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48):今夕何夕(下)

(2010-05-20 17:38:03) 下一个

转眼到了二月,周瑜继续在江北和曹仁激战,双方互有胜负,但刘备已不动声色地把势力范围扩展到了沅江流域,并继续向西、向南推进。这日他正在听诸葛亮引见的马良、马谡兄弟谈论如何攻打西川,占领天府之国以作为将来席卷天下的根基。         

去年曹操把刘璋的使者张松大骂一顿赶出了江陵,张松卖主无门,又不甘心灰溜溜地回西川,于是顺流南下,去夏口拜见了刘备。刘备也看出了张松是个无耻小人,但是小人恰恰是得罪不起的,于是对他百般奉承接纳。张松把那张西川地图又拿出来了,刘备立刻做肃然起敬状,保证入川后要重用他。张松越发高兴,还向刘备推荐了也对刘璋心怀不满的法正。刘备现在有地图,有内奸,对取西川很有信心,所缺的仅仅是个理由。他正想着如何编造出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去讨伐刘璋,忽听有侍从来报徐庶求见。刘备眉头一皱。

上次徐庶带来双胞胎女儿活着的消息,给他和甘悦儿的关系致命一击。现在甘悦儿每天坐在窗前发呆,也不操持家务,甚至都不再关心阿斗。看在十几年的夫妻情义上,刘备也不能苛责她什么,可是每天回家看到她冰冷呆板的面庞,只觉得郁闷不堪。他不敢想像曹操真的要用江陵来换取爱女北还,可毕竟有些期待,急忙把马氏兄弟打发走,让人请徐庶进来。

这次曹操不跟刘备谈判了,他让徐庶带来一道圣旨,直接命令青芷必须回许都准备出嫁。刘备派人把赵云找来,问道:子龙,你可知道阿芷去年已被封为兰陵长公主了?

赵云愕然,徐庶把圣旨递给他看,告诉他去年她受封的经过。根据朝廷惯例,公主的夫君只能从列侯中挑选,赵云并未封侯,根本不在选婿的行列。刘备本来想把青芷留下,既可以笼络赵云,同时也是要挟曹操的筹码,没想到她已经有了长公主的身份,刘备总对人吹嘘自己的皇叔身份,反而不好意思再扣押她了。元直,事关朝廷礼仪,你自己去见她吧。如果她要走,我不会阻拦她。

一进赵云的院落,就听到阵阵琴声,曲调舒缓优雅,令人心旷神怡。赵云把徐庶带入房中就退出了,让他向青芷宣旨。

求婚的诸侯有哪几位?青芷隔着屏风问道。

辽东公孙度,西凉马超,江东孙权和匈奴的白马王。丞相说,公主是他最钟爱的女儿,绝不想委屈你,请公主自己选择。四镇诸侯均年轻英俊,称霸一方,无论谁,只要公主愿意,丞相就会许婚。徐庶说。

青芷冷笑道:辽东公孙度和西凉马超地处边塞,拥兵自重,不臣之心,昭然若揭。我不信我爹会让我嫁那样的人,杀他们的时候碍手碍脚。至于匈奴王,自来汉家公主和亲是因为国势衰微,打不过夷狄,才用一个女人去换喘息之机。我爹两年前刚刚大败匈奴,杀了他们的大单于塌顿,威震北漠,怎么会想到要让我去和亲匈奴?他其实还是想许婚江东,用我来拆散孙、刘联盟,对不对?

徐庶心中佩服青芷见事分明,说道:丞相在我临走前的确说过,孙讨虏与公主自幼相识,渊源最深。他自公主十四岁起,年年都向丞相求婚,其意最诚。孙、曹两家本来就是儿女亲家,公主嫁给孙将军,更是亲上加亲……”

如果我执意不嫁呢?青芷打断他道。

除非赵将军愿意投奔丞相,他一定让你们心愿得偿,名正言顺地做夫妻。否则,公主将被赐婚江东。

我不能替他作主,可知道自己的心意。请你回去告诉我爹,我不想做什么公主,也决不会离开子龙。她的语气坚定无畏,徐庶只得施礼退出。青芷继续弹琴。赵云进来,从身后搂住了她柔软的腰肢,两人都默默不语。

你为什么从没有向我说过入宫的事?赵云声音沙哑地问道。

青芷怯生生地回答:你不需要知道。

你为我放弃了做皇后的权势,如今又要放弃做公主的荣耀,我何德何能,值得你这样付出?赵云望着她美丽的脸庞,声音里充满了惶恐。

见他满面内疚,青芷安慰道:我其实并没有为你放弃什么。我爹想要我嫁的人,天子也好,诸侯也罢,都是他要笼络或者铲除的敌人,把我嫁过去无非是做他的爪牙耳目。而这些人缺钱、缺兵、缺粮、缺地盘,唯一不缺的是女人,他们哪里是向我求婚,不过是骗个人质,多一个和我爹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已。

我不能给你荣华富贵,反而会害你骨肉分离,你会不会后悔?为了我,你愿意象张夫人那样,忍受永远无法和家人团聚的痛苦吗?赵云抚摸着她的脸,喃喃问道。

青芷沉默良久,终于说道:你还记得我跳过的祭蚕舞吗?女儿蚕只有经过挣扎撕裂,才能脱皮蜕变。为了你,我吃过苦,流过泪,可也让我在苦痛中懂得自己究竟是谁,想要什么。若是没有遇上你,我也许终生都甘愿去做我爹争锋天下的棋子,可是你把我从尔虞我诈的阴谋中解脱出来,变成了真正的女人。从前我只知道输赢得失,如今却懂得悲喜哀乐。我感激你都来不及,怎么会后悔?她的眼中又涌现出了泪花,不过脸上却带着笑。他紧紧抱住了她,把头埋在她的温暖芬芳的怀中。

我恨自己蹉跎岁月,没能早点儿建功立业,裂土封侯。赵云有些怅惘地说道。

青芷知他素来淡泊功名,忽然听他说出这种热中之言,颇觉诧异。你怎么说起这些话来?

 我想光明正大地娶你为妻,我还要为你赢得封诰,把你为我放弃的荣耀都补回来。

那么不为了娶我,你就可以不思进取了?青芷故意取笑道。

赵云搂住了她的肩头,认真地对她说道:如果没有你来分享我的荣耀,我宁可不被封侯。

他们正两情缱绻,忽见刘备派人要赵云过府相见。赵云一进刘备书房,就听他笑呵呵地说道:子龙,芷儿是难得的好女孩儿,我不忍心见你失去她。我们相交多年,彼此敬重,我不希望你为了我们的交情而为难。你还是跟她去许都吧!他指着面前几匹大红蜀锦道:这是我给你们的新婚礼物。她贵为公主,你们以后什么珍玩都不稀罕,这些锦缎留着将来给你们的孩子做几件衣服吧。赵云感动非常,向刘备跪倒,自誓决不弃他北上。   

 阿獭呢?赵云回来,进门就问。

青芷正在给他缝补一件外袍,咬去线头,说道:刚才还在这儿,这回子好像在后廊上玩呢。赵云随即转身出去。阿獭正在廊下喂那两只赤乌,见赵云过来,赶紧施礼。赵云也不理她,伸手到鸟笼中抓出鸟来,手上微微用力,把两只赤乌的脖子都拧断了。阿獭脸色惨变,扭头咚咚地跑到青芷房中,拉她出来。

 我这就让人把这些鸟尸送给豫州。赵云对她说道。 青芷心中明白这是赵云为了解除刘备的疑心而做的努力,不由心下凄怆,烦恼不已。

姑娘头颅里的淤血已经彻底消散了,我要向姑娘告别。阿鹊道。

你要去哪儿?青芷万般不舍,拉着她的手问道。

七年前吴郡曾经瘟疫流行,今年春末夏初很可能复发,我准备明天顺流而下,去吴郡行医。阿鹊微笑道,她决心继承华佗的遗志,找到防治大瘟疫的药方。

次日一早,站在江岸上,望着阿鹊船上的白帆渐渐消失在天际,青芷忽然回头问赵云道:你觉得当今世上什么样的人才是英雄?

赵云听刘备多次讲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于是笑道:当然是刘豫州和你父亲,现在大概要加上江东的孙讨虏了。

青芷若有所思地说道:以前我也以为像我爹那样席卷天下的人才是英雄。可近来我常想,也许乱世中真的英雄是华佗、阿鹊这样不计名利,甘心为平民奔波的人。

回城途中,青芷邀赵云去安世高城外的草庵听他讲经说法。赵云皱眉不语,青芷知道他不甚赞同自己和安息僧人交往过密,含笑向他解释:安大师教的瑜珈术有助于强身健体,他讲的轮回因果之说可以抚慰心灵。

什么是轮回因果?听青芷解释了,赵云不屑地说道: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又说六合之外,存而不问。这些鬼神之事,本就渺茫,所谓轮回转世,更是虚妄的域外奇谈!

你不觉得假如真有来世,别离就不再是不可挽回的伤痛,死亡也就变得不那么可怕了吗?青芷睁着一双妙目问道。

赵云在战场上早就见惯了死亡,笑道:人死了形神俱灭,身名皆空,没有什么好怕的,更没什么好想的。况且你怎么知道所谓的轮回果有其事?他们信奉的异乡神明真有消除苦痛的法力呢? 

青芷不能作答,想了想道:所谓的轮回因果之说,无非是让人觉得苦痛有所解释,死亡也不再可哀可怖罢了。其实如果能使人忘掉痛苦,管它是醉人的烈酒还是异乡的神明。人生苦短,不如尽欢。

我不求来世,只要今生和你在一起。赵云说道。青芷嫣然一笑,只觉心中甜蜜安宁。

刘琦死了。在刘备席卷荆州南部各郡后,这个年轻人很及时地死掉了。刘备对着孙权派来吊丧的诸葛瑾痛哭流涕。等他哭完了,诸葛瑾拿出孙权的密信,建议刘备上书朝廷推荐孙权当车骑将军,领徐州牧,而孙权也会投桃报李表奏刘备当荆州牧。这是刘备梦寐以求的位置,以前刘琦活着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张口,现在刘琦死了,机不可失,他立刻心领神会,连夜修书。

诸葛瑾又拿出一封私信,原来又是孙权请托刘备向青芷施压,逼她嫁往江东。刘备没见过比孙权更倔强坚忍的人了,无论青芷如何拒绝,他都毫不气馁,照样求婚不已。刘备不想插手这种私人情事,于是让诸葛瑾亲自去见她。青芷闭门不理,诸葛瑾只好回去向孙权复命。

赵云见青芷本来已经红润起来的脸色又开始日渐苍白,知道她内心倍受煎熬,便趁着休沐日,带她到江边打猎散心。可青芷说春天万物萌发,上天有好生之德,不许他猎杀鸟兽。他们只信马由缰,在江边闲走。已近日落时分,江面上波光粼粼,岸边初生的芦苇在风中微微摆动,各色禽鸟五颜六色的鸟羽在夕阳下熠熠闪光,美得令人不忍大声呼吸,生怕打破这一刻的静谧。

青芷突然流下眼泪,对赵云道:子龙,我们逃走吧。我们可以到交州去,那里有山一样的大鱼,可以容下一个人的大贝壳,还有海一样深邃的丛林,我们在那里隐居,一定没人能找得到;我们也可以逃到北方去,塞外西域,到处是雪峰大漠,再没有人来逼迫我们。天下之大,必有你我容身之地!赵云不答,只将她轻轻抱下马,深情地吻干她脸上的眼泪。

青芷知道天下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可是容不下一个逃亡的公主,一个弃职的将军。他本该做个公忠体国的大臣,驰骋沙场的将军,让他放弃一切光荣与梦想,只做一个女子的平凡丈夫,在山野间虚掷生命,会是一种残酷的惩罚。如今出于感激和愧疚,他也许愿意选择隐居之道,可寂寞的乡间和卑微的人生会让他后悔。爱会变成枷锁,家会变成樊笼,情人终将成为陌路。青芷想到此处,不寒而栗。

太阳已经坠到了江面上,片片鱼鳞云被夕阳染成了淡紫、粉红、橙黄各种颜色,映着碧蓝的天空,像一幅斑斓的彩锦一样。暮春的傍晚,在红日坠下的一瞬间,天际有时会像闪电般掠过一道似蓝非蓝、似绿非绿的亮光,据说那是常曦女神开启天门,欢迎太阳回家时,天堂发出的光辉。江南少女传说,只要这时情人紧握双手,同时说出心愿,就能梦想成真。

快许愿!快许愿!他们生怕错过许愿的时刻,可等看到天光时,反而只紧张地握着手,忘了说出心愿。那道亮光稍纵即逝,青芷怅然泣下。    

赵云安慰她道:明天还可以许愿。

你看东面的天空上都是乌云,明天会下雨的。

那还有明天的明天,我们接着等。赵云轻吻她的鬓角

要是明天的明天还下雨怎么办?青芷稚气地问。

那我们就继续等,每天握着手看夕照,直到那一天能许下心愿。”

要是能每天一起看日落,还用许什么心愿?

赵云笑而不语,只把她娇小的身躯搂得更紧一些。夕阳把他们的身影融在一起,越来越长,逐渐消失在暮色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