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续浪费生命

(2009-09-27 06:04:09) 下一个
我上网,一直以读新闻和各类信息为主。今天,我无意中读到那篇余秋雨教授因反对设立国家阅读日而著的文章“阅读是浪费生命” 。光这题目就吓我一跳。点击文章标题后,我进去看看,终于耐心地读完了全文。

真庆幸,我家的孩子们没看到这个标题。否则,要是哪天我督促他们读书时,他们来上这么一句"阅读是浪费生命",我非得跳密西西比河不可。

咱用笨法想一想,假如阅读是浪费生命,那作家的书要写给谁看?莫非中国作家都要集体失业?如果说“阅读是浪费生命” ,那老弱皆知的“知识就是力量” 又该如何解释?不读书,文学作品所演绎的人生历练又从哪里来?  

古有韩愈“唯酷好学问文章,未尝一日暂废”,今有武侠大师金庸每日都要苦读几小时。今古文学名人尚且如此,咱识字的普通老百姓多读些书,有什么不好?

与看电视和听音乐相比,阅读对人身心的愉悦和对情操和品性的熏陶,非语言所能穷尽。林语堂把读好书比作“找到思想相近之作家,找到文学上的情人,必胸中感觉万分痛快,而魂灵上发生猛烈影响,如春雷一鸣,蚕卵孵出,得一新生命,入一新世界” 。

“阅读是浪费生命”和当年的“读书无用论”如出一辙。希望这句话不要变成今年的流行语,更希望这句话不要误导求学期的学子们。不管余大师说什么,我肯定还会继续“浪费生命”的。

虽然人微言轻,我反对设立“阅读日”,但理由和余大师所言的不一样。阅读应该是经常性的行为,设立形式上的“阅读日”没什么必要。

3-23-07 10:00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什么,反正不是大师
第n枚草芥 回复 悄悄话 余秋雨是一种人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