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gemer的博客

由“打虎上山”回想起的旧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让人震撼的马勒第三交响乐》

(2024-06-30 10:30:20) 下一个

旧金山交响乐团最近的一大盛事就是从本月28号到30号的三场由乐团总监萨罗宁(Esa-Pekka Salonen)执棒的马勒第三交响乐音乐会,这也应该也是乐团本音乐季的最后一场音乐会,本人听的是周五的第一场。马勒的第三交响乐也是他最长的交响乐之一(95 到 110分钟),音乐会中没有中场休息。这部交响乐也曾在BBC音乐杂志在对各大交响乐队的指挥做的一次投票中获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十部交响乐之一。我周围的一些爱乐朋友很久以前就殷切的期待着这场音乐会,本人又是近水楼台,拿到非常好的座位。音乐会的票房一定不错,当天我和朋友较早的走进Davies 音乐厅时座位已基本坐满。

 

马勒曾经在一次和芬兰作曲大师西贝柳斯对交响乐的真谛的交谈中,对西贝柳斯的交响乐的严肃,风格和逻辑的信条有所保留,马勒认为交响乐应该是一个世界,它应该包罗万象。看的出,这部交响乐也算是马勒相对比较阳光的交响乐,这和他当时的环境相关。他那时刚刚能从汉堡歌剧院音乐总监的繁重工作中抽闲,到新建的郊外有亲友陪伴照顾的小舍中创作,他把这段时光叫做“仲夏夜之梦”。交响乐有六个乐章,但六个乐章又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长达30分钟的第一乐章:第二部分包括其余的五个乐章。第四和第五乐章也运用了声乐:女高音独唱和由女生与童声的合唱。马勒在他的前四部交响乐中倾向于提供一些启示性的标题,诸如在此交响乐对每个乐章的文字提示:1潘(古希腊神话的牧神)的苏醒,夏天走过来了,2: 草地和鲜花在告诉我,3: 动物和森林在告诉我,4: 人们在告诉我,5: 天使在告诉我,6: 爱在告诉我。有意思的是,在1902年首演时,他却把这些标题从节目单上拿掉了,在与一位音乐评论家的通信中,他表示:如果在听音乐之前你必须先要告诉听者音乐背后的经历以及听者应该如何在音乐中去体验它的话,那这个音乐还有什么可听的价值呢?……。不过这也只是作曲家的理想国而已,在我们的现实经历中,这些引导性的启示还是颇为有用的。

 

音乐会开始,当指挥萨罗宁步上舞台时,台下报以经久的热烈掌声,甚至当萨罗宁已站到指挥台准备示意乐队开始时,掌声还是不断,他不得不回头再向观众示意回敬,当时的场面颇为感人!(这里有大家心照不宣的原因)。这部交响乐的乐队编制是相当大型。庞大的管乐组,光圆号就有八个,每个木管组都有四个乐手,两架竖琴,庞大的打击乐组和弦乐群。当指挥的第一个手势挥动下去,圆号组吹起那对生命的呼唤的号角时,整个剧场已被这浩瀚的召唤震撼住了,此刻我的热血开始沸腾!第一乐章充满戏剧的冲突,音乐在光明与黑暗中挣扎,可以听到葬礼的脚步声,甚至可以听到哭嚎;大提琴声部的急速上行的音型在铜管乐器的铿锵和喧嚣中对抗求以存在,乐团的次中音长号的独奏简直就是在仰天长啸,肝肠寸断!一种令人窒息的感动已让我热泪盈眶。这长达30分钟的第一乐章每一刻都在深深的扣人心弦,萨罗宁的指挥呼风唤雨,旧金山交响乐团的演奏荡气回肠,乐章最终以充满光明的凯旋结束。虽然音乐会没有中场休息,还是看到指挥在乐章结束后坐到指挥台下,面对乐队事先准备好的椅子上小歇,为接下来的五个乐章养精蓄锐。

第二乐章是整部交响乐最美的时刻,美的像暴风雨后的一道彩虹,严冬后的一缕春风 - 生活毕竟还是美好的,生命毕竟还是充满生机的!我相信马勒此时一定在深陷爱河,不然不可能写出如此让人销魂的音乐。乐章在有小步舞曲风的节奏下轻盈的旋转,独奏乐器间的对话为音乐增添一种室内乐的亲昵感。乐团每个声部的首席的独奏乐段都淋漓尽致。在此我特别要提及乐团的小提琴首席Alexander Barantschik 和乐队新成员首席长笛Yubeen Kim, 他们的独奏乐段都特别的发光。在乐章轻盈的结尾中可以感到观众被音乐从第一乐章的感伤中救赎并带到到另一个世界了,一个生命的乐园中去了。

第三乐章是谐谑曲性格,乐曲谐趣横生,也不乏玩世不恭的情趣,典型的马勒式的幽默。乐章中有一乐段要求独奏小号手在幕后吹奏,与台上的乐队遥相呼应,造成一种遥远的空间感,非常有效果,而乐团的小号手的演奏委婉动听,与乐队的合作天衣无缝。第四乐章是次女高音与乐队的合作,歌词是充满浓郁感伤的诗句,但欢乐终究是永恒的。当晚的女高音歌唱家Kelly O’Connor音色浓郁,演唱感人。第四乐章加入了女生合唱与童声合唱,歌词是涵浓厚的基督教色彩的诗句。旧金山交响乐团的合唱队与太平洋男生少年合唱团的演唱精彩至极。

 

第六乐章又是重头戏,让我想到马勒另一个旷世杰作 - 他的第五交响乐的第四乐章Adagietto, 一种超长气息,纠缠不清的情感的倾泻。虽然时而伴随着微微的伤痛,但音乐整体是对灵魂的慰藉。乐曲委婉倾诉的旋律像拉皮筋般的伸展收缩,高潮乐段“捶胸顿足”。人们的心也随着音乐伸展,扩张,直到最后的意犹未尽的终止。尾音在两架定音鼓的重音的敲击中随着萨罗宁的魔幻般的手势下悬空高搁而终止,虽然整部交响乐以慢板乐章结束,但萨罗宁把尾声塑造成一种情感的饱和,极为震撼!观众全体起立报以近乎疯狂的掌声与喝彩声,指挥萨罗宁走到乐队各声部面前依依致意,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指挥多次带领歌唱家,合唱队员返回舞台谢幕,场面空前。

 

* 自己的一些感想。我本人非常欣赏萨罗宁的指挥,当然也是因为自己是搞作曲的,也非常欣赏作为作曲家的萨罗宁,有人甚至认为他的作曲造诣与他的指挥不相上下。他的指挥很有表现力也很简洁准确,正因为他作曲家的背景他指挥现代作品尤其得天独厚。

 

* 再谈马勒。在晚期浪漫派的大师中,瓦格纳和里查斯特劳斯的音乐带给我们的经常是众神与超人,我们只有在仰望中赞叹。而马勒的音乐就在尘世人间,在我们身旁,在大自然中。我们可以亲切的和他的音乐一同呼吸,并在他的音乐中找到自己,我们的情感可以无顾忌的在他的音乐海洋中漫游。随着年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马勒,相信他的音乐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更多的人们接受,喜爱,也希望我的拙文能让更多的爱乐者去发掘更多的马勒的音乐。

 

杨智华

周六凌晨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