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46):赤壁鏖兵(下)

(2010-05-18 17:29:48) 下一个

“芷儿,刘备的那个义子现在伤愈了吗?” 

“他已经好了,爹要找他吗?”

“你让他到书房来见我。” 青芷依言,派侍女把刘封找来,亲自带他到父亲的书房。

曹操问了刘封的身世和年纪,又夸赞他的武功,问他还想不想回到义父身边。刘封眼睛一亮,却不敢说什么,他看了看青芷,见她给了一个鼓励的眼神,于是无言地点点头。“你真是个好孩子。我和你义父打了二十年的交道了,人都老了,仗也打够了,所以这次想请你给他带封信,看他愿不愿意讲和。”不等刘封说什么,曹操就让侍从们拿进来十几个大箱子,他指着其中一个小皮匣子道:“这里面全是你义父麾下诸将亲人的家书,你也给他们带回去吧。”

刘封看着那些大箱子问:“这些是什么?”

“礼物。既然讲和,总得表达诚意吧。对了,既然辛苦你一场,也不能让你白跑腿。”他带刘封走出书房,庭院中已经有侍从牵了一匹高头骏马在等着。“为了天下苍生,我愿意和你义父化干戈为玉帛,希望你把这个信带到。” 

“我什么时候走?”

 “明天,明天早上你坐船南下。”

刘封离开后,青芷回到书房好奇地问父亲:“爹给刘备诸将都送了些什么礼物?”

“给云长了一匣子当归。张飞的东西最多,都是些女人孩子用的家常之物。你找到紫菱的下落后,她伯父总惦记着要想给她和孩子们捎些东西,还有当年给她准备的嫁妆,这次全给他们带去。对了,那个叫诸葛亮的年轻人,我送了他五斤鸡舌香。”

“这个人说他和爹有杀父之仇,肯定不会投降的,为什么送他这么贵重的香料?”

“我又没有亲手杀他的父亲。他的两个姐姐都已经随她们的夫婿北上许都了,他如果顾念手足之情,就该想一想是归顺朝廷,做个含香奏疏的尚书郎,还是继续跟刘备亡命天涯?”青芷这才体会到这份礼物充满威胁和利诱的含义。 

“还有件礼物是人头。”曹操脸上露出一丝诡秘的笑。“昨天有人来报,说平北将军张燕最近感染了时疫,不幸身亡。他从前是黑山军的首领,合众百万,为祸冀北十几年,看在他能弃暗投明、改邪归正上,我下令让他的后人袭爵食邑。不过既然他死于瘟疫,我相信不会有人敢打开他的棺椁看的,所以我把他的头割下来了。”曹操嘿嘿地笑了起来。那么这个人头自然是送给与张燕有毁家之仇的赵云了。

青芷没有勇气在父亲面前提他的名字,也不敢流露半点思念之情,转移话题道:“给刘备的是什么?”

“刘封。”

“这少年能在生死关头对和他并无血缘的甘夫人母子施以援手,实在有一番舍己救人的侠义情怀。还给刘备,倒的确是份厚礼。”

“不,是真刘封。”见青芷满脸迷惑,曹操说道:“建安五年,刘备只管自己逃命,把他的妻子、儿子都丢在徐州,那个孩子的名字就叫刘封。这些年来,我一直让人悄悄抚养这孩子。他今年十六岁了,我刚让他给刘备写了一封信。”

“刘备能扔掉追随了他十几年的爱妾和襁褓中的幼子自己逃命,爹真以为他会为一个失散了七八年的孩子而心软么?他将这个义子取名刘封,正说明他已经放弃了他的亲骨肉。” 

“你还小,不懂得天下父母的痴心。等你有了孩子,就会知道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那种牵挂是永远割不断的。”

想起那日甘夫人在乱军中拼死保护阿斗的样子,青芷若有所悟,借机把她的遭遇讲述了一遍,追问道:“刘备当初还有两个双胞胎女儿也失散了,我四处打探也没有找到她们的消息,爹可知这两个孩子的下落吗?” 曹操摇头,说可以让手下的校事帮忙查询。

见父亲对刘营诸将采取攻心之术,青芷有些期待地问道:“爹真的要跟刘备讲和吗?”

“你说呢?” 

“要是刘备真能放弃抗拒,未尝不是天下苍生之福。”

曹操冷笑。“这场决战已经不可避免,后天我们就浮江南下,进军巴丘。”

“那为什么派刘封又是送信,又是送礼?”青芷觉得父亲有些多此一举。

“如果能麻痹他们固然很好,就是麻痹不了,至少要在他们君臣间留些嫌隙和猜忌。他们大多数人都有亲眷在我手上,看谁为了称王称霸的野心,能割舍下亲情!” 

在长江南岸的赤壁和刘备交战失利后,曹操命令陆军驻扎在北岸的乌林,水军则沿江结成水寨,以扼制孙刘联军西上进攻。刘表的水军天下闻名,光艨艟斗舰,就有上千艘。这次曹操令荆州水军全体出动,在长江上浩浩荡荡地排开,绵延几十里,声势浩大。

曹操强行移民的政策引起了荆州军人的反弹,尤其是那些荆州南部三郡来的士兵,他们的家人还没有被迫北迁,很多人都害怕将来也要被带到北方服役,为了不和家人分离,不少士兵悄悄乘船逃走。为了防止军士南逃,曹操下令把所有的船只用铁索联系在一起。

“天干物燥,这么多船连在一起,很容易成为火攻的目标,望丞相三思。”贾诩劝道。

“现在正值隆冬,天天刮的是西北风,我倒盼望着刘备、周瑜放火,正好烧到他们自己头上。而且如今铁索横江,刘备他们根本无法西进。我们粮草充足,足以再支撑一两年,可是孙、刘联军恐怕已经快军粮不继了。再拖几个月,他们不战自垮。” 

众谋士听他说得也在理,也就放下心来。他们大多数是北方人,随曹操驻军洞庭东岸的巴丘,第一次见到这样烟波浩淼的广阔水域,尽管是隆冬时节,湖光山色也令人迷醉。谋士们都不脱文人习气,见战事胶着,无事可做,纷纷驾舟结伴出游,流连山水之间。一天傍晚,青芷刚从湖上回来,就被父亲叫到密室中去。

“黄盖这个人你认识吗?”

“不认识,江东将领里我只熟悉孙家的子弟亲眷。可我听说他为人严毅,善于养众,士卒乐于为他卖命,而且和其他诸将也都交好,深受孙权的器重。”

“这样一个人要投降,你相信吗?”曹操把黄盖的投诚信递给青芷。

“依常理不太可能,但是人心难测,大兵压境,人人自危之际,很难说会怎么样。” 

“爹现在光荆州降兵就有十几万,实在不稀罕他这几千人。不过他要是真降,倒是可以借此打击江东和刘备的士气;他要是假降么,正好将计就计。芷儿,这是用得着你的时候,想个法子,把黄盖投降的事儿泄露出去。” 青芷领命,刚想转身出去,曹操叫住她道:“大战将起,我不放心你在前线,明天我要调张喜离开荆州,你跟他一起北还好了。听说西凉马超蠢动,你带一支兵马去帮你三哥守长安去吧。”

“不是说好我服侍爹南征的吗?为什么突然要打发我走?” 

“兵危战凶,你为什么不想走?你还是念念不忘那个人?为了他,你拒绝了当皇后的尊荣,不惜得罪爹,可是他为你做了什么?他只是利用你的善意去保护他主子的小老婆!芷儿,你要执迷不悟到什么时候?”青芷泪流满面。曹操越发生气,冷冷说道:“你太年轻,还不懂男人,可爹懂得。那种特别自爱的人往往只会爱他自己,在他心里,他的信义、名誉比你要重要得多。我眼看就老了,就别再让爹为你操心了。”最后几句话,他说得声泪俱下。

青芷泣不成声,向父亲跪倒,哽咽说道:“爹,我真的不是为了他才要留在荆州。” 

“那你是为什么?”

“我只是想多陪陪爹。而且我身受江东孙氏的养育之恩,如今大家兵戎相见,我心里很难受,想留在这里看看有没有我能做的事情。”

“你想救他们的性命,是吗?当初不想带你南下,就是怕你罗嗦。天下大事,哪有你想的那么简单。好吧,将来攻下江东,男人的事儿,你不准插嘴;孙家的女人,可以交给你处置。”

“大战在即,爹怎么把军中精华全部调离了荆州?乌林附近基本没有我们的军队。全靠荆州兵将,能打赢吗?” 青芷迟疑道。

“孙权这小子够狠毒的,居然集结了十万大军要围攻合肥,爹当然要有所准备。你赶紧去给我到处散播黄盖投降的消息,看样子刘备、周瑜要动手了。” 

合肥是曹操在东南的门户,一旦合肥失守,豫州、青州两大根据地暴露无遗。曹操这次南征把能够调动的兵员都带来了,内地空虚,所以一听孙权亲自带兵进攻合肥,明知这是围魏救赵之计,还是十分紧张。曹军新经大疫,兵将体质虚弱,曹操只得把没有得病的军将陆续抽调出荆州,让他们秘密向合肥开拔,以防万一。同时他让曹仁、徐晃守江陵,乐进守襄阳,满宠守当阳,把荆州长江以北的重镇牢牢控制在手中。换下来的荆州兵将被他全部派往乌林附近去抵挡孙刘联军,曹操督帅自家的水军驻扎在巴丘,此刻他身边只有不过一万多步卒和虎豹骑一旅精兵而已。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曹操把刘备、周瑜的谋略看得一清二楚,正要将计就计地发动攻击,却不想受降那日,东南风大作,黄盖的船上装满了柴草油脂,在离曹军水寨不到两里处突然放火。十几艘大船风驰电掣地冲入曹营,登时大火弥漫,曹军的船只都被铁索联结在一起,士卒只能跳水逃生,十二月天气寒冷,大多数人跳入水中不久就被活活冻死了。大火迅速蔓延到了江岸上的营寨,曹军无心恋战,纷纷四散本逃。

远在巴丘的曹操一见东南风大作就变了脸色。风中很快飘来一股股热辣辣的烟雾,灼得人喉咙生疼。大风夹杂着细细的灰烬像雪尘一样寂寂飘落,散发着一股焦躁的死亡气息。“火攻!”曹操心中暗叫一声。不过他处变不惊,立刻命令从巴丘撤军。

等到所有的军队撤到长江北岸,已将近午夜,只见东边天空的尽头有一片奇异的红光,映照这黑沉沉的夜空,十分醒目。曹操向远方凝视半晌,突然下令道:“放火!”大家都以为听错了,怔怔地看着他。“放火烧船!”

曹纯带着虎豹骑率先出列,开始向江边的船只发射火箭,不一时船就烧了起来,大风催得火苗有数丈高,在暗夜中犹如金色的巨龙翻腾着,异常狰狞恐怖。火光中,曹操哈哈大笑,下令全军取道华容,连夜赶赴南郡。

  

天亮了,草木枝头还有幽红的火焰,在风中继续颤抖燃烧着,大部分地方已经焦黑一片,丝丝地冒着热气和白烟。华容道上到处都是鲜血,四处丢弃着旗帜刀枪,泥泞中偶有曹兵在微弱地呻吟挣扎着。很多人被马匹践踏而死,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比大火烧过的战场更恐怖悲凉的了,然而刘备觉得,这是他有生以来最心旷神怡的时刻。扫视着老对手曹阿瞒战败的痕迹,比什么都让他愉悦。昨夜虽然没能阻止虎豹骑的突围,可也让曹军留下了两千多具尸体,刘备从来没有这样赢过曹操,他简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成功。

刘备在军帐里边吃早饭,边和诸葛亮等人商议下一步的用兵计划。忽见赵云满身鲜血地进来,刘备笑道:“快来坐下,昨夜辛苦了!”

“末将有要事禀报。”

走到帐后,赵云立刻跪倒,刘备急忙拉他起来道:“这是怎么说?什么事?”

 “末将求明将军一件事,是关于阿芷的。”赵云满面伤痛。

 “她怎么了?”刘备立刻很警惕。

昨夜刘军借着大风放火。这个冬天极其干燥,草木一遇火星,霎时间焰飞灰迸,黑烟滚滚,火舌翻卷着,发出锐利的响声。曹军已是惊弓之鸟,见到大火就心慌,更可怕的是战马受惊,嘶叫狂奔起来,把本来撤退有序的曹军冲击得混乱不堪。华容道狭窄泥泞,有很多步卒被践踏而死。

赵云埋伏在华容道出口处,奉命掩杀突围出去的曹军。火光里,他蓦然见到了那个熟悉的金面具,急忙催马上前呼叫:“阿芷! 阿芷!”青芷猛回头,正巧一阵黑烟吹过,迷住了她的眼睛,没等回过神来,她左臂中箭,一头从马上栽下。赵云大骇,生怕她在乱军中被践踏而死。没等他拼命拍马赶到,一个瘦小的曹军士兵已从马上俯身把她抓起来,横抱在马鞍上。赵云拔剑直刺那个士兵的咽喉,那人避过,对他“啊、啊”乱叫,赵云认出那是青芷的小侍女阿獭。等他催马到她身旁,只见青芷双目紧闭,已经昏了过去。

“她臂上的箭伤并无大碍,可是到现在都昏迷不醒,而且从四更起开始发高烧。”赵云语气焦灼。

“那个小神医阿鹊不是在江夏吗?快让她来这里。”刘备说。 

“我已经派人去找阿鹊了,有她在,我相信阿芷性命无忧。只是末将想恳求明将军……

见他欲说还休,刘备笑道:“你我患难相从,多少年来,你从来没要过一样战利品,上次又多亏你救了阿斗。你喜欢她,她就是你的了,赶快让人给她治伤去吧。”

赵云大喜跪谢。刘备扶他起来道:“你今天早上向我跪的次数,比过去十几年加起来都多。这样吧,子龙,你立刻带她回夏口治伤,就地留守,换升之来跟我。” 他们全军出动来华容设伏,守江夏的只有带着一千多老弱兵卒的刘琦和刘封。

见赵云面有歉意,刘备笑道:“那个周瑜霸气十足,等曹孟德一退,他一定会翻过脸来对付我们。天下茫茫,我们的立足之地只有江夏一城,派你去守城,责任很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