们还没有长大(这个年龄本应该长大了,但是很遗憾,他们还没有)。所有我觉得应该退出10到20年,再来看看他们是什么。

而且也不应该一概而论。我认识的一个小留学生,可懂事啦。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您一句“再不来拿我就吃了”就点醒梦中小80后了。。。
后生没经验,不知道要孝敬长辈。。。。。。。。。。。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