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难以解读的男人----读“忏悔无门”

(2009-09-22 07:58:59) 下一个

要不是读忏悔无门这本书,我根本就不知道,谁是李春平,谁是大慈善家。李春平,北京人,生于1950年。80年代初期,他因和美国一位女巨星有过一段情缘和后来的跨国婚姻,在继承女星的遗产后,他得以一夜暴富,成了多少多少身价的富翁。之后,他在国内满世界发银子,现被舆论界委任为慈善家的光荣称号。

 

本书作者王春元为电视人,他为李春元写的传记似乎有电视脚本的特征。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跳转,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翻。它好像既不像小说,也不像完全的纪实,我曾一度在书中走失。据小崔同志说,这书很有看点。我对小崔同志的推荐一向很重视。于是,有一天,我从我们这里的社区图书馆捧回这本书,快速流览了一遍。

 

掩卷而思,我居然觉得李春平同志是个让我读不懂的男人。所谓的读不懂,就是不理解。

 

一不解,八十年代初,在大陆歌坛流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莫让年华付水流等这样的励志歌曲时时,李先生就知道用自己的容貌优势,去北京饭店刻意勾引外国男人或女人。据书中介绍,第一位上钩的,是一位想让他做间谍的外国男人。还好,李同志思想觉悟还不错,他知道做间谍是自决于祖国和人民的罪恶勾当。回避了间谍战,他随即掉进了美女阵里。当一位美国妈妈级的影星相中他以后,他抛弃了未婚先孕的女友,充当了美国老太太儿子和情人的双重身份,一往无前地来到了美国。这一切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金钱!所以,当今天的人们责怪为了出国为了金钱的小姑娘们,委身于她们的爸爸辈甚至是爷爷辈的外国男人床上时,别忘了,二十多年前,有一位中国男人就已经为她们开了先河。一个血脉贲张的中国男人,和一位生命垂危的妈妈辈的外国女人,在豪华别墅过夫妻生活时,那是什么滋味?谁能明白?看来,这世上,只要有金钱铺路,什么都无所谓了。

 

二不解,当年他热恋的刘茜与他久别重逢后,虽然美人韶华已逝,青春不再,但如果看在往日的情分上,李同志应该对这位婚后不幸的美人表示必要的同情吧。据书中介绍,看到刘茜,李同志对眼前的这个中年女人再也提不起兴趣来了。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真是怪。其实,刘茜比他的美国妈妈要年轻许多,至少和他是同辈人吧,她只是不像美国妈妈那么富有。他对美国老太太又当儿子又当情人的,对同辈的刘茜却刺激不出性激素来,这是什么在作怪?当然还是金钱在作怪。记得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北京女人。里面有一对恋人十年后重逢。男人发了大财,女人婚后落魄。这位痴情的男人一次次回避身边少女深情的眼睛,却把爱继续献给已是中年的初恋女友。十年光阴,似乎没让他当年的情感褪色。这结局,谁不感动呢。与此相比,李春平对刘茜的感情是真是假,马上就一目了然了。也许人们会说,电视是电视,生活是生活,电视中的男人可以难忘旧情,生活中的男人谁不爱吃嫩草呢。这么一想,真是太悲哀了。女人,谁会永远年轻呢?不久前,刘晓庆在博客上一边谦虚一边张狂地说,我怎么还是这么年轻呢?年轻个鬼,激素和月经都没有了,靠胭脂打造的脸蛋算什么年轻?男人也一样吧,哪位会永远高呼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伟哥不是给大猩猩用的开胃药丸吧?

 

三不解,李春平把自己比作基督山伯爵。这真让我疑惑,疑惑,再疑惑。基督山伯爵是被小人陷害后,才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李春平呢?谁陷害他了?到是他一直在情感上害人呢。最惨的是静楠。静楠为她怀孕三次,人流后伤了身体,再也不能怀孕了,婚后被老公一纸修回娘家。静楠因失恋失心裸体在雨中狂奔时,李春平几乎是无动于衷的。随后,他便和美国妈妈出了国。我只能说,这样的男人,真是狠到家了。

 

当大把大把的钞票把他压倒时,他还爬得起来吗?那些被他伤害过的好女人,谁会原谅他呢?难怪他会忏悔无门。为了自赎,除了做慈善家,真不知他还能做什么。

 

作者在书结尾,写了一段特别深刻的总结:心中有爱的人是会彼此欣赏的,这种欣赏是超越道德,超越文化,超过价值观的。  谁超越了什么?我更是糊涂。李春平真的是超越这超越那真心爱美国妈妈吗?我高度怀疑。

 

注解:本来是想写个简单的读后感,现在变成批判会了。书中所述的女人没有一个是幸福的,包括那位美国妈妈影星。当然,李同志也很不幸。

 

11-7-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ali 回复 悄悄话 那明星到底是谁?Southnini,你知道不知道?
southnini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情况没那本书写的传奇。在国内上班时一同事是这个李春平的哥们,早就知道他的事儿了。当小说看就好了。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前在国内时看到这书,不过最初是在报纸上连载看到的。这次回国,机场上浏览了一下,感觉还是跟好几年前一样:这个人,是在忏悔吗?难怪起名叫忏悔无门。如果他不出这书,可能永远都没有人知道他是谁。其实做慈善为何一定要出书讲过去那段历史呢?既然已是慈善,就是一种忏悔。而再出书,就让人觉得恶心了。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回三角洲岛:
哈哈,不老的太太说得妙!
麦姐,石头姐,黛米摩尔姐都还分泌荷尔蒙,都属壮年,可以说得过去。奶奶不行啦,该入土啦!
您说“如果那老太太真的老的让人受不了,李也不会受的了。”那是您!李春平看老太太就是金子塑的身,能咔篪就咔篪,跟您的眼界能一样么?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得ta的评论:
不跟老太太在一起受折磨的也多的是,受不了早就分开了。受老太太的折磨和受不老的太太的折磨没什么两样。如果那老太太真的老的让人受不了,李也不会受的了。
那麦姐那一大帮好莱坞一姐们找的小十几二十的不也是同样的道理吗?你跟那些男人同样年纪,人家照样挑那些老姐们,不挑嫩的你。
他们在一起有很多因素的,再说那些女人真是保养得好,比同龄普通人生理年龄要年轻一二十岁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是个传奇故事。那好莱坞明星是谁?

我看不懂的是,李春平容貌上有什么优势?他好看吗?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点都不同情他,他就是自找。
什么个人魅力?当奶奶的再有魅力,也是老朽。李春平自己也说他跟这个老太太在一起受尽了折磨。他还以为这么说别人就原谅他了呢,哈哈~~~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都不是什么正常人。那个美国老太太是真心爱他么?可能吧,以她的独特方式:派个人去勾引、监视他,以及用巨额遗产捆着他(不许结婚),很变态的,完全是占有。李贪图享受和金钱把自己卖了, 这个本来也是男人本性(男人本来就是前程比感情重要的动物)也没什么;如约给老太太养老送终了没有背叛她,说明他很本分;看他后来的慈善行为很真心,又说明此人确实有些良知。但是写出书来而且美化这种行为就矫情了。做了恶心的事情就认人骂呗谁逼着你干来着。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吧?为什么要把李说成那样不堪呢?那个美国富婆是真爱他也说不定,现在不还是有麦姐,石头姐,黛米摩尔姐都是和年轻小伙拍拖的吗?她们除了有钱,个人也是有魅力的,综合在一起,就很具杀伤力。
李从来没有遇到过那样的人,那样的生活,一头扎进去也难怪他。经历了那么多,再回过头来看到国内那些没见过世面的前女友们,会有兴趣才怪呢。当然他也不会在乎年轻漂亮什么的,他早已过了这个层次了。所以请各位不要以自己的境界来衡量他,他有他的生活方式,后来的做慈善只不过是他自己对生活的大彻大悟而已,跟他罪不罪恶感没有关系,再说他有什么罪?
俺们没有钱也没有罪恶感,但也是想做慈善,毕竟有许多的人更需要帮助。
Maggie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网上看过他的访谈视频,他可能要带着赎罪的心情走完余生了.到头来他输给了自己!
SEATTLE1 回复 悄悄话 何必呢? 不在他的处境,怎能理解他的动机与心情?他唯一需要求得谅解的是为他怀孕的女友。他真不欠任何人任何解释。其实他是一个满让人同情的人。
Bulleti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本书纯是瞎编,有点脑子的人不会信他的故事,算是个低档的幻想小说吧。
CHIKE 回复 悄悄话 能花那么多钱做慈善就不错了.难道楼主想让他用青春换来的钱全用来补偿自己和包N 奶才算正当吗? 人不能光批判他的阴暗面.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94,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我是很多年前就听说这个故事,我就有种很恶心的感觉,这位李春平根本就是为了钱把自己给卖了的主,好好意思写什么书来“忏悔”,那位已故女星根本就是他的奶奶的年纪!他们一起生活没有多长时间女的就死了(10 年?)他当时可是一年轻小伙呀。本来你请我愿就罢了,现在有点钱还想挽回声誉,写什么书,岂不是更让人笑话,更看清这个人无耻的嘴脸,要知道,这本书我相信是经过高度美化过的,你相信他会把生活中的耻辱,羞愧写出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