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努力做局外人

(2009-09-18 07:54:07) 下一个

—-----读“胡因梦自传”有感

我对胡因梦知道的并不多。她在影视界走红的时候,我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她的电影我好像没看过,她的故事我倒是知道一些。她是李敖的前妻,两人离婚后,互相拆台甚至是对骂。我知道的就这些。

刚刚翻完胡因梦的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居然发现自己和她有很多类似的缺点。她是明星,我是草民,说我和她有相似之处,并不是想和明星套近乎。也许,女人的缺点有一定的共性,胡因梦只是做了我们的代言人而已。

胡因梦怕狗,我也是。至今,只要在公园里看到没有狗绳的自由狗们,我还是会吓得一动不动。

胡因梦因情而生的嫉妒之心很强,我也是。她说,有一次,她和初恋男友DON外出时,DON无意中对一位中年女性的大胸脯多瞄了一眼,胡因梦气得一整天没和他说话。这事如果让我轮上,我也做得出来。

胡因梦喜欢内敛的男人,我也是。我本人虽然爱嘻嘻哈哈,但真正吸引过我的男人,没有一个是嘻嘻哈哈的人。互补才有情趣,和我不一样的人,对我才有致命的吸引力。

胡因梦“每到日落黄昏时,都有一股活不下去的感觉”,我也是。她在初三时,有过这个的感觉。而我,孩子上了初三时,我偶尔还会有这样的感觉。落日西沉时,我望着它发呆,还会心生这样的念头:让我和你一起坠落吧。

胡因梦贪恋母亲的乳头,我也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胡因梦自问并解释道:“吸允的需求是什么?是生存的驱力?缺乏安全感?我认为还跟我性格里地毯式搜索的好奇心,征服欲以及凡事都想掀开来看的倾向有关。”。我很好奇,女人一旦好奇,就会陷入致命吸引的诱惑,还会有自寻烦恼的折磨。

这本书披露了胡因梦心灵和生活的发展历程。快到书结尾时,在几页不显眼的文字中,我看到了这样几句话:

“假如你真的能寂然独立,就能大隐于世,而且永远会做局外人。”

上面这几句话,来自胡因梦所译的一书“觉醒的岁月”,让我感触颇深。

无论是情感,还是官场,甚至是家庭,我们争来争去的,无非就是个主人翁的地位,一个唯我为大的地位。假如让自己一直都甘于做局外人,放手,不争,什么都不做,世界就会大不一样。

正如译者所言”当你不知道怎么办时,就什么也不要做。然后,你的心就完全寂静了。这表示你已经不再寻找,不再渴望,不再追求了。自我中心的活动一消失,爱就出现了“。

爱是否会即刻出现,这并不重要。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才最要紧。混乱的内心,躁动的灵魂,真的让人生不如死。

所以,当冲突出现时,我们都争着做局外人吧。

9-29-08  11:19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要是都这么简单就好了。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