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37):神医华佗 (上)

(2010-05-09 17:53:53) 下一个


  “芷儿,你又在捣什么鬼?”曹操嘴里骂着,眼睛里却掩不住有几分惊喜。
   “爹,我没做什么呀?”青芷笑嘻嘻地给父亲奉上了一杯新煮好的茶。
   “皇后前脚写了信来替她的兄弟求婚,圣上接着就下了一道密旨说要你甄别训练蚕媒,暂时守贞不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曹操觉得女儿行事越来越出人意表,十分不安。
  青芷倒是怡然自得,她微笑道:“除非您特别想和伏家联姻,其实用圣上的旨意来回绝皇后不挺好吗?”
  曹操心下赞同,嘴上没说什么,只“哼”了一声,“圣上居然置几百年的祖宗规矩不顾,下诏赐你宫外的居所,这是闻所未闻的宠遇。你看圣上对你千依百顺的,要是当初没有接受这个兰陵公主的封号多好。”曹操还在为不能和皇室联姻而遗憾不已。青芷不敢接这个话茬儿,只恭顺地站在一旁,垂头不语。
   “芷儿,你怎么说服圣上让你出宫的?” 青芷把阳翟公主过世的事儿说了一遍,只说为了给万年公主治病,皇帝允许她在宫外找一处住宅,伪装成普通的人家,好让那个脾气出名古怪的华佗来给万年公主看病。于是她借机搬到司空府旁边的一处房子里,这样方便和家里人亲近。
  “芷儿,那个华佗傲慢非常,我几次派人征召他投军效力,他都拒绝了。上次他居然把使者带的金帛撒了一地,要不是程昱他们劝着,我非治他的罪不可。你怎么认识他,他又怎么肯乖乖地听你的话来许都呢?”
  青芷把当初在吴郡激华佗给燕翔看病的事儿讲了一遍。“华佗倒不是傲慢,他只不过不是一个游走豪门,挟技求富的方士而已。他觉得豪强世家常把医生看成是可以呼来唤去的奴才,很不高兴给他们看病,倒是喜欢和平民小兵们混,给他们看病连药金都不要。自从天下大乱以来,他见瘟疫不绝,非要找出一个根绝瘟疫的方子不可。这些年来他行踪不定,云游四方,就是在寻找可用的草药。他曾收养过一个小孤女叫阿鹊,前两年他要到越人的深山里采药,不方便带她去,于是我就收留了阿鹊。现在他们师徒正在南阳一带行医,试验他的新药。华佗很重情谊,看在我善待阿鹊的分上,他肯定一招即来。”
  曹操听了微微颌首,然后笑道:“你今天出宫是要我派人去南阳的吧?”
   “我出宫主要是因为想爹和兄弟姐妹们了。不过万年公主病势沉重,要是爹能派阿鹭飞骑去南阳把华佗师徒招来,可以替当今圣上分忧。”
   “阿鹭需要留下,我已经给她选好了人家,不日就要出嫁。你再派别人吧。”
  青芷又惊又喜,不敢深问,只赶紧说:“那就派阿燕好了,她和阿鹊也很熟,骑术武功都不错,一个人就能去。”
  “我派一个虎豹骑的骑士和她一起去,再带个六百里加急的飞檄,令南阳太守把华佗他们用快马送来,五天之内应该就能到许都。”
  青芷见父亲公务繁忙,正想告辞去内室拜见兄嫂等人,曹操叫住了她道:“芷儿,你去把宫装换下,陪我到城外的军营去一下。” 青芷急忙答应,再出来时,已经换上了一身戎装,罩着黄金面具,令人难识她的本来面目。
  车轮滚滚,曹操轻骑简从,只让许褚带着虎卫营的剑客们跟着他们父女一起出城。在车里曹操告诉青芷,钟繇最近在西部平叛,送来大批的女奴。乱世之中,人口锐减,有生育能力的女人和土地、粮食一样,都成了争夺的资源。曹操实行屯田制,除了让军人有土地可以耕种,还尽量给他们提供妻子,让他们可以成家立业,繁衍子孙。曹操治下的郡守们,除了向中央交纳钱粮外,也要进献可以嫁给军士的妇女。少女、寡妇都在征收之列,当然送的最多的是女战俘。今天曹操要带青芷参观战俘营。
  青芷对战俘一类的话题根本不感兴趣,她只是惦记着阿鹭的婚事,憋了半天,终于好奇地问道:“爹,您要把阿鹭嫁给谁?”
   “钟繇。”见青芷满面错愕,曹操淡淡地解释道:“钟繇一下子就送来五千女俘,意味着数千官兵可以成家,令全军士气大振,立下了大功,所以爹决定答谢他一个女奴。钟繇长于书法,一定会欣赏阿鹭的绘画才能。而且他已经是快六十岁的人了,到现在膝下犹虚,只要阿鹭嫁过去能生个一儿半女,替钟家延续香火,她的后半生就有指望了。”
  钟繇长期镇守长安,都督关内诸军。在和袁绍对峙的最困难的岁月里,他不仅能够安抚关外的马腾和韩遂,使曹操没有西顾之忧,而且在官渡之战前,还送了二千匹马,大大增强了曹军的机动性,使曹操夜袭乌巢的行动得以圆满展开。后来又协助镇压了高干的叛乱,对清除袁氏的残余势力,贡献良多。
  钟繇除了能干,字也写得很好,这让善于书法的曹操很有同道之感。当初韦诞收藏了一副蔡邕的字帖,一直秘而不宣。但不知如何被视书法如性命的钟繇探听到了,立刻上门恳求韦诞让他观摩一番。不料韦诞也是性情中人,偏偏不想和别人分享他的收藏,任凭钟繇如何乞求,就是不给他看。钟繇看不到蔡邕的字帖,伤心不已,在韦诞家里哭得顿足捶胸,如丧考妣,最后口吐鲜血,昏晕过去。曹操听说以后,赶快派人给他灌下了“五灵丹”才救回一条性命。
  大家一时皆笑曹操麾下有两痴,一个是似虎而痴的许褚,一个是为书而痴的钟繇,曹操倒是对这一文一武的痴人非常欣赏,大加重用。虎痴许褚是贴身禁卫,书痴钟繇是方面大员。钟繇对书法那种执著痴狂的情怀,让喜欢率性而为,不为礼法所束缚的曹操大有惺惺相惜之慨。为了感谢他的忠诚,决定将善画的阿鹭赐给他以娱晚年。青芷深知父亲和钟繇之间的情谊甚深,见阿鹭的命运已经不可挽回,只能在心中祝福她能早日替钟家生儿育女,传宗接代。
  说话间,他们父女的车辆就驰进了营房。掌管女俘分配的是素以治军严整著名的于禁,他见曹操进营,急忙前来拜见。曹操只说要私访一下,让他不要惊动别人,于禁回去继续他的工作。青芷从车窗中看到营房中间的空地上放着几百个麻袋,上面用石灰标着数字,麻袋里面仿佛有东西在蠕动,她看得毛骨悚然,问父亲道:“爹,那里头是什么?”
  曹操淡淡地说道:“女人呗。”
   “为什么要把她们放在麻袋里?” 青芷大睁美目,不解地看着父亲 。
  曹操冷笑道:“女人老少美丑不一,要是让大家随便挑,岂不乱了套。”
  青芷远远看见小校们拿着一捆捆的竹签,发放给营房外面排着队的几百个的军人。于禁大声地训示他们等会儿要先去交费,然后领一个木牌,再根据牌上的号码去领取一个麻袋里的女人。看着那些蠕动的麻袋和军士们兴奋的表情,青芷觉得男人和女人仿佛都变成了牲口,活着就是为了交配繁衍。一种苍凉的悲悯之情油然而生,令她半天说不出话来。
  车子继续望前走,到了一处低矮的平房前停下来,曹操带着青芷下了车。从前这里是个盛器械的库房,如今黑压压地挤着七八十个女子。原来女俘中美貌些的,都被单独关在此处,以供官吏将校们挑选姬妾。从关中到许都,这些女人经过多日的旅途颠簸,早就懂得等待她们的是什么样的命运。乱世中没有男人保护的女人是最可悲的,一见曹操他们进来,那些女人都围了上来,争先恐后地献媚,都希望能被挑中带走。只是她们多日未曾好好梳洗,头上身上散发着异味,那笑容显得异常惨淡卑贱,青芷忍不住冲到门外呕吐起来。
  等她抬起头时,看见父亲正站在她身旁,青芷道:“爹,我懂了。”
  曹操点点头。 “我们走吧。”
  他们正要上车,忽见一个女子尖叫着想要冲出门外,大喊着:“带我走吧!带我走吧!让我做什么都行!!”看守库房的兵士急忙把她往里一推,她跌倒了,手肘磕出血来,可她还拼命地望外嘶叫着:“带我走吧!求求你们带我走吧!”
  青芷听了心下不忍,回头见她大约有二十四、五岁的样子,长眉入鬓,虽然衣衫不整,满脸污垢,可也掩不住她的风姿和美艳,忍不住嗫嚅道:“爹,可不可以…….?”
   “天下不靖,遭受这种离乱之苦的女人成千上万,你能解救多少?” 曹操很不耐烦。
  青芷想了想,鼓足勇气道:“我在荆州时常听刘备说一句话,叫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我只能解救一人,至少有一个人可以不再受苦。”见父亲脸上浮出不屑的冷笑,她又道:“如果阿蘅还活着,她应该和这个女子差不多年纪。我希望乱世之中,要是我的阿姊不幸遭难,会有人像我一样,对她施以援手。”
  她垂下头,不去看曹操的脸,可她知道每逢她提到有关母亲的一切,父亲的眼中一定溢满了泪水。曹操果真不再阻拦,只吩咐道:“你从宫中搬出来,倒也需要人侍候,多挑几个女奴吧。”
  
  青芷回宫向皇帝禀报已经派人去接华佗来为万年公主看病,刘协感激,把在蘼芜轩侍奉的宫女和动用过的东西都赏赐给她。宫人们欣喜若狂,只有赵倢伃无动于衷。青芷问:“你不想出宫吗?”
   “我没有亲人了,出了宫也无家可归。”
   “别担心,你先跟我,以后我让爹给你找个才貌双全的夫君。成家立业后,你就不会感觉那么孤单了。”
   “不敢有劳曹司空为奴婢操心。请姑娘千万不要提这些。”
   “你是不是从前订过亲?那天晚上你是为他哭泣吗?”
   “姑娘不要取笑奴婢。”
   “你告诉我他是谁,我可以让我爹帮你寻找。” 青芷觉得赵倢伃也有一个温柔的秘密,这令她大有知己之感。
   “乱离之后,想找一个人像是大海捞针。姑娘上次说要帮那位常山的赵将军找他的家人,可找到了么?”
  “嗨,一无所获。我担心他们要么隐名埋姓,要么背井离乡,要么已经……赵倢伃,你也是常山人,等你出宫以后,可不可以帮我寻找赵家堡的人?正好也顺便寻访一下你自己的亲人。”
   “但凭姑娘吩咐,只是不知姑娘寻找的人是谁?”青芷递给她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所找人的姓名和大致年龄。赵倢伃看了道:“若是找到她们后,姑娘要怎么办?送她们去荆州,还是带她们来许都?”
   “谁知道今后几个月荆州的局势会怎么样?还是先带他们来许都比较保险。对了,此事宜秘。” 赵倢伃答应着,恭敬地退了下去。
  三天以后,青芷的新居搬得差不多了,从前赤乌山庄的侍女都过来服侍她。阿鹭虽然快出嫁了,还是主动来帮着青芷安排。她见箱笼帐幕都安置好了,对青芷道:“老爷给姑娘送了十个婢女,要不要见见她们?”青芷让她们进来,原来都是刚从长安关中一带递解来的女俘。她们梳洗打扮过了,看起来跟那日截然不同。见那个哭喊着要跟她来的女子也在其中,青芷就问起了她家乡身世。
   她姓郭,原来也是世代官宦人家的闺秀。天下大乱后,父兄惨死,她从此辗转流离,被抢掠买卖了多次,最后沦落到铜缇侯家。因为年轻貌美,深为那家女主人厌憎。听说钟繇要向朝廷供奉女子,就把她打发了出来。青芷心下凄然,又问她名字、年纪,可曾读过书。她说从小就为父母钟爱,读书写字,极为娇养。父亲见她聪慧,特别疼爱她,认为她是女中之王,因此给她起名“女王”。
  “女王?”青芷不觉哑然失笑,心想有这样霸气名字的女子未免心高气傲,如何能做得妾侍,难怪会被铜缇侯家的夫人赶出门,于是说道:“在我这儿你怎么会是女中之王,就叫阿蜂吧,只有一窝蜂里才有女王!”郭女王颔首听命。
  青芷又一一问了其他女子的姓名,告诉她们只要安心服役,最后都有可能像阿鹭一样嫁给朝廷命官做姬妾,众女一时都羡慕地看着阿鹭。等大家退下,青芷拉着阿鹭的手问道:“你什么时候走?”
  阿鹭眼圈一红道:“钟大人后天启程回长安,老爷说明晚就把我送过去。”
  青芷见她委屈,也不敢多说什么,只好安慰道:“钟大人是天下少有的才子,而且还没有儿子。你过去替他当家立纪,生儿育女,日后少不了要受朝廷诰封的。老爷这样安排也是好意。”
   阿鹭赶紧笑道:“我知道。其实要是没有老爷当初把我们这些小孤女从战火中救出来,我的经历不会比刚才那些女孩子强到哪里去。老爷还精心教授我们歌舞书画,让我们各有一技之长,将来不至于要以色事人。我心里一直很感激老爷,现在正是我报答他的时候。请姑娘千万别多心,我其实是舍不得离开你。”青芷听了,越发难过,心想今日一别,再相见已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忍不住也滴下了眼泪。
  
  “大老远的把我找来,最好有几个疑难病例,要不然我可饶不了你。”华佗见面就对青芷说。她赶紧把万年公主的症状给华佗讲述了一遍。犹如老饕看到美食,酒鬼闻到美酒,华佗一听有别的医生无法诊断的病症,霎时双目放光,鼻尖扭动,十分兴奋。
  “这个病人很怕见医生,你给她治病,千万不能让她知道。这有点儿强人所难,不过华先生是神医国手,有起死回生之术……”
   “过去二十年里,天下几次出现大瘟疫,我都无计可施。你不用吹捧我。”
  有侍女附耳来报说万年公主已昏迷不醒。青芷催华佗去看,却不想他说既然病人不想见他,他还是不见的好。
   “既然病人不想见医生,一定有特别的原因,况且也不必见着病人才能断病。师父的意思是可以悬丝诊脉。” 阿鹊从医箱中取出一团丝线,“多谢姑娘赏赐冰蚕丝给我,这种丝滑韧绝伦,特别好用。”
  阿鹊让一个侍女进屋把丝线系在病人右手腕上,华佗在门外的一棵石榴树下坐着,闭目调了呼吸,把手指搭在丝线上,过了好半天睁开眼,自言自语道:“太阴、少阴、厥阴俱逆,必有手足寒冷、腹满心痛之状;肺经气虚,肝亏血滞,则会头目晕眩,四肢酸软。你刚才说症状和脉象根本不符。”说罢,狠狠地瞪了青芷一眼。
  华佗又让在病人左手腕上系了丝线,合目半日才道:“右脉沉紧,左脉虚浮,主病在肾肺。肺者,五脏之长也。肺叶焦热,说明经历了不幸之事,悲哀太甚,以至胞络断绝。肾者,水脏也,今水不胜火,则有寒热交替之状。”他仰头朝天想了一会儿道:“你去给我找个喂马的石槽来,越大越好。”
  不一会儿,几个军士抬着一个七八尺长的马槽进来,清洗干净。华佗对青芷说:“把病人放到石槽里。”青芷让男仆回避了,又用帐幕把石槽围起来,才让人把万年公主背出来放到石槽里。
  万年公主脸色青黑,嘴唇苍白,只有鼻翼处轻轻翕动。华佗命侍女们每人汲了一桶凉水,浇到病人头上。青芷吓坏了,刚想张口,华佗突然出手点了她的哑穴。
  万年公主被凉水激醒,可是无力挣扎,在水里瑟瑟发抖。等石槽浇满后,华佗命阿鹊到帷幕里给她针灸推拿。不到半个时辰,青芷从帐幕缝隙里看到万年公主的头上热气蒸腾。阿鹊把她从水里抱出来,华佗吩咐侍女们取来几床厚被子,将她紧紧裹住,直捂到她脸红出汗为止。等汗止住了,命侍女们把石槽中的凉水倒掉,另换温水,再把她放进去沐浴一番,最后才让人擦身著粉,把病人送回屋中。
   “曹姑娘,得罪了!” 华佗让阿鹊把青芷的哑穴解开。
  青芷干咳好几声才说出话来:“只要病人痊愈,我不会和你计较的。可她有个三长两短,咱们都别活了。”
   “你刚才不是一口一个神医吗?怎么又信不过我了?”
  青芷不和他争辩,急忙去屋里看万年公主,见她睡得正沉,呼吸已经不似先前那样微弱。青芷放下心,出来对华佗道:“看样子好些了。下面该怎么办?”
  “下面该让医生吃饭了!谁家看病还让医生饿着?”
  青芷急忙吩咐设宴款待,她亲自陪他们用餐。华佗命侍女们去熬些薏米茯苓粥,青芷以为他想吃,催着做去。等粥熬好端上来,天已黄昏。华佗笑道:“病人该醒了,让她吃些粥糜,滋养一下才好。”
  青芷到万年公主的房间里一看,她果真已经醒来了。尽管眼睛没什么神采,可和前两天昏昏沉沉的样子有天壤之别。“你是谁?这是什么地方?我怎么会在这儿?”
  青芷上前施礼,说明了姓名和身份:“陛下要整修哀蝉苑,所以请公主在这儿暂住两天。”
  万年公主合目不语。一个平常伏侍她的老宦官走进来,问道:“公主可要喝点儿粥?”她点点头。那老宦官垂泪道:“公主终于想吃饭了,老奴这颗心也就放下了。”
  青芷兴冲冲回来说:“病人现在神志清醒,还有胃口了,华先生你真不愧是神医,手到病除!”
  华佗却皱起眉头, “阿鹊发现她小腹里有一块淤血,结积在内,针药都不能及,需要剖腹把病灶切除,否则她活不过今年夏天。等手术过后,还得有人给她针灸导引,天天调心养气,一个月后才能痊愈。”
  青芷至此不再隐瞒万年公主的身份,恳求他一定根治她的病症。华佗听说她身世坎坷,大为同情,爽快地答应在手术后让阿鹊入宫帮忙照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