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 (65):岁月其驰 (上)

(2010-06-07 17:05:27) 下一个

夜已三更,铜雀台上依然灯火通明,魏王府的官员们还在通宵达旦地处理公务。曹操年纪大了,为头风病折磨,晚上经常睡不着觉,喜欢秉烛夜游,一来透透气,二来可以趁机看看府中值班的吏员们在做什么。平常都是许褚陪他巡视,今天许褚休沐,青芷搀着父亲,缓缓地四处查看。

曹操走了片刻就累了,青芷扶他在铜雀台楼阁间的庭院石凳上坐下。夜深风冷,她给父亲披上了斗篷,戴上了暖帽。曹操闭着眼养神,侍从们知道他年老怕吵,都敛声屏息地躲在楼台的暗影里。忽听一阵脚步声,一个人匆匆从台下走上来,手里提着灯笼,走得很急。

 “仲达,你去哪儿?”曹操突然问道。

那人立刻停下脚,回头看到曹操,急忙过来施礼,然后恭敬地回答道:“卑职去查看一下马厩里草料、饮水够不够。另外,今夜有风,还要去嘱咐军士们小心火烛。”曹操赞许地点点头,挥手让他过去。司马懿又行了一个礼,倒退了十几步,这才敢转身离去。尽管司马懿言语恭顺,神态谦卑,可青芷觉得他的眼神阴鸷可怖,暗夜中看到,令她觉得身上冷飕飕的。

 “你认得此人吗?”曹操问。

 “他是司马懿,今天下午议事时,我听他说过话。”青芷答道。忽然想起一事,问父亲:“当初爹把我的侍女阿鹃赐给了他,对不对?她后来怎么样?生儿子了吗?” 

曹操摇头叹道:“阿鹃早就死了。杀她的人就是你刚才看到的司马仲达。”

 “为什么?”

 曹操不言,站起身,示意要回去。到了内室,青芷亲手给父亲端上新煎的汤药,曹操喝了两口,屏退侍者,问道:“芷儿,你觉得司马仲达如何?”

青芷沉吟片刻道:“此人见识明达,足智多谋,深受太子的倚重,而且他的才学家世都出类拔萃,本该在朝堂上宰衡天下。如今他有意做这些养马、熄灯之类的小事,不过是韬光养晦的做作,令人怀疑他本心何在。” 

曹操叹了口气,放下药碗道:“我何尝不是这样想。”

原来当初司马懿自恃出身颖川世家,看不起家世卑微的曹操,一直推说得了风疾而不受他的征召。曹操后来借着将青芷的侍女们赠嫁给功臣,把精明能干的阿鹃送给他做侍妾以一探究竟。司马懿为人奸诈隐忍,面对如花似玉的阿鹃居然能无动于衷,继续假装半身瘫痪。直到夏日的一天,阿鹃奉命把一些古籍拿出去晾晒,不料午后骤雨忽至,这些古书十分珍贵,司马懿一时忘了他是行动不便的病人,健步如飞跑出去收书,这一幕刚好被来送药的阿鹃看到。见伪装被识破,司马懿趁她不备,把她活活掐死。校事们不久就查明了阿鹃之死的真相,可当时曹操忙于远征荆州,没功夫处置司马懿。等到赤壁之战后回到邺城,他已经成了曹丕的心腹幕僚。

 “司马懿鹰视狼顾,深沉难测,不见得会久居人下,子桓偏偏宠信他。我几次要除掉他,都被你二哥拦住了。嘿嘿,这样的人物留之必害子孙,而子孙不自悟,我又奈何?” 曹操无奈叹道。

青芷看出父亲已老,为了他晚年生养的孩子以后能得到长兄的照拂,曹操对曹丕十分忌惮客气。把阿鹃之死讲给她听,显然是想激她出手除掉司马懿。尽管她不喜欢此人,然而他是曹丕的心腹,青芷可不想为了一个死了十多年的侍女得罪兄长,于是她换个话题,问曹操道:“嫁给虎卫队将士们的那些侍女都带着孩子来见过我了,怎么没看到惊鸿和翩翩?”当年她把最能歌善舞的两个侍女送给父亲,很奇怪这次归来居然在铜雀台的乐伎中没有见到她们。

             曹操神情微变,闭上眼睛,半晌才道:“她们也都死了。”青芷听了心下惨然,一时无言。曹操睁开眼睛,看着桌上跳动的烛火道:“惊鸿的歌喉清澈高亢,无人能及,可是她的脾气总是那么倔强,在爹面前想唱就唱,不想唱就不唱。我选了三百歌伎让她训练,等其中有一个歌女能唱出她那样的高音时,就把她杀了。”

             “可是世间再没有人能唱出爹乐府诗里那种慷慨悲凉的气概了!到现在,我有时候还会思念她的歌喉和那份骄傲。至于翩翩,她一直很听话很温柔。这些年来别的夫人们忙着抚养孩子,只有她陪伴我四处征战,是我的解语花,忘忧草。你最小的弟弟阿良,就是她的儿子。”阿良大名曹干,今年还不到五岁,非常活泼可爱。曹干出生时,曹操已经年过花甲了,即使对一个儿孙满堂的人,老来得子也是件快事。幼子的出生令曹操觉得自己还不是太老,仿佛是残存的青春的证明,因此对他爱若珍宝,出生不久就被封侯。

             青芷心中酸恻,红着眼圈道:“难怪爹这么喜爱阿良。翩翩后继有人,也不枉爹疼她一场。”

            曹操苦笑一声道:“我晋封为魏王后,你二哥和四弟争为太子,不但在朝廷内拉帮结派,还四处找人游说我。开始时不过拉拢亲戚故旧给他们说好话,后来我发觉连内室近侍都开始对立储之事插嘴。翩翩当时已被封为昭仪,她是后宫中最常陪伴在我身边的人,最知道我对你兄弟们的看法。”

           “其实我早就想定子桓为后,可是他的心胸不够宽大,为人不够仁厚,所以这些年我多次找机会试探考验他。开始的时候,你二哥做得差强人意,但后来每次处理事情就恰到好处。我本来以为是他历练后见识增长所致,不久就发现原来翩翩和子桓的侍妾郭氏一直在暗通声气。” 

           “有天翩翩侍奉我昼寝,我想枕着她的腿小睡一会儿,告诉她半个时辰后叫醒我,到时候她见我没醒,又让我多睡了一刻。起来后我就将她治罪砍头了。” 青芷心头大震,觉得父亲过于残忍,可也不能出言指责,只好默然不语。

             “她被侍卫拽出大殿的时候,手里还捧着刚煎好的药,她也不求饶,只是眼睁睁地看着我。阿良当时还很小,连他娘死都不知道,找了她两天找不到,就把她忘掉了。”曹操的眼神越加暗淡, “芷儿,你是不是觉得爹太狠毒?”

             “帝王的雄才大略,不是常人可以用常情来推断的。当初武帝陛下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毅然赐死宠妃钩弋夫人,这是史家公认的深谋远虑之举。爹这样对待翩翩一定有爹的苦衷。”

            一颗混浊的眼泪从曹操的面颊上流下,他哽咽道:“当时我已经决定立你二哥为储了,但不愿让他觉得爹的心意是他可以窥测的,所以翩翩必须死。”古来位高权重者最怕被别人控制,曹丕派郭氏拉拢曹操的姬妾实际触犯了大忌,以至他要用翩翩的性命来警告儿子。

           古来帝王之家,父子之间绝难相处。如果做儿子的不争气,做君父的未免替他着急担心;可如果儿子太能干,做君父的又常常感到深受威胁,生怕儿子哪一天等不及了,篡位夺权,所以父慈子孝的,绝无仅有。曹操如今老迈病弱,对儿子们心存猜忌,又失去了伴随他多年的爱姬翩翩,内心的悲凉寂寞,不可言述。青芷是个女儿,又远嫁异域,和父亲并没有利害冲突,父女之间反而比较亲切坦然。尽管青芷不能替父亲分担病痛,能静静地坐在他身边听他诉说一切,对曹操也是种安慰。

转眼到了八月底,邺城已是满城秋意。城外漳水滔滔,铜雀台上那只昂首挺胸的金鸟在萧瑟的秋风中愈发闪亮。平常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曹家父子就会骑着高头大马,率领着士兵们出城狩猎。可是今年邺城街上行人稀少,就是大白天城门也经常关着,显得十分紧张诡异。

从七月中旬开始,关羽开始从水旱两路同时进攻襄阳和樊城。于禁率领的七支援军驻扎在樊城北部,可是八月的荆州秋雨霖霖,汉水突然暴涨,曹军的营地被淹,全军覆没,于禁带领着死里逃生的三万将士投降了关羽。这是曹军自赤壁之战后最大的一次军事失败,于禁以上将之尊率众投降更出乎曹操的意料,曹军上下深受打击。

更让曹操紧张的是,关羽这次出兵前联络了曹军治下的很多官员,许都以南好几个州郡的守将都和关羽暗中勾结,蠢蠢欲动。曹操想顺藤摸瓜,看清是谁在他眼皮底下呼应关羽,所以告诉校事们不要打草惊蛇,要引蛇出洞。为了保险起见,他切断了邺城和外界的联系,虽然还没有下手抓人,邺城已是一片风声鹤唳。

经过精心的部署,曹操自信能够清除内奸,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去增援被关羽围困的曹仁。如果樊城失守,整个黄河以南就岌岌可危。尤其许都离荆州不远,曹操对刘协始终不太放心,生怕他会趁着现在的混乱局面逃出掌握。为了牢牢看住这个招牌皇帝,曹操甚至想到了迁都,不过这个看法立刻被司马懿否定了。他认为迁都只会助长关羽的气焰,对安抚民心不利,而且曹仁、满宠等人苦守孤城,斗志不衰,如果迁都就等于放弃了这些守城的官兵,会进一步打击军心和士气。现在除了继续增援樊城外,要赶快和孙权联系,让他从背后攻击关羽,截断刘军的后路。曹操亲自给孙权写了一封信,并决定派青芷秘密出使东吴,劝说孙权出兵。          

 “爹,这是军国大事,我恐怕不能担当这样的重任吧。”青芷很为难地说。

 “你从小就跟着爹学习经史,这些年又一直协助附义王处理军机,怎么现在跟爹客气起来了?”

 “我从塞外回来,就是想看看您老人家,服侍爹几天,尽一点儿当女儿的责任和孝心,实在不想插手政事。” 青芷苦笑着说。她一生最渴望得到的就是亲情,这次好容易和父亲之间找到了几分寻常人家父女的亲密,却不想又要卷入尔虞我诈的权谋中去。                        

曹操爱怜地看着女儿说道:“芷儿,你的孝心我领了。你要是真的体贴爹的心意,那就难为你去江南一趟。孙权和我打了十几年的仗,心里积攒的只有仇恨,虽说现在双方都不希望关羽坐大,可究竟能不能以一封书信就联合他,我其实没有把握。芷儿你不一样,你从小在孙家长大,对孙权了解得比我们谁都深,你一定能找到说服他的办法。”

见她垂头不语,曹操又道:“他求了那么多年的婚,当年你都上了他的迎亲船,却在最后一刻脱逃。芷儿,你其实欠他一个交待。”青芷终于点头答应。

派遣青芷出使江东是绝顶机密,满朝文武,曹操只敢让曹丕知道。曹丕到底不脱文人习气,立刻要青芷带着他的《典论》和诗赋到江东去,让孙权见识一下他的才华。青芷只得答应,和父兄商定了与孙权谈判的条件和底线,把儿女安置妥当才决定出发。

            临行前,青芷在铜雀台上和父亲饯别。曹操让侍从们都退下,父女两个又谈论起局势。关羽的前锋军将已经离许都不远了,很多郡县出现了呼应刘军的盗匪,形势十分严峻。曹仁还在死守樊城。关羽担心腹背受敌,不敢挥军北上,只在荆州北部逡巡不前。见父亲还在为于禁投降生气,青芷劝道:“爹,万事福祸相依,于禁率数万将士投降关羽未尝不是件好事。”

           “此话怎讲?”

          “刘备素来以仁义为标榜,所以关羽不敢轻易杀降。可是这次他围攻襄、樊总共的兵力不过六万,所带的粮草也有限,突然多了三万人,军粮供应定会吃紧。他也不敢把三万降兵留在身边,一定会分兵送他们到荆州后方,这就减轻了襄、樊两城的压力,反而为我们守军赢得宝贵的喘息之机。此刻最好不要追究于禁的责任,相反要安抚他的家属,以稳定投降军将的人心。”

           曹操频频点头:“我昨天本来想让你四弟子建率军去救曹仁,可他居然又喝醉了,上不了马,这个孩子才华横溢,却饮酒不节,太让我失望了。芷儿呀,你比你的兄弟都像我,怎么偏偏是个女儿?”

          “幸亏我是女儿,所以爹才这么疼我。对了,我昨夜突然想到一件事。刘备的义子刘封最近攻占了汉水上游的上庸、新城等地,这些地方离荆州并不很远,如果关羽兵力吃紧,可能会调他们来助战。”

            曹操眼睛一亮。“你这个醒提得好,我这就派人告诉他那个真刘封是关羽找到送回成都的。”见父亲尽管身体虚弱,头脑还和从前一样敏锐,青芷颇感欣慰。

终于到了出行的时刻,青芷站起身向父亲施了跪拜大礼。她努力笑得坦然,眼泪还是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转。曹操握着爱女的手,也红了眼圈。他亲自送青芷到铜雀台的楼梯口,望着晨雾中的邺城,突然问道:“芷儿,如果你知道自己只有几个月可以活了,你会做什么?”

死亡对青芷来说是个太遥远的话题,她从来没有仔细想过。听父亲如此问,怔了片刻道:“我不知道。可是我会好好想想这一生什么事情最重要,然后赶紧去做。”

 “对你来说,什么事情最重要呢?”

 “疼爱身边的亲人。”想起爱子和夫君,她的心只觉一阵温柔的牵痛,远没到生离死别的时刻,她已感到了恋恋不舍。

曹操轻轻点了点头,眼泪却滚了下来,颤抖着用衣袖去擦。青芷这些天已经见惯父亲伤感的样子了,可没想到他会失态流泪。想起他刚才的问话,心中大觉不祥,勉强笑道:“爹,快别想这些。只要专心静养,身体会好起来的。”

曹操不信,可还是点点头,笑道:“爹的病不会好了,临死之前,想多替儿孙们杀几个人,再承担些骂名,让你的兄弟们将来的日子好过一点。” 

青芷不知道该如何解劝,叹道:“儿女不能替代父母的病痛,父母也不能替儿女消除所有的烦恼,爹,您还是治病要紧,杀人的事儿以后再说。”

秋风吹起了曹操稀疏苍白的胡须,过了一会儿,他才说道:“爹老了,每次看到你走,心里就会很舍不得,害怕是最后一次看到你。这次你去江东,最快也得一个月才能回来,爹不知道还能不能……”他握着爱女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青芷心下凄然,见父亲悲伤不已,不愿在他面前再流泪,于是安慰道:“爹别想那么多,我会快去快回的。华佗的徒弟阿鹊在吴郡行医,我去把她找来给爹看病,吃几剂药,身子会好起来的。”曹操轻轻点头。

青芷让侍从把文薰找来,反复叮咛他要懂事听话。文薰挺起胸膛,像大人般严肃地对母亲道:“阿娘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外爷的。”说完,他过去拉住了曹操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