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开博

(2009-08-11 11:53:11) 下一个

今天在文学城正式开博,目的是向大家一起交流和讨论金融危机的真实情况,和本人的一些想法。旅美近20年,从对美国民主制度的崇仰,信任,到此次金融危机后的困惑,及迷茫,至今仍未看出真正好转的痕迹。一些主流媒体好像已看到了复苏的迹象,认为危机很快就会过去。但我认为,那些所谓主流媒体从未能预见到这次危机的到来,又怎会预见复苏的开始?我认为:美国这个恐怕不是那么好过的,几十年的错误政策和腐败的体系,即使号称要改革的奥巴马也不能动摇盘根错节的特殊利益集团的基础,他的经济政策也将重蹈罗斯福新政的覆辙。 

从去年9月金融危机暴发以来,许多人在嘲笑美国的民主制度,认为资本主义失败了,自由市场经济失败了,人的贪婪的本性导致了对短期利益的盲目追求,过度的冒险使金融体系到了崩溃的边缘,所以必须要加强政府的管制力度,金融机构要量体裁衣,不允许任何个体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危险,因此财政部上交了对金融体系彻底改革的议案,在议会及各内阁部门讨论,准备尽早利用奥巴马尚存的民意通过这个赋与美联储更多权力的议案,最新的消息是这个议案在各处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以致于盖特纳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愤而表态 - “够了。而我的问题是,美国究竟是否是真正的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 因为自由市场的基本规则就是优胜劣汰,可如今那些“to big to fail" 银行还在政府的保护下,像些只能赢不能输的孩子,这是自由市场吗?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次金融危机?我在这里的书店里浏览了许多有关金融危机的书籍,看到了大多只是对这次金融危机一些表层的分析,或者技术,数据的分析,而没有任何对这次金融危机的深层分析。众多主流媒体的分析也只是谈到了根,而未能看到本。从而不能对今后类似事件的再发生和防范,提出正确的建议。但令人不能不提的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前,只有一直被边缘化的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家准确地预见到了危机的即将发生和危机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但他们的观点总是被主流媒体所忽略。我会在以后详细介绍他们的论点。

这次金融危机,不单单只是造成了金融和经济危机,我认为,最大的危机是它造成的巨大的信仰和信任危机。而且从中暴露了美国民主制度的巨大漏洞和缺陷。这个信仰危和信任机要靠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但正因为这个民主制度的强大制约力,和民主在美国三百年来的强大基础,使得美国或许能够从这次危机中走出来,并得以重新恢复和完善建国之父们设立的民主制度。这是我至今能看到的唯一一点希望。 

从今天起,我准备向大家聊一些我所了解的一些情况,许多是大多数人没能注意到,或根本没机会注意到的事件,新闻,文章。以及我仍然崇尚的一些真正的,诚实的,值得信任的政客和人物,及他们为了美国能继续成为民主和自由世界的领袖,而作的种种努力。也希望这个博客能给各位朋友一些新的信息,让他们换一个角度重新思考一些问题。而且,重要的是,希望能为我们中国的强大提供一些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immy-baby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谢谢!
boyang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事都要一分为二的看。 自由经济如要和菜市场一样随便, 那更危险!股市里永远有投机分子, 就象社会中一定有罪犯一样。 只有天堂才真正纯净, 如真有的话!

记得有位棋友讲,‘老聂’的棋,每步你都看懂了, 一则你比他还高; 再则,就是臭棋! 是吧?
刘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深度地讨论如此严肃的话题? ----------鲜花插牛粪!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对,关键问题就是不诚实才造成的这一切。
问题是,以强欺弱惯了:“就是瞎话你能怎麽样?小心把老子惹不高兴了揍你!”这种蛮横不是一天两天了。
马多夫虽然暴露了,但有多少个马多夫还在横行霸道呢?
看看股市吧, 最好的例子就在那里呢:如今刚明白,原来政府救市的钱是给银行用来炒股票的,高盛用黑匣子交易软件和救济款在股市里呼风唤雨后,人均奖金能发到60万。花旗玩儿股票不仅填补了巨额亏损 反而还造成了盈利。股票跌太厉害了就缩股,而且这麽大个事在市场上连招呼都不打就先下手为强。事实上已经倒闭了的AIG换个CEO就能在几天内从12元暴涨到35,哈,那些事先知道内部消息的,操控股市的和在里面寻求刺激冒险的都因为AIG发了横财。政府想让老百姓有医疗保障都做不到… …闹了半天美国是这模样这姿势的,让人大跌眼镜。原来还以为这只是中国特色呢。
gaming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
起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支持!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真的很精彩。
你清晰的表达了我们有可能意识到,然而,却没有足够的背景知识,清晰的思路而表达出来的问题。
谢谢了。
桃花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大部分的博克文章,很有深度的思考,我的观点也跟你大致一致。支持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