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把网络不当回事儿

(2009-08-21 21:10:24) 下一个
E时代,网络早就走进了千家万户。和我们日常生活有关的网络阅读,网上银行,网上消费等等,把我们死死地捆绑在电脑前。可以这么说吧,假如没有网络,现代人几乎要寸步难行了。

除了生活需要,网络还有排山倒海之功效。你还记得王千源吗?那个卷入西藏问题的瘦弱女孩儿?你还记得莎朗斯通吗?那个说中国四川地震是报应的美国女星?2008年的春季,在中国各大网站里声讨他们的声音,你还记得吗?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的春晚,CCTV大牌主持人董卿因为口误而出了技术错误。据说,她在春晚后的两天之内不敢上网,她怕网民们声讨她在报幕时的小儿科。去年陈冠希的艳照风波,几乎颠覆了明星们的私生活。就连铮铮硬骨的成龙大哥,也险些被卷入旋涡。张柏芝心头的痛,那就更不用说了。

在网络曝光的明星,或多或少可以为她/他赚到一些人气。草民们在网络曝光,到底图的是什么?

几年前,网络出现了网络日记俗称博客(BLOG)这玩意儿。博客,博客,越博越乐。中国人民男女老少一起博,博客成了草民们曝光的大舞台。它变得像酒馆,像茶馆,像法院,更像心理诊所。最雷人的说法来自作家池莉,她说,博客像疯人院。

草民们在网络曝光主要分两种。一类是直接贴照片,一类是用文字罗里罗嗦。不怕你笑话,我本人,属于彻头彻尾的第二类。

很多网友问,你为什么不贴照片呢?记得多年前,我读过一篇杂文。文章说,当有客人到你家造访时,最好不要强迫人家看你的相册。在网上贴照片,我感觉这和强迫人家看我的相册没什么两样。与其不同之处是,网络还是个24小时不打烊的公开场所。你想想,我都睡觉了,可能网上还有人对我的照片指指点点的,我不做恶梦才怪呢。如今的网友,都学会了鼓励自我曝光者的套话。无论是恐龙还是美女,无论是青蛙还是帅哥,在网友的称赞下,统统都是美得惊艳不俗。就像春晚台词说的那样,只要一叫美女帅哥,大妈大叔全部回头。

用文字在博客曝光自己的思想,又图个什么呢?简单地说,咱不图什么,就图个乐和自我释放。博客写手也分两类人。一类是写流水帐的,另一类是想磨炼写作的。不谦虚的说,我本人属于想磨炼写作的那类傻人。

写作能挣钱吗?稿费值个屁?你辛辛苦苦打的字,到底能有几个人看?

你还别说,我在国内的博客还真有很多人看。不仅有人看,还有网友从我的文字中认出了我。换句话说,我生活中的朋友也在看我的博客。这让我欣慰,对我也是无形中的督促。都说上网可以胡说八道编故事,我就不会。大学死党和身边的朋友经常看我的博客,我有贼心也没贼胆啊。所以,我会对自己的每个字负责,也会对自己的读者负责。

虽说如此,网络还是让我哭笑不得。去年五一节前后,我在博客写了一篇美国处处有雷锋的生活随笔,用来感谢在我遇到困难时帮助我的那些素不相识的美国人。我写文章全凭感觉,就像喷嚏憋不住了,一定要霹雳扒拉打出来闹两声一样。没想到,我的这篇文章捅了马蜂窝。当时,中国网民正在全民声讨美国CNN对中国的微词,我的这篇文章被新浪首页推荐后,引来了近二十万的读者和几千人的评论。其中,有上千人骂我是美国汉奸和网络特务。

看了网友的留言,我懵了,傻了。美国特务机关的大门在哪里,我哪儿知道啊。美国特务机关有没有辣椒水和老虎凳,我更不知道啊。这是哪和哪儿啊。

当网友排山倒海的骂贴直逼我的博客时,我选择了关闭评论功能,一走了事。我是谁,我知道。谁是美国特务,我真不知道。

网络争论,本是思想运动的一种。就像棋逢敌手一样,理性的争辩能让人思想升华,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最让人头疼的网络辩论就是粗口骂人。再有理的人,只要一开骂,她/他的魅力指数在我眼里全面下滑。

如今的人们,都爱拿80后说事,就连我都不例外。我家有几个80后,看到他们做的那些事,我恨不得给他们一巴掌。王朔说,“80后都是一帮啥啥啥啥,你觉得呢?。话虽如此,80后的韩寒同学就让我刮目相看。他在新浪的博客,我一次都没去过,但他的杂文和小说,我读过几本。韩寒在网上骂人时,同时伴有一种自嘲精神和冷幽默,让人觉得这孩子比他的很多长辈有文化。

 随便挑两句韩寒语录:

1。中国有一拨人,神经质,一点儿自嘲精神都没有。只要说到他的城市或者他的群体有什么不好,立马能疯。

2。现代诗人所唯一要掌握的技能就是回车。

3。某些人还以为自己是邓小平,以为走到哪里划个圈就是特区。

4。文化就是生殖器,人人都有,有用的时候才掏出来。

5。国内外的大学像妓女一样,站一排随便我点。

怎么样,韩寒这位80后比我们这帮老家伙厉害吧?他并没气急败坏,可他损了多少人?

所以我说,我们都别把网络不当回事儿,我们的网络文字就是我们思想的反光镜。不管发生了什么,有话好好说绝对是上策。一个在网络上骂骂咧咧的人,在生活中会怎样,即使是弱智的人都能想象得出来。难道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凭这一篇我加你为偶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韩寒,他很幽默冷静并独立思考,尤其是别人骂他时他那股不在乎的样子真的很酷啊!我有一朋友很不喜欢韩寒,呵呵,因为她不懂韩寒的智慧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