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gemer的博客

由“打虎上山”回想起的旧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艺术歌曲《美丽的夜晚》Beau Soir

(2023-02-07 11:08:56) 下一个

如果我只能选一首我心爱的艺术歌曲的话,德彪西的艺术歌曲Beau Soir 《美丽的夜晚》就是我的选择。德彪西是法国印象派领袖级作曲家,他的交响诗“牧神午后”被认为是现代音乐的启始。这首歌曲的歌词来自法国诗人Paul Bourget (曾被五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诗的大意是在描写在一个美丽迷人的黄昏,河流被晚霞染成玫瑰色,和煦的晚风吹动着波浪起伏的麦田,一切都那样使我们的身心和谐满足……。之后诗人又触景生情,从流淌的河流联想到到生命的流逝,并感叹生命之可贵。

 

德彪西的音乐不但再现了诗的意境,更是使她升华为一首充满神秘色彩和朦胧奇美的意境的精灵之作。原曲由钢琴的流动的三连音引入,旋律与伴奏形成一种二对三的不稳定的律动感,在飘逸的调式色彩的和声中游荡,其走向神秘莫测。乐曲的短暂也呼应了歌词中瞬间逝去的生命时光,乐曲在钢琴爬升到高音区的长音上渐渐隐去,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这首艺术歌曲曾有很多歌唱家的版本,但本人最喜爱非美声唱法的歌唱家和演员芭芭拉史翠珊 (Barbara Streisand) 的录音,觉得她的音色更适合这首歌,也更有法国味道,但这个版本的伴奏是管弦乐队。芭芭拉史翠珊是我非常喜爱的歌唱家,也非常欣慰的发现她也是传奇钢琴大师格连.古尔德(Glen Gould ) 的钟爱。这是古尔德对史翠珊的评价:“I’M A STREISAND freak and make no bones about it. With the possible exception of Elizabeth Schwarzkopf, no vocalist has brought me greater pleasure or more insight into the interpreter's art.” (“我疯迷芭芭拉史翠珊,而且是毫无保留的疯迷。可能除了Elizabeth Schwarzkopf 以外,没有任何声乐家能带给我更多的喜悦或对艺术诠释的内省。) 

 

这首歌曲后来被小提琴大师海菲兹改编成小提琴与钢琴的作品,而这首小提琴版本已成为音乐会小提琴作品的保留曲目。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器乐版本,其中长笛与竖琴版本也是美不胜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