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十几年,弹指一挥间

(2009-09-10 13:44:05) 下一个
每年的九月十日,对我来说,是个终身难忘的不寻常之日。 十几年前的这天,我,一人飘洋过海来到了美国。

那天,在我的身后,留下的是母亲不舍的泪水和父亲那一行行密密麻麻的牵挂。新婚的丈夫,则留守在大洋对岸与我遥望。

记不起,有多少次,于周末的午夜,在穿越大洋的电话线里,跳动着我和他既熟悉而又遥远的彼此叮嘱和惦念。

弹指之间,岁月已经无声地流过了这么多年。当年,那两只孤零零的旅行箱,如今,已变成了孩儿们一屋子的笑语欢唱。

怎能忘,倒时差,适应学业,做助教,泡实验室,初为人母,在机场迎候母亲,答辩,毕业,等绿卡,搬新居,职场挣扎,全职回家。这一切一切的异国生活,此刻,就在眼前一幕幕地掠过。

怎能忘,那年的美国国殇节,我和前来我家探访的友人,一同惊闻母亲过世时的极度悲伤;怎能忘, 回国探亲时,目睹父亲撒手人间时的撕心裂肺和雨夜断肠。这令我永世难忘的悲伤,一次次地走进我漂泊海外的日子。每当这时,我便一次次地问:此时,为何不再是当年?

其实,不过是十几年的光景,我也只是远行了一程。可如今,我与父母阴阳相隔,我也走到了韶华已逝青春不再的年龄。

在这让人感慨万千的今天,我不禁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的同一个日子。

当年,在那个举国悲哀的国之日,我的一家,依然住在母亲工作单位临时搭起的防震棚里。受地震余波影响的我们,和当地所有的其它居民一样,还在和唐山大地震留下的余震对视着。

还记得那天,正值壮年的父亲,认真地提醒一家人,在毛泽东逝世之日,我们一定要带好黑纱,积极去参加悼念活动。

父亲的过度谨慎,令儿时的我似懂非懂。

许多年以后,我才慢慢明白,文革期间,曾经受过委屈的父亲时时牢记着,在和政治有关的所有活动中,我们一定要小心从事,不能再让别人给我们扣任何帽子了。在那个年月,守护着有海外关系又不是红五类的家庭,父亲的小心翼翼,实在是出于无奈。

如今,那个留下我年少足迹和无数笑声的防震棚,早就被高楼所取代。父亲当年的嘱咐言犹在耳,而他,也在三年前离我远去。

在这近三十年的光景里,成长的烦恼,诸多的得与失,世态变迁,阴阳相隔,真让人感觉恍如隔世。在海外漂泊的这十几年,又何尝不是弹指一挥间?

我想,这世上的种种情之遗憾和患得患失的心情不畅,在芸芸众生的大千世界和时间的长河里,大概连一粒细沙都算不上。有多少人,冷眼看官场浮沉,任凭它夫妻反目。友人远遁,网络江湖,又能算是什么?

人生短暂,转眼就是百年呢。弹指之间,我们在慢慢长大,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渺小和有限。顿悟之时,何必去计较红尘滚滚中流动的身外之物。很多经历过的沧桑和挣扎,也将会在流逝的岁月中被渐渐遗忘。

遗忘,遗忘,那就把烦恼统统都忘了吧。不能忘,也得忘。

(注:一位孤独的网友希望能得到我的关心和友谊。我谢谢你,谢谢你在孤独的时候能想起我。我本人也时而会经历孤独,更知道那滋味不好受。网络相遇,大家能从文字中获得共鸣,是缘分,也值得珍惜。可惜,天高地远,不管您怎么了解我的文字,我们中间隔着一层透明易碎的玻璃。我翻出这篇旧文,希望提醒自己能看穿世事,要学会坚强,学会遗忘。如果凡事只爱一点点,就会少很多烦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情是人生最重要的,能够安心照顾家人守住这份情比什么都值!与你有太多的相似,
不想再奔波在职场上。有幸的是我还拥有八十上下的双亲,我想随时能回去看望他
们,虽然生活并不充裕,但我宁可守住这份随时都可能会失去的亲情。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Same feeling!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也已经18年了,也是弹指一挥间的感觉。。。好在现在已经很安逸了,我们这样的都可以轻轻松松上上网。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诶分享!
九个太阳 回复 悄悄话 弹指一挥间十几年的海外生活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其艰辛.我虽然只有五年的海外经历,却也有不少和你同样的遭遇.特别是我也在三年前痛失父亲,好在有整整三个月在父亲病榻前尽最后的孝心...可是那一天天逼近的生离死别的痛苦是永远无法忘怀的......用我父亲常常教导我们儿女的话来一起鼓励彼此面对困境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kaiyu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