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祖母级的游泳教练

(2009-10-13 06:24:58) 下一个

六星期前,儿子终于挤进了本地YMCA的游泳班。YMCA,别看这四个字母不起眼,它却是美国全民运动的连锁店。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美国各大城市都有YMCA所属的分店。这几天读网络新闻时,我发现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也是YMCA的会员。据说他天天在妻子的陪伴下去YMCA锻炼。

在我们这儿,孩子自学游泳不难,难的是加入YMCA的游泳班。孩子多,教练少,游泳池又有限,这种供需矛盾一直明目张胆地存在着。于是,在矛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便成了我帮助孩子的重点。

为了让孩子能混进YMCA游泳班,包括我在内的中外家长们,可谓是煞费苦心绞尽脑汁。比如说今天吧。为了给儿子报下一期的游泳班,我披星戴月,天不亮就忙着往外赶。这黑灯瞎火的,我三点多起床,四点钟去排队,我容易嘛我。我紧赶慢赶,才勉强排了个第五名。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我饥寒交迫,我冻得瑟瑟发抖。只要一想到儿子的游泳大业,我,心中想着毛主席,再苦再累也心甘。

既然加入游泳班这么不易,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摊上个优秀教练。遗憾的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真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儿子一直喜欢年轻的叔叔或阿姨教练,可他目前的游泳教练,离儿子的要求差得太远。她的游泳技术咱暂且不提,光说她年龄,就够让人吃惊的了。这位教练,都快七十岁啦!

在我们中国,这岁数的女士,肯定是个被晚辈照顾的老人。而在美国,这位名为凯西的教练,却经常泡在游泳池里,带领孙子孙女辈的孩子们,苦练游泳本领。同志们,凯西教练之所为,是什么精神?这还用问嘛,这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大无畏精神。每次上岗,凯西教练不仅要躲着家长们的冷眼,还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失足而跌倒在游泳池边。我猜想着,这位快七十岁的美国老人,一定比李铁梅坚强,比江水英勇敢。

实话实说吧,虽然我对凯西教练的年龄有些看法,但我远没有歧视她的不健康想法。尊老爱幼,在这个小小的游泳班上,得到了最具体的体现。 “刀剑虽破,比起手无寸铁来,总是略胜一筹”。更何况,凯西教练宝刀未老,她的游泳技巧,肯定能让她胜任这份教练工作。

略有遗憾的是,在儿子的印象中,游泳教练不应该是浑身长着赘肉的样子。凯西教练不仅年龄偏大,人也长得胖胖的。走在大街上,人们是很难把她和游泳教练划等号的。作为家长,我们也确实希望体重超标的凯西教练,千万别滑倒在游泳池边。要是再造成个骨折什么的,那就太让人心疼了。有时候,人老了得服老。老了再跌倒,除了骨折,还容易闪了腰。咱的这种担心,完全是出自爱心呢。

在美国的招工广告上,通常都会用小字加上一句:不歧视申请者的年龄。很显然,这家YMCA,肯定是这种政策的坚强执行者。否则,他们是不会雇用凯西的。问题是,雇主不歧视凯西,家长们却在心里敲着小算盘。这位祖母级的教练,她,能行吗?

行,祖母级的教练肯定行。六个星期来,我儿子在凯西的正确指导下,游泳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令人惋惜的是,在个别群众进步的同时,也发生了革命倒退现象。我发现,几个星期下来,凯西的学生几乎都走光了。曾经热热闹闹的游泳池,变得越来越冷清,越来越孤独。昨天上课时我一看,我儿子居然成了唯一的男学员。

毫无疑问,很多家长已经斩钉截铁地做了战略转移,把自己的孩子悄悄转到了年轻教练门下。与此同时,凯西教练肯定也发现了人员流失。在我这个俗人看来,这是一个多难堪多尴尬的结局呀。这也太伤自尊了。

在这严峻的形势面前,凯西对此好像视而不见。她依然一如既往地行使着教练的职责,她继续指挥着余下的孩子们跳水,潜水,换气,在水中奋勇向前。不夸张地说,凯西教练的这股劲儿,真的把我镇住了。这位我行我素的祖母教练,内心装备一定坚不可摧。内心坚强的人,是很难被习惯势力击垮的。就凭这一点,我很佩服这位凯西教练。

不管其它大人怎么折腾,我儿子似乎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祖母教练。每次游泳课后,在淋浴间洗澡的儿子,总会建议把这个特殊的淋浴间让给凯西教练。我问,为什么呀?儿子认真地回答,妈妈你看,这里有一个小长椅,凯西教练要是累了,她可以坐下来,好好休息休息。童言无忌,就连我心明眼亮的儿子都发话了。这说明凯西教练的年龄,确实是有点儿卓而不群。

凯西教练的一往无前,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女同学们。不久前我听说,大洋彼岸的她们,年纪轻轻的,就已经被迫退休了。和凯西教练的老骥伏枥相比,她们提前下岗,是不是挺可惜的?

望着蓝幽幽的游泳池,我曾经妄想着,假如让我那些下岗的高中同学们游过太平洋,来美国当个游泳教练干干,那该是怎样的风景?不说别的,假如她们愿意,在美国,她们至少还可以工作N个十年。说不定,她们也能混个祖母教练干干。

10/12/09  12:43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