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前失语

(2009-10-08 12:48:59) 下一个

快回国了,本想悄悄地离开,悄悄地回来。行程在即,对网络的读者,我心里却慢慢生出一份依依不舍之情出来。虽然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但这种感觉确实是真挚的。我想,我还是出来打个招呼吧。

这些天,老友相聚与家人度假,一直在交替进行着。很兴奋,很疲劳。喧闹过后,我在网上网下几乎处于失语状态。这不是忧伤,不是怀疑,也不是自悲。我把这种状态,归罪于回国前紧张综合症。

每次回国,想见的人,不一定能见到。想回避的应酬,不一定能躲掉。出国多年,自觉我越来越和农民接轨,再加上甩不掉的书呆子气,我很担心回到伟大祖国时会倍感失落。

这些天,我闷着头,一口气读完了都粱八十万字的“百年往事”。书中的百年家事,无疑已经刻上了历史的痕迹。消失的往事,逝去的先辈,哪家不是如此。回国之前,拜读这种史诗般的故事,令我心绪驰骋不休。

这次回国,一定要去看看我多年未见的表哥。我不到十岁时,他从乡下来城里卖鱼。现在,他还在农村守着那块黄土地。他种过地,开过山,后来和一位到东北闯生活的南方女人做过露水夫妻。他现在变成什么样了,我都不知道。他是否能认出我,我也没把握。我四岁时,他领着我的小手,把我带上火车,带到乡下。纯朴的农民,清新的早晨,还有他们在炕上烤火盆抓虱子的那些日子,我怎能忘掉。

老公昨天从医院带回几个口罩回来,说是预防猪流感用的。二宝这些天一直在摆弄她的旅行箱。小宝一遍遍地问,还过几天,我们就回国了呀。大宝则在准备她外出两星期的夏令营用品。

今天,我把一堆没时间完成的书籍,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我的电脑桌上。

大宝,过来。妈妈嘱咐你几句话。

什么事啊?妈妈你说吧。

如果我回不来了,替妈妈把这些书还给图书馆。

打住,就写这些吧。为了这些书,我得平安回来。

 7/8/09  3:12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