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小帅和他的电影“二弟”

(2009-09-14 10:41:51) 下一个

早就知道有个导演叫王小帅,可他的电影我一部都没看过。今天,我的这个遗憾被王的电影 “ 二弟 ” 所终止。这个电影很沉闷,镜头拍得很缓慢。导演用刀子切开了人们心中的苦闷,但没留下解药,只留下血淋淋的现实让人去思考。

这部 2005 年的电影,早就有人写了影评。网上找来一段,存个底,备忘。

9/14/09 1 : 38PM

后窗看电影:有机会看王小帅的新作〈二弟〉基本上会被深深的刺伤。

    看过“十七的单车”记住了一个导演王小帅。很好很好的片子到现在居然还是禁片,很遗憾。

    恩,不说那个片子,还是说回来——-二弟

    为了能让大多数理解我的文章,我有必要把片子的内容交代一下,片子是发生在中国沿海一带,偷渡成风,片子一上来就说一个叫猴子的人和其他一船人在偷渡中在快到美国的时候,因为船员在船底放毒药而通通被毒死的事情,二弟是这是小镇曾经偷渡过的人,曾经留在美国二年,二年中和打工的餐馆的老板女儿发生关系,生有一子,但对方不承认他,并和他签定了一个协议说,只要他不承认是这个孩子的父亲,他们就不举报他,因为他是黑人,为了能在美国呆下去,二弟答应了,可是某一天他发现孩子只会叫妈妈不会叫爸爸,于是他就教他叫爸爸,被发现,他们很愤怒,就把他举报,二弟被遣送回国。

    回国后他一直无所事事,和大哥和婶子生活在一起,这次猴子出事,村长还让他做为过来人给他们村上人上上课。事情或许就一直这样安静的平息。锋回路转奇迹是这样发生的。

    这个时候,二弟在美国的丈人要带着孙子”衣锦还乡“,二弟跑去他们家嚷着要看自己的儿子,很显然女方老头子坚决阻饶,并训斥他不遵守合同。

    二弟的大哥为了满足二弟愿望,通过绑架的手段把孩子带到了家,并叫二弟带上孩子,给父母上坟。这其中还有一条线,就是二弟认识来他们镇唱戏的一个女子,王小帅一直很冷静的控制着他们的分寸。
他们几个人带着孩子上完坟,几个人在泥地人耍把戏翻跟头博小美国人一笑,(看的时候真心痛)
回来自然女方的老头子不依不饶的在闹,后来孩子被带走。

    很快警察就来找二弟,说有人告他们绑架儿童,二弟和大哥和警察发生冲突,被袭警拘留十几天。
一出来,二弟又来到老屋找孩子,得知以送回美国。这时候,二弟萌生了去美国找孩子的念头,这里出现一个最有意思的情节,那个唱戏的女子,偷了团长一批钱来投奔他,说要跟他一起去美国。二弟问她你就不怕他们发现追过来吗

    她满不在乎的说大不了一条命,我只知道我不要再过以前那样的生活了,不要每天唱同样的戏,我也要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可以吹自己想要吹的发型……

    看到这里我很震惊,现在年轻人都有种不怕死的劲头,为了一夜暴富什么事都豁的出来,现在还有脚踏实地的人吗?

    接着回到影片开头的样子,烧香,在天蒙蒙亮的时候,一群生死未卜的人出行,踏上漫漫路程。船最终消失在一片茫茫的大海之中

    这基本就是这个片子的内容。片子反映的太现实太尖锐,在我们一片声讨日本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冷静的反省过我们自己真正的内心?
    
    古代有句话叫母于子贵,我记不太清楚了,是不是那样写,意思是说,母亲靠孩子来保全自己的地位。
很多男子会有因为孩子的原因接受本来已经不能接受的爱人,以前妃子能为皇帝生个龙种就可以得宠。
基本上是把自身的价值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其实很可悲,基本自身价值被贬的很抵。

    而看完这本片子,我居然感觉到父于子贵的含义。

    在片子里反复重复的一句话是,为什么我不能见孩子,哪有老子不能见孩子的道理。

    那么我是不是可以推论一下是不是在他的观念里有既然孩子是美国人,那么老子自然也该是美国人,他不甘心在这个小镇,所以终日无所事事。
   
    所以哪怕孩子的母亲不认他,哪怕他抛弃这里的一切,哪怕孩子根本也不认识他,他也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拼一个确认,拼一个出卖自尊换来的美国身份。
    
    他不是要那个孩子,正如他跟蛇头说的,我要去哪里找我的儿子,蛇头马上回击他,那么你可以在这里再生一个。

    是的他可以再生一个,他还那么年轻,为什么不,不不,本来并不是要找回自己的孩子,而是那永不甘心永不放弃的美国身份啊

    那是一种何种的崇拜?在我们高呼反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冷静的看过我们的内心,我们是多么多么悲贱。

    站在这样的心态上,何种的高呼都那么矫情。而我们的母亲在声声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