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9.海外华人,真有那么多的烦恼吗?

(2009-10-14 17:24:46) 下一个

这两天,在海内外的网站上,有一篇题为海外华人的无奈和烦恼的文章,引起了网民们的热烈讨论。笔者也将此文转入自己的博客,供更多的读者朋友们讨论思考。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列举了三类人物作为讨论的切入点。海外的老人,孩子,中年人,成了作者关注的对象。经过一番论证之后,作者提出了海外华人烦恼多的观点。

说实话,令海外华人头痛的去留问题(海归),以及爱国与国籍问题,一直是网络口水战的重点大戏。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这些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定论。根据我的理解,每篇相关文章的作者,不管尽多大的努力纵横论述,都无法让每位读者满意。这些话题太深刻,太沉重,太宏大,任何思考者都难免挂一露万。能融化冰山一角的作者,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对这篇一网打尽的文章,我仔细读了一遍。读罢,不免有股不吐不快之感。关于海外的华裔老人,作者似乎以偏概全,仅重点强调了那些只在美国做短暂逗留的爷爷奶奶们。可以想象,这些老人通常无法用英文和它人沟通,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几乎就是为子女做保姆。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当年,我母亲来美国为我照看幼儿时,我深知母亲的寂寞与辛苦。所以,我理解她的归心似箭和一去不归。虽然如此,这并不是中国老人在美国呆不下去的绝对理由。

我们小区住着一户三代同堂的华人家庭。这家的爷爷奶奶年过七旬,面容红润,身体硬朗。多年前,他们拿了绿卡,和女儿一起落户美国。每天,他们做些简单的家务之后,七十多岁的爷爷便带着奶奶开车到处跑。YMCA的健身房是他们每天的必经之处。他们进进出出,忙忙碌碌,三代同堂,两位老人绝对是乐不思蜀。此外,还有一些喜欢独门独户的华裔移民老人,他们或入住美国老人院,或承租美国政府提供的廉价公寓房。这些老人周末与子女孙儿相聚,他们在异国的天伦之乐,令人格外羡慕。

关于海外华人子女的教育问题,这是个唤醒古人惊动来者的重点工程。为了孩子,很多遥望故国的游子们,忍痛放弃诱人的海归路,不得不在美国做默默无闻的工薪族。是啊,要想海归,就得考虑孩子回国后的语言问题,还有如何让孩子融入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一想想中国孩子的大书包,再看看那些名目繁多的补习班,不知有多少海归预备队员只好打了退堂鼓。

其实在大人进退两难时,海外的华人孩子也在进行着类似的独立思考。我的堂侄九岁来美国与父母团聚。在中国生活时,他爱北京,爱天安门,更爱爷爷奶奶和他在北京西郊的小学。出国几年来,堂侄在中国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萦绕于他的内心挥之不去。他梦想着,终有一日他还能回国生活,还能和儿时的伙伴唱那童年的歌谣。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他在心里一直紧握着中国护照。

直到有一天,他纯朴的中国梦终被一件意外事件击破。那年回国探亲时,年少的堂侄耳闻目睹了国内干部对他父母的喝斥。他不理解在美国堂堂正正做人的父母,为什么要被国内的那些官员们奚落讽刺。痛定思痛,回到美国之后,他对父母的第一个请求是,妈妈,我要放弃中国护照,我要加入美国籍。一个爱国少年,就这样放弃了国籍。到底在哪里的烦恼多,从这个孩子身上,是否值得我们成人思考?

不久前,网上流行一句顺口溜,概括了中美两国的基本国情。谱写顺口溜的这位牛人认为,中国是好脏好乱好快活,美国是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确,中美生活方式不同,习惯于国内声色犬马夜夜宿醉的国人一旦沦落美国,难免会觉得失落寂寞。寂寞也好,失落也罢,既然身在异国,就得尽快学会入乡随俗。实在不行,咱就高高举起阿Q同志的精神胜利大旗。

笔者认识一位当年国内某著名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此君潇洒帅气,不卑不亢,镇定从容,堪称少女少妇少奶的全面杀手。一日与他闲聊,我有幸聆听了这位见过大世面之人的醒世惊言:国内有什么好哇,天天吃吃喝喝,真的要累死你。即使我跟着赵老师(忠祥)走穴,能顶个屁用,人还不是照样空虚!哇,帅哥一语惊四座,此君之谈为我等平庸之辈指明了在美国的前进方向。

记得八十年代看霍元甲电视剧时,我非常喜欢里面的一首主题歌。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随风远飘,远望前面路遥遥。人生必须奋斗,烦恼怎会少?这段歌词告诉咱们,烦恼是人生的必然,只要活着,烦恼就会像空气一样天天陪你左右。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就会不一样。海外华人烦恼与否,肯定没有标准答案。依愚人之见,烦恼其实是种个人行为,你烦恼,并不意味着我也一定同时烦恼。反之亦然。还有,烦恼又是种普遍现象,和居住国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你非要说海外华人的烦恼多,国内同胞的烦恼肯定也不会少。那危楼,那毒米,那腐败,那下岗,哪个不让人烦呢?

总而言之,海外华人的烦恼一说,这并不是普遍现象。在美国,普通人就能拥有汽车洋房,您就知足去吧。冬天去佛罗里达海滩晒大腿,夏季在阿拉斯加游轮上荡悠悠。您就美去吧。所以,有志出国的贤弟贤妹侄子侄女爷爷奶奶们,您还得继续地大胆往前走。否则,新东方倒闭了,徐小平失业了,留学中介关门了,大使馆门可罗雀了,越洋飞机上没人了,那才是真正的烦恼呢。

不管身在何处,反正咱会一直记着那句歌词:人生必须奋斗,烦恼怎会少?

10/14/09  1217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怕冷 回复 悄悄话 做普通人还是在美国寂寞的好。能做人上人应回中国,那就什么就有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烦恼,哪有快乐?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有些人把出国当作了自己快乐的前提,又想当然的推论出了国内人的不幸,当国内有人说自己很幸福时有些人受不了勒!醋意就油然而生,喷薄而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别人做错了什么事,我们就可以拿来作为自己犯错甚至更错的理由呢?国内现在风气不好,我们是不是就可以拿来作为抛弃自己血脉根源和文化根基的理由呢?但是,我这个说法是建立在个人感情之上的,对中国有没有感情,还爱不爱这个国家,这是个人的权利与选择,如果你不爱,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是如果有的人还爱,也希望不要有人说三道四。这就好象你自己的爹妈,有多少毛病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但该爱还是爱着,其他的人难道能够扯着你的胳膊说你爹妈真差劲,你怎么还能爱他们呢?

说实话,这个话题在文学城已经争滥了,其实大家也不必相互指责批评,我觉得这就是个人感情的问题,纯属个人权利范畴。所以如果你对祖国没有感情了,不爱她了,也请不要做出一副“为什么中国那么多毛病,你还能爱这种国家”的天真不理解状,这太好解释了:爱就是爱,是没有条件的。试问你找一个老公或者老婆,可能是完美的吗?不太可能吧。可是你爱他或者她,就意味着要接纳和包容他或者她的缺点。爱不爱中国也一样,爱这个国家并不表明任何事情都会站在盲目维护她的立场上,但无论中国的天有多少灰尘,无论中国的食品安全多么令人担忧,无论中国的房子有多贵,无论中国现在有多少贪腐横行,爱她关心她的人只会想着怎样帮着她改进,而不是站在旁边看一眼说,噢,这地儿太烂太不合我的胃口,咱们走吧,换别地儿去。如果换成是自己的父母亲人,你能站在旁边看一眼说,噢,这爹妈太穷,又一身是病,咱不要了,咱找别的去吗?大概移民入外籍的时候还大致可能会想一想,挑一挑,是移到这个国家还是那个国家,是入外籍还是不入外籍,但选择爱不爱自己从前的祖国可不是在商场里挑商品,不好了就可以随便另换一家。当然,如果能这么做的人,那就已经是不爱了,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难道我能对你爱不爱你的老公或者老婆有微词吗?呵呵,不能,而且我也不干这种傻事儿。

另:有朋友说那篇引起争议的文章应该改为《一个海外华人的烦恼》,我同意,依我说,最好改成《我在海外的烦恼》,这样更加客观一些。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必须奋斗,烦恼怎会少?"
顶!人生哪里都有烦恼,都有欢乐,就看个人的选择和喜好了。很多时候也就是城里人想出去,城外人想进来的故事。
sfww82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即心平气和又实事求是。 谢谢
JulyLak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那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海外华人的烦恼》不合适。应该改为《一个海外华人的烦恼》。这里以点带面的文章不少,而且动不动就把个人的经历上升到民族,国家,文化的高度。
CMOS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人说中国的“脐带”什么的。我不敢直接反驳那你这样的大话题,但恰恰是在当代中国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氛围下,中国人反而丢掉了中国文化的脐带。
CMOS 回复 悄悄话 好得很!!!你的文采比我好,但基本想法我完全赞同。
龙城强哥 回复 悄悄话 无聊的文章。

企图减掉母国文化脐带的人是可悲的。
也是可怜的。
ncpga 回复 悄悄话 a good article.

BTW, I am very happy in the US.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说到郁闷,想起了新东方校长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我觉得总结的很有道理。在国外生活的三无主义:无归属感,无认同感,无成就感。
我觉得到底郁闷不郁闷,大家可以说出自己的感受。然后统计一下,如果10个人有8个人说郁闷,那就是大多数郁闷了。如果10个人中8个人不郁闷,很满足,说明楼主反驳的有些道理。
我感觉,我们这代人,和生我们养我们的那个中国的地方是无法分开的。我们的快乐,幸福,也都和中国的荣辱兴衰,亲朋好友的喜怒哀乐联系着。国外的东西,房子,汽车,空气,再好也是人家的。和我们没有多少关系。我们真正欣喜若狂的,还是看到国内的进步,看到国内的蓝天白云。
去年的大地震,让所有的华夏儿女,不管来自何方,都落泪了。尽管很多外国人,也觉得很惨,也捐框资助我们灾区,但是他们有落泪的估计很少。为什么?
在国外,我们失落的是什么?人的幸福就是那些房子汽车和环境?
我觉得我们文化中的沉积,让我们很难彻底脱胎换骨,忘记我们称为祖国的地方。那个地方才使我们牵肠挂肚。美国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让我们像对国内事情那样的关注。
反对骂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感绝对是主观的,哪里好哪里不好,都是根据个人的喜好标准下的结论,所以没必要一定说在国外就好或者回国就好。

不过经常一有人提回国,就总是有别的人自动地为人家总结出“回国就是为了吃喝玩乐搞腐败”的结论。为什么老是用这样的想法去揣度别人呢?大概因为你心里就总是用这样的有色眼镜在看现在的中国吧。一位名主持人就能代表中国的大多数人吗?如果你不是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到哪里都不会吃喝玩乐;如果你是吃喝玩乐的人,到哪里只要有机会,都会原形毕露,一两个例子不足以支撑起论点。

举孩子的那个例子又想说明什么呢?一个对中国并不十分了解的孩子看到一个点就认定了一个面,然后就要放弃中国国籍,并且博主隐约还透露出为之大声叫好之意。这个孩子做出什么选择是他自己的权利和决定,无人能够干涉,但要以此作为一个例子说明其弃暗投明的正确性,未免苍白了些。你可以举出这样的例子,我还可以举出多少人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条件回国做贡献的,大家来拼谁举更多吗?退一万步说,就算这对那个孩子是绝对正确的选择,他将来也永远不会后悔,但是不是就适用其他人呢?

另外,名目繁多的补习班海外就没有了吗?博主自己不也曾经介绍过搞题海战术的公校吗?难道没有听说过海外不少华人家长周末就是孩子兴趣班专职司机的说法吗?今天遇到一个本地人,也说出了同样的话,说明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所以拿这个来指责中国的教育似乎不太公平。

写以上这么多,主要是觉得有些人有的时候一要批评中国了,就开始变得不客观了,不是说中国样样都好,没有问题,但有些评论就好象中国是天下最黑的乌鸦,并且,其它全是白乌鸦一样。
乡长 回复 悄悄话 狂顶。
乡长 回复 悄悄话 烦恼是自找的。想留就留,想归就归。人和人没法比。在这想着那好,在那又惦记这好,这种人没救了。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会完蛋的,一屁股的债。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这里一位朋友说的话,中国男人到了美国,统统impotence了
lecce8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好脏好乱好快活”,美国是“好山好水好寂寞”waaa...sai
DaG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 :

问得好,俺没有"高层次的东西,文化的东西",因为俺来了米国。俺只剩了洋房,汽车。但俺心里美滋滋滴。哈哈. 喔,对了。还有好空气。哈哈。
EnoughIsEnoug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
It would be a waste of time to talk about culture with those who brag "汽车洋房,冬天去佛罗里达海滩晒大腿,夏季在阿拉斯加游轮"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Gou的评论:
What kinds of 高层次的东西,文化的东西 do you have? Please share with us.
四零五零族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国内的累,海外有海外的累,国内有国内的成功,海外有海外的想法,人生价值观不一样,追求不一样,比什么呢?看你自己喜欢什么而已.这同你是不是爱你的祖国无关.全球化时代,并不只有中国人移民海外,但我还没看到其它种族有那么多的爱国不爱国之争.你的选择是你自己的自由,爱不爱祖国也是你的感受,他人没法评价,评了也是瞎评.有人喜欢罗卜,有人喜欢青菜,有人喜欢说中文,有人只说英文,有人只想住中国,有人一定要出来,也是各人的自由.有人住在海外还像住在中国一样地生活,有人住在中国像外国人,那也是他们的人生体验.所以,同意一些网友的评论,走得路多了,书读得多了,心胸应更开阔,而不是仍然酸溜溜地比来比去,甚至上升到爱不爱祖国的高度.累不累啊?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窃以为的评论:
顶!海外华人,海内华人,都是一个母亲的孩子,有什么好整天比来比去的.但每次看到这样的文章,还是会忍不住进来留个爪印,呵呵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吃着自己碗里的、看着洋人盆里的、想着隔海国人锅子里的,心理自然会有那么多无奈和烦恼啦。如今回国不风光了,虚荣心得不到满足了,当然会有那么多无奈和烦恼啦。终于看到一篇能代表我的感受的好博文。顶!!! 我其实很想告诉那如今网上满天飞的“烦恼”博主:Speak for yourself, OK?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儿鱼儿的评论:
You said exactly what I wanted to say.
文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儿鱼儿的评论:

正是!
小小小龙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佳作!二十年前,我从南京辞职来美配读。读了几年书,生了倆个娃。我现在过的很好。俩年前辞调工作在家做自由人。我的俩个孩子俩年后将会上大学。我再出去工作。我爱中国!我也爱美国!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oughIsEnough的评论:
感觉他们思想压力太大了!
EnoughIsEnoug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不好意思,某些迂腐的海外华人让国内同胞见笑了。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A must-read for every Chinese in USA.You can count me as a fan.
鱼儿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更能代表大多数海外华人的感受。
那位烦恼与无奈的先生,其实他最大的无奈便是在海外满足不了其虚荣心。在美国,各人过各人的日子,挣钱多少,也没人与你攀比,于是让他那渴望被人羡慕或仰慕的弱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
如果他真想回国,以他自夸的能力,回去还能不知道做点什么?还用为诸如退休养老医疗等操心?所以,该君要不就是为赋新文强说愁,要不就是想出点小风头,满足一下很久得不到满足的虚荣心而已。看他后来为各版头条以及那些点击率而得意得如同暴发户的样子就可得知。可惜我等不知情,还进去如此这般的探讨。
jennyh88 回复 悄悄话 那篇博文字里行间流露了LZ的心理阴暗面,口口声声说祖国是母亲,怎么爱祖国,其实一切的烦恼皆因祖国进步了,如果祖国还是20年前的样子,我想他现在就只有窃喜了,因为他永远站在别人前面,“一直以为被你抛在脑后的人群,不是与你站在一起,就是在你的前面,有的更是在你望尘莫及的遥远地方”,凭什么他就应该站在别人前面?就算留在国内,他也不一定成功,就如他说张朝阳是海归,今天他海归了,他也绝不是张朝阳。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47的评论:
恭喜你,到了天堂,好好生活吧!
wen47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是护士,从县城调到省城以后(由于丈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省城)经常受科里护士长的歧视,那是明着欺负。那护士长的年龄和我母亲年龄相仿,可以说我们这些年轻的护士就像她的孩子们,她确从来对待我们没有像长辈一样,而像监狱的女监狱长,想骂即骂想嚎就嚎。手术完后,我在手术台上饿着肚子干了一天最后所得到的两筒病人家属给的饮料也被她霸占。看你不顺眼,就天天排你上台。那个付护士长权力不如她大,但也不是好东西,我调到省医院后,问她几次才给一双别人穿的鞋底磨的很光溜的破拖鞋,让我一穿上工作就摔了一个大马趴(我们循回护士有时要跑的),这才不情愿的给我一双新的拖鞋,完后还在科室里到处跟别人讲我这个从小县城里来的人这么事多。你受了不公平待遇,没有地方可讲,只能憋着,不知道自己在这个世上活着是个人还是个畜生。在那里工作5年,每天去上班就发愁,负担太重,除了工作外还的考虑快过年了是不是需要给护士长们送点东西?医院领导今天搞三级甲,每天搞四级甲,不改实质,光顾表面,想让你加班,你就的加班,从来加班没有任何加班费。我在美国现在也是护士,上班就是上班,护理好病人,尽心尽责,要搞好关系是我和病人的关系,那没说的,没有病人,我从哪里得钱?他们就是我的上帝。我是从中国来的,我们国家和美国比还很落后,就我这个专业,好多东西我在中国都没见过,再加上语言困难,所以刚开始工作非常吃力,总怕美国人小看自己。但是凭良心讲,我还从来没有让护士长欺负过或明着小瞧过,不管她心里怎么想。我在这里只要美国同事在工作中对我说话不文明我就汇报他们,每次汇报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有人出面处理。在美国工作环境内,不允许别人对你动粗。在国内,护士可以和护士长挽着胳膊打架,没人管。我在这里上下班打卡,只要我下不了班,晚打卡5分钟,医院就的付5分钟的一倍半工资给我。节假日2倍或2倍半,我在这里付出了,但是我也得到了我应该得的。而且任何人没有权利让我加班加点干活。我在国内呢,每年大年三十护士长会排我上班。我经常对我丈夫讲,来到美国后,才感觉自己是一个人。至于想国内的什么呢?首先是亲人,朋友,其次是国内的食品,再没什么可想的。
淡淡的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不吐不快也是我要说的, 我热爱祖国,但是我还是喜欢生活在美国。谢谢你好文。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拨鼠拨土的评论:
你自己的内容已经有了回答!只要心里充实,在什么地方溜狗有差别吗?溜不溜狗有差别吗?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拨鼠拨土的评论:
国内人对于留洋的人还是很高看的,毕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见识要高一点,心胸要阔一点!而不是醋气熏天,傲气逼人!比深圳的农民还要表现逊色!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拨鼠拨土的评论:
对于不适合的东西,也不要刻意贬低!中餐西餐,上帝佛祖,各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走的地方越多越要心胸开阔,而不是狭隘!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远帆的评论:
原来阁下是美国总统啊!失敬啊!怪不得看不起我们普通人呢!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袖_善舞的评论:
其实移民本身就是对中国的一个贡献,减少了资源压力!但是看到留守人员生活变好的时候也要诚心祝福,毕竟那是同胞!
一片远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我的幸福快乐跟你显然是完全不同的。说了你这普通人也不会理解,所以就不费口舌了。
长袖_善舞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一下!
其实申请入籍的时候,内心还是非常挣扎的,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入籍。想中国吗?想,那里让我有亲切的感觉,家人也在那里,那里有亲情。但是如果就目前让我选择长期居住地,我还是选择美国,尽管我还是热爱中国。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nie的评论:
correct!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远帆的评论:
那么你的幸福快乐呢?是怀疑与不屑别人的快乐吗?
fannie 回复 悄悄话 赞!
Why complain? you did what you can to be where you are, make peace with yourself and enjoy life.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ws的评论:
有些人就是看不得别人快乐,特别是他认为根本就不应该快乐的人现在过得很快乐!心里酸啊!没出国怎么能得到快乐呢?都是假的!
一片远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你的幸福快乐好像是评论别人。
mg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窃以为的评论:DING YOU!!!!!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远帆的评论:
你的幸福快乐的成色可真足啊!
一片远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普通人”免入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远帆的评论:
俺是国内的普通人,回复的正是看了你们酸文的感受!
一片远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istoryriver的评论:
你会不会聊天啊?这里所有的博客不都是在论大家的感受嘛。就你会评论别人的评论。 你以为你是谁.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别自寻烦恼了,别人想来还来不了呢。
回国有啥好的,到处是污染,人民都很拜金,人与人之间都是钱,权,色,骗。。。最大的自由是有毒食品随便吃!!!
多感恩吧,感谢老天还在地球上给我们留了这块地方可以来。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远帆的评论:
你什么时候把你的优越感丢了,你就获得快乐了!首先自己要快乐,而不是怀疑别人的快乐!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larik的评论:
人们的抱怨与烦恼有的是生活问题,有些是思想问题,上帝都在不停的抱怨!你的生活水平没有什么可吹嘘的,下次千万不要主动告诉别人!
一片远帆 回复 悄悄话 LZ写得非常确实。来美20年,每年回去至少2次。总的觉得中国虽然在经济上越来越发达了,但大众的精神世界和社会风气是越来越空虚和拜金。国内的“好快活”都是花钱买来的,没有钱,看看谁还会来理你。换句话说,这种“好快活”是不是真的快乐。

看来看去这些在网上讨论要不要海归的,很大一部分都是读完书,不知道怎样或很难找到在海外生存发展的路的人。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摆脱大家不要动不动就显摆自己的收入,国内正在高速城市化,农民越来越少了!而你们吹嘘的斗猫流狗的所谓高尚生活就是沿海城市农民的日常生活!
longhistory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larik的评论:
你收入好高啊,快把国内同胞吓死了!
窃以为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喜欢在鸟不拉屎的地方住大房子,有的人喜欢在大城市住小屋子。有的人喜欢天天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有的人喜欢熙熙攘攘。这是个人的选择,有什么可以辩论的?
知足知不足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培养的?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心得吗?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好文章一定要顶!

也顺便顶一下楼下“firm”的评论!好文引来好评论.
ioooooo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nina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纯属多余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中国不是法制国家,充满拜金主义,没有灵魂。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剧。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firm的“缺乏感恩心态,老爱抱怨”的意见,不过不光是华人吧,是人大多如此,要是都知道感恩容易满足这世界就不会这么折腾了。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俺错过了好多海归的机会,但回头想来,留在米国安慰不少。
首先崽子们没有“结石”或“血铅”,其次工作收入还稳定。

还有什么比这还让人满足的???
tulari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如果我天天抱怨烦恼,我对不起二十万美金的年薪; 如果我天天抱怨烦恼,我对不起培养女儿上了斯坦福的努力和奋斗.
firm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华人都有一个特性:缺乏感恩心态,老爱抱怨。住在哪抱怨哪,总之,就是没一个地方称心的。这样的人,未嫁抱怨爹娘,在家抱怨老公,工作抱怨同事,出国抱怨西方,内战内行,外战外行,面对蛮不讲理的国内大爷,她就老老实实的受欺负一个屁都不敢放。国内教育出来的大都是这样德行。有这样自卑的奴才心态,活着就是不舒服。嘿嘿。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爱抱怨的淫到那里都抱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