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gemer的博客

由“打虎上山”回想起的旧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陈以琳指挥旧金山交响乐团

(2023-01-13 23:39:38) 下一个

近日加州阴雨连绵,很多地区洪水泛滥,很少出门。这个周四1月12日终于又见到了加州应有的和煦阳光,怀着舒畅的心情和朋友去听旧金山交响乐团的将为我带来惊喜的音乐会。而这惊喜不是来自我一往钟爱的旧金山交响乐团的精彩,而是来自古典音乐界的指挥新秀,本次音乐会的36岁的年轻客座指挥陈以琳(Elim Chan)和过去并不太熟悉的加拿大小提琴家James Ehnes。

当我第一眼在旧金山交响乐团的广告上看到陈以琳的稍带稚气照片时,误以为她是位即将和交响乐团合作的哪个大赛的获奖青年演奏家。仔细看才得知她是本次音乐会的指挥,难免有些惊异。而当我在音乐厅第一眼看到她走向指挥台那一刻这个惊异也难免在我脑海里闪现,她个子不高,外形和气质更让我联想到一位在任何大学校园里看到的大学生。但当她站在指挥台拿起指挥棒启动乐队的那一刻,这种惊异就慢慢云消雾散了!一种只有大师才具有的那种运筹帷幄,胸有成足的自信和对乐队的牢不可破的掌控,而这一切把我过去的视觉的错觉冲到九霄云外了。一种莫名的魔力,整场音乐会我的注意力很难离开她那精确,简洁又充满表现力的指挥手势。她的左手的拍子像刀刃一样的锋利,而右手的指挥棒却有行云流水般流畅和柔韧。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具说服力的手势。而乐队的每一个演奏员好像被她手中无形的钢线牵住,挣脱不得。这种建立在指挥与乐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链接创造了一种音乐节奏与乐句的完美一体,而这不正是乐队指挥最基本的首要功能吗?我忍不住在网上搜了一下她的介绍,才发现她早已在很多重要媒体中好评如潮,是一位初露锋芒却被国际上众多一流乐团青睐的新星,这让我联想起多年前在交响乐舞台叱咤风云的指挥新星杜达梅尔(Dudamel) 。她在1986年出生在香港,以学医开始她的学业却在大学第二年转学音乐。之后留学美国,在密西根大学获音乐硕士,博士学位。在2014年以历史上第一位女子获奖者在Donatella Flick 指挥比赛获大奖,之后在2015到2016年音乐季成为伦敦交响乐团的副指挥。她现任比利时Antwerp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在此之前还做过苏格兰皇家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她合作过的交响乐团除了旧金山交响乐团外还包括维也纳交响乐团,ORF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和洛杉矶爱乐等。这么年轻在这么短时间能享有这样的建树实在让人惊叹!

而在我欣赏了她在这场音乐会的表现后,以上她享有的所有的荣誉让我一丝都不觉惊奇了。音乐会的第一个曲目是首演曲目 - 旧金山交响乐团委约美国女作曲家Elizabeth Ogonek创作的《月晕》(Moondog), 作品试图创造一种在仰望斑斓的夜空时的一种梦幻意境。作曲家完全达到了她的意图,音流与音块儿的巧妙的运用结合朦胧的和声与旋律线条,乐曲创造出很富印象派的色彩的梦幻般的音响氛围。而指挥把这一切发挥的淋漓尽致,她的手势似乎在把乐队当成一个调色板,挥之而来,拨之而去,变化无穷。首演非常成功,可以看出从观众席中走上舞台谢幕的作曲家对指挥和乐队的感激之心。

音乐会第二个曲目是我最喜爱器乐作品之一,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而演奏者加拿大小提琴家James Ehnes也正是此音乐会带给我的第二个惊喜。坦白的讲,在此之前我对Ehnes并不熟悉,但他在此音乐会的的精彩之极的演奏让我频频暗自叫绝!因为对作品的格外钟爱,本人收藏了几个不同大师演奏的CD版本,也曾有机会聆听不同的现场演奏。总的来说虽然现场演奏带给人那种新奇和未知的兴奋是听录音时的缺憾,但从演奏技术上的完美和声部之间以及独奏者与乐队之间的平衡上,现场演奏总是会有一些客观造成的美中小不足之憾,而那天Ehnes的演奏打消了我这种顾虑。他在舞台上的演奏的切切动人和技术的天衣无缝的完美可以说把前两者的优势都合为一体了!他的声音像绸缎一样的好听,在最高音区的快速语句音准还是那么多完美,声音那么的考究,音乐毫无造作。第二乐章他的演奏就是在琴弦上的歌唱,小提琴的旋律与乐队二对三的伴奏节奏音型形成一种云中漫步的感觉,美不胜收!陈的指挥在独奏与乐队间提供了齿轮般的精确的咬合以及恰到好处的音响平衡,这个演奏可以说是完美的像录音的制作。当然,那把演奏用的1715年制作的”Marsick" Stradivarius 意大利名琴也是功不可没。在我心目中,普罗科菲耶夫斯基是归属于莫扎特那种天才,他的音乐充满新奇,像流出来的。在乐曲的演奏中,我也注意到了他的“另类”的乐器组合:独奏小提琴和贝斯声部的平行旋律;中提琴与贝斯声部带弱音器的平行进行;独奏小提琴与低音大鼓的结合………。

下半场的曲目,柴可夫斯基的第二交响乐吧音乐会推向高潮。(很多爱乐者喜欢用对柴可夫斯基的爱称“老柴”,我也在此沿用)老柴的第二交响曲的主题因素大都来自乌克兰的名歌,而当时的乌克兰的昵称是小俄罗斯,所以这部交响乐的昵称也是《小俄罗斯交响乐》,处于当下世界的政治形势,乐团的节目单里省略了《小俄罗斯》的曲名。这部交响乐在音乐会保留曲目上远不如老柴之后创作的几部交响乐流行,但在陈以琳的诠释下这部交响乐耳目一新!在乐队全奏的强音下,乐团的第一圆号手用憨厚的独奏唱出了浓郁的俄罗斯民歌风的主题,主题在不同的乐器中传递,展开……..。陈的指挥将乐曲的繁复的交响织体呈示的清晰,明澈;乐句的岂止,起伏都在她手中了如指掌。她的动作节省,但到需要推动大力度时绝不吝啬,而乐队的对她的手势的反应又是那么敏锐,这种默契使整个乐队变成操纵在一人手下的一件庞大的乐器,使力度的幅度大大扩张,从而为音乐的表现力和张力提供了戏剧性的广阔天地。第三乐章是全曲最熟悉乐章,在指挥的充满动力的带领下,旧金山交响乐团的演奏使音乐厅充满一种近乎屏息的激动的氛围,指挥旋风般的手势下,乐曲在火热的的高潮中结束。在雷鸣般的掌声和站立的欢呼声中陈以琳女士多次返回舞台谢幕,她走上舞台时的形象再次提醒了我,刚才在指挥台上叱咤风云的音乐强人是一位如此年轻的亚裔女士。

杨智华元月于旧金山湾区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器重!但本人还没有资格做这种评论,谨向国内的乐团送上最好的祝愿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是应该关注她。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非常高兴您有同感,希望她一路成功!
czhz 回复 悄悄话 从评论看,博主是专业人士。想请教一下大陆现在的顶级乐团是什么水准, 跟旧金山乐团相比是旗鼓相当,还是有待提高?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杨智华老师的文章。行家写音乐,写指挥,赞。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阅读和支持!不过发现笔误,我最后要说的老柴第二交响乐应该是第四乐章,不是第三。(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精英大师级别啊,赞一个大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贊好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周末从音乐开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行家写指挥, 栩栩如生。 赞好文好指挥, 以后要多关注这位36岁的女指挥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星期她刚刚在奥斯陆音乐厅指挥了新年音乐会,看到了她的指挥英姿,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