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十)

(2009-10-05 16:37:32) 下一个

10 月 3 号的星期五,就在参院通过议案的两天,众院准备再次辩论并投票,因为此次投票关系重大,如果再次否决的话,将无法再拿回参议员重议。所以星期五一早,珀鲁茜就信心足足地喊话,表示已争取到足够票数。但如果辩论后无法确实拿到预计的票数,就将延迟投票,继续说服投反对票的议员,并且周末继续,不放假。看到这里时,我已经开始有点“惊呆”了,这就是美国的“民主制度”,是自由投票支持,还是“被迫”投票支持? 如果票数不够,就将无限期讨论,直到足够的票数?这和“劫持”有何不同?更准确地讲,这不是“逼票”吗? 有何民主而言?而且,对于这么重大的事件的立场,能在几天内就改变,那些“耳号”就不自禁地跳到我的脑海里。

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看了那天的实况转播,其实就是出有惊无险的演戏而已。态度强硬的反对立案的议员甚至把大画板带到了大厅里,上面罗列着各种“耳号”立项,表示这个修改过的立案就是对议员的公开收买,那些“耳号”与救助毫无相关,在金融系统,经济就要崩溃的形式下,竟然还要用“耳号”来争取支持,这是对美国人民的侮辱。大多数头支持票的议员都表示救助不仅关系到华尔街,也关系到“主街”。珀鲁西还是在投票前作了演讲,但态度已大有缓和,不再继续谴责布什政府,而且,从她的轻松表情来看,她已经胜券在握。

经过几个小时的听证后,我的最后一丝侥幸也破灭了,因为看得出来,许多议员已低调地改变了态度,表示如果不支持这个挽救“经济于崩溃”的立案,后果将不堪设想。最后的投票结果是 263 支持, 171 反对,总共有 59 个议员改投了支持票,包括 32 名民主党议员,和 27 名共和党议员。有几个转变了态度的议员,像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议员以利贾·卡明 ( Elijiah Cummings ),本是坚决的反对者,但也改变了态度。但他后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接到了奥巴马的电话,奥巴马答应如果当选后,会帮助解决他的顾虑。虽然许多选民,特别是网民号称要将那些支持议案的议员“扔出国会”,但我在选举后查了一下, 59 名改变投票的议员,只有区区 5 名议员没有连选,甚至低于往常的换选率。于是。那些“耳号”又出现在我面前。

立案通过后,布什即刻在立案上签字通过。布什接受了保森的祝贺,握手表示对此欢迎。并在白宫外发表短促演讲,陈述这个立案将帮助美国的经济抵御金融风暴,并理解大众对使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银行的忧虑。但这救助金成本将远低于政府的支出,因为那些“有毒产品”可以在市场恢复后再出售给市场。



注:立案通过后兴高采烈的布什和保森。

到底危机时发生了什么?保森如何使用了国会给他开的那张 7000 亿的空白支票,这危机到底是如何造成的?是谁在背后操纵着这一切?到底什么是美联储?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从危机中解脱出来?而下一个危机又将如何到来?

注:去年的 9 月,我把我一星期的假期都贡献给了这个金融危机,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电脑前跟踪那个 7000 亿的立案,国会听证和股票市场。发现了一些我从未注意过的,让我震撼的事情。过去的一年,我努力去跟踪一些重要的事件,从新闻,网络,书籍去发掘一些真相,有时会花数小时在 C-SPAN 频道观看重要的国会听证。不知这里还有其他人像我如此“ crazy ”。我真的希望我所看到的不是“事实”,因为这些事实逐步打碎了我过去 20 年的幻想。那些就是我 20 年来对美国的“幼稚”想法。一年过去了,虽然主流媒体又开始告诉我们“危机结束了,经济开始恢复了”, blahblahblah ,等等等等,但这大概已无法让我重新相信他们的“告大众书”了。所以在冲动下,我重新拿起了笔,开始了我自己的“记实”博客。 ,我认为我们 长期被“ misled ”,一直相信美国是宪法规定下的三权分立民主制度,充分的自由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平等竞争,和独立的媒体。但危机让我重新认识了美国,特别是联邦政府急剧扩张,天文数字般的国债,巨额财政赤字,让我,还有许多移民到这里的华人对这个国家的前途担忧。就像热爱我们的故乡中国一样,我也同样热爱这个国家和善良的人民,我希望我能把我看到的记录下来,和“人在北美”的 typical Chinese 分享。或许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