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扯桑兰和保姆冲突问题

(2009-09-12 08:43:42) 下一个

今天想说说保姆问题,是因为这几天一直在关注曾经的体操明星桑兰的博文。根据我的理解,桑兰目前窘境的大致情况是,她对保姆不满,保姆对她抱怨。最后的结果是,保姆辞职走人。

提起雇保姆这事,我本人对此一直不太热衷。我在美国最忙乱的那几年,国内的亲友们时常向我建议,实在不行,就雇个保姆吧。从经济角度来说,在美国雇个保姆,并不像登月那么难。记得当年我在圣路易斯时,包吃包住一星期工作五天的保姆,大约月薪1800美金。搬家到东部后,邻居家的上海保姆曾经透露过,她做管家的月薪是1400美金。有件事我一直没搞懂,美国东部的房价比中部贵很多,不知为何这里保姆的工资却比中部要低?

把保姆的薪水问题暂且放在一边不谈,我来说说我不愿雇用保姆的主要理由。说白了,我是担心自己和保姆相处困难。您先别批评我胆小怕事,我来简单解释一下。雇用保姆的大气候,中美几乎类同。无论是阅读网络新闻,还是耳濡目染,这些年来,保姆问题一直让人絮絮叨叨。

记得在海外网站上,一位美国网友无可奈何地慨叹,他家的保姆在两个月之内就把他的肾给弄虚了。一提到男人的肾,各种猜测众说纷纭。我留个悬念,供读者想象。这次回国,我对保姆的观察,又有了亲身的体会。

公公因为身体不适,家里最近雇了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帮忙照顾他的日常起居。有一天,男保姆给公公喂饭时,一时不慎,害得老人咳嗽不止。看到老伴被呛得满脸通红,守在一边的婆婆当然不高兴了。于是,我见到了一场不可避免的口头冲突。不过,这位小伙子修养极佳,当婆婆对他发泄不满时,他一声不吭。

从情感上说,我应该站在婆婆的一边。她老人家为了老伴儿的利益,对保姆提出较高的要求,理应没错。但是从现实出发,我却想为保姆说句公道话。保姆不是圣人,也不是职业护理人员,他肯定会有对病人照顾不当的时候。保姆当然也不是机器,他知道劳累,也需要休息。

桑兰,多么阳光乐观的女孩。桑兰如花的笑颜,常常让我想起我当年的精神偶像张海迪。没想到,保姆之事却让她差点儿陷入泥潭。明星也是人,遇到棘手的事,明星会和凡人一样措手不及。

不管网友如何评论桑兰,我相信桑兰的精神装备是充满人性而且是合情合理的。她和保姆的冲突,就像饱满的肥皂泡终会破裂一样,是无法避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就像桑兰在博文中提到的那样,久病无孝子。可以想象,不管雇用谁做保姆,任何人照顾一个天天需要导尿的病人,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常规的生活轨道稍有偏离,主人和保姆都会面临尴尬,甚至反目为仇。

桑兰的保姆杜春兰抱怨,她每天睡眠不足,有干不完的活儿。她除了照顾桑兰,还要照顾她的三条狗。桑兰对保姆的不满是,家里凉台杂物太乱,镜框上面居然都是灰。瞧瞧,患病的明星遇到吃喝拉撒的具体问题,照样不灵。保姆虽然人轻言微,但当她的草根利益遭受威胁时,她照样可以揭竿而起。这件事,到底谁对谁错?肯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精力中,不可能事事巨细。用有限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这才是明智之举。在我看来,桑兰的健康要比镜框上的灰尘重要得多,至于那几条小狗儿,都无法和桑兰的健康相比。我认为,只要保姆能把桑兰的生活照顾好,她就是称职的。其它的,都属于锦上添花之事。有精力,能兼顾最好。如果精力不允许,索性先放弃。雇主应该时时提醒自己,保姆是个有情感的大活人,他们并不是可以用按钮指挥不知疲倦的机器人。

桑兰这事,让我忽然想起雷锋的日记来了。我天真地想,假如雇主和保姆都能有雷锋的胸怀,那该多好啊。可惜,雷锋是个难以超越的榜样,雷锋似的人物,如今只能到影视文学作品中去找了。

既然想到了雷锋,我索性就借用雷锋日记中的几句话,总结一下自己对桑兰和保姆的看法:

对待保姆,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桑兰应该和保姆多交流,多理解;

对待网友,要像夏天般的火热-----桑兰,再别和网友辩论啦;

对待凉台上的杂物,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有风就吹吹,没时间就放一边;

对待镜框上的灰尘,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保姆特别忙碌时,坚决不理这些灰尘。

不管怎么说,我应该承认,桑兰绝对是位优秀的女子。看到桑兰和保姆都难以相处,我更没信心雇保姆啦。说到我本人,我对保姆的向往,常常被这样的想法所终止:找个年轻的吧,咱担心她心不在焉甚至是给我家后院点把火;找个年长的吧,又不好意思对老人家指指点点。在这样的保守思想支配下,估计咱这辈子都和保姆没缘。我想,什么时候桑兰把保姆问题彻底解决了,并推广到大洋彼岸乃至全世界,什么时候咱才有可能考虑雇保姆这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马大有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知道雷锋是见不到的人物, 你本人也对保姆望而却步

你凭什么要求人家桑兰要做的和雷锋一样呢?

我觉得你这么做真欠考虑
billion777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保姆大多来自东北和四川,没有受过什么专业培训,做事不很professional, 脾气倒很大。前几年我在北京雇过保姆,都是不到两个星期就被她们“解雇”了。。。所以我还是很同情桑小姐的。如果各位没有切身体会,我看还是不要乱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真需要人帮忙,可我不能让保姆在我家白天一个人呆10个小时,然后看儿子3个小时,家里东西是小事,我不放心把儿子交给一个保姆。我家小孩白天上国际学校,下午3点下学,我还是送他去幼儿园吧。花钱买放心。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NY,USA的春天很温暖吗?如果不用开暖气的话。
rosejyy2000 回复 悄悄话 保姆照顾好桑小姐是应该的,但桑无必要要保姆照顾三条狗。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再平常不过了,没必要炒做得这么厉害。没有这么多评说,可能两个人早和解了。
要说这个活太多,我看不妨找个小伙子来帮忙。就说那三条狗吧,对一个女孩就可能是相当繁重的工作;而对一个个小伙子来说,可能就跟玩儿一样吧。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桑兰,多么阳光乐观的女孩"?
Well....., I do not know that, but I do know she is little CCP or "Old Lady of Maxism" (I did not know her expression of any gratitude for the helps provided by those Chinese-American).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乞丐还是富翁;保姆还是主人都应该做到相互尊重才能达到和谐和融洽的关系。这也是人类需要好好上好的一堂课。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工作量大的话, 应该请两个保姆. 只要舍得花钱, 应该没问题的.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要想找到好保姆,只有高薪聘请了,多个1000元可能找个满意的。如果工作量太大就请两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