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国女儿

一个美国人的中国情怀,一个现代人的古典情思,一个女人探索宇宙人生的心路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荷影剑魂(39):拒婚江东(上)

(2010-05-11 17:55:49) 下一个
在华佗的治疗和儿女的看护下,曹操痊愈得很快,不到三天就可以下床理事。青芷亲事汤药,累了就到厢房里躺躺。这天下午她正在打盹,忽听侍从说曹操找她。“芷儿,你得罪皇后做什么?” 曹操皱着眉头问。
  “我没得罪她呀。” 青芷莫名其妙。
  “你自己看吧。” 曹操递给她一封信,是皇后伏寿亲自写来的。上面列举了赵倢伃许多罪状,说她侮慢轻上,又盗窃了宫中重宝,现在躲在兰陵公主府上,请曹操务必将她缉拿归案,就地正法。
  青芷赶紧替赵倢伃分辩。曹操不耐烦地说道:“我没功夫听你们这些女人之间的是非,现在是未时一刻,酉时以前,你把这个宫女的人头给我送来,”
  青芷苦求父亲饶了赵倢伃的性命。“朝中现在有多少大事要做,我怎么能为了一个宫女得罪当今的皇后?你去取她的人头,起码可以让她死得没有痛苦。我已经给她了两个时辰安排后事,难道你想让我派虎贲卫士去杀她吗?”
  青芷只得回府。一进门,就见小蔷等人正在庭院中荡秋千。赵倢伃笑盈盈地站在石榴树下看着她们。侍女们过来见礼,青芷让她们接着玩。对赵倢伃使了个眼色,两人一起进了内室。青芷将皇后的信递给了她,赵倢伃才看了两行,身子就抖成了一团,勉强看完信,泪水已经像决堤一般汹涌而下。
  “皇后要致你于死地,我爹不愿得罪她。现在唯一可能救你的人就是当今圣上了。你赶快换衣服,跟我一起入宫面圣求情。”青芷急切地说。
  “反正我在人世也无依无靠,皇后既然想让我死,我死就是了。”
  “就是因为你没有亲人了,你才要好好活下去呀!”
  “可我真的不想再活着受苦了。” 赵倢伃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突然伸手摸了摸青芷的面庞,脸上浮出一个凄凉的微笑,“我只求姑娘帮我转交一样东西给他。”她从怀里掏出了一个黄金灿烂的璎珞,递给青芷。那璎珞呈凤凰展翅形状,尾羽上嵌着湛蓝的宝石和晶亮的珍珠,光彩四溢。
  “这璎珞真美!”青芷低低地惊呼一声,问道:“你究竟让我把它给谁?”
  “这个金凤璎珞和姑娘戴的暖玉龙佩本是一对。” 赵倢伃垂泪说道。
  青芷跳了起来,后退几步,捂着胸口道:“不可能!你不可能是公孙璧凤。你说你叫赵灵,和赵家堡完全没有关系。你不可能是他的……未婚妻。”最后三个字是从她的牙缝中挤出的。
  “我本不该瞒你,可在宫中大家都只敢以假面示人。当初我们逃出了赵家堡后,不敢在当地久留,只好去邯郸投奔他嫂子的娘家。当时天下饥馑,他们全家决定北上去投奔在徐无山招纳流民的田畴。我担心一旦进了深山避难,今生就再也难以和他相见,正好当时朝廷在邯郸挑选宫女,我从征入选,希望到许都后,能多少知道些他的下落。可是这些年来,音讯皆无,我都快死了心。直到看到姑娘的玉佩和他的画像,我才知道他还活着,而我们思念的竟是同一个人。”
  “我怎么知道你现在说得就是真话?”青芷有些愤怒地质问道。
  “田畴去年已经归附了曹司空,他家人的下落姑娘去徐无山一查便知。”
  青芷心中翻腾着嫉妒、羞恼和遏制不住的冷冷杀机。好半天,她才努力平静说道:“他等了你很久,也找了你很久。有郎君如此,你更要活下去才对。” 她强忍住悲伤和眼泪,从怀里掏出那块暖玉佩,递了过去。
  公孙璧凤抚摸着玉佩,感慨万千,她把璎珞的凤嘴打开,钩住了玉佩的悬纽,又递到青芷手里,郑重说道:“答应我,你将来一定要把龙凤璎珞转交给他。”
  青芷不接。“我不会眼睁睁地看你被皇后害死的。你还是自己交给他吧。”
  “只要姑娘能把这个龙凤璎珞交到他手里,我死不足惜!”公孙璧凤美丽的眼睛里满是骄傲和执著的光采,火焰一样,照亮了她娟秀的面孔。
  青芷心里一动,说道:“好吧!我答应你。可是他等了你那么多年,你应该给他写封信,把你这些年的经历和他家人的下落都说清楚。” 公孙璧凤答应,青芷立刻命阿燕给她在书房准备笔墨,同时又让厨房的人预备一桌丰盛的酒席。
  
  等璧凤去了书房,青芷立刻把那个璎珞翻来覆去地检查,发现那个凤嘴里有个可伸缩的小钩子。青芷取出小钩子,对准了玉佩悬钮里的一个小洞眼,轻轻转了几下,那个玉佩“啪”地一声裂成了两半,里面露出鸡蛋大一团绢帛。抖开后竟有八尺长,六尺宽,上面五色斑斓,注明了各地的山川河流,关隘道路,原来是一幅地图。看到绢帛上 “九州图志”四个篆字,她的心砰砰狂跳起来。
  青芷曾听父亲说过,当年光武帝平定天下后,为了加强对帝国的控制,秘密修建过很多军用路径。道路修好后,让人绘制了一幅地图,上面标示着通往各地的常规大路和秘密军用小路。战争讲“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的配合,掌握了这张包含帝国军事机密的地图,就掌握了“地利”的先机,因此这幅地图一直珍藏在东观楼,非圣旨特许不得观看。历代将军奉命征讨时,只能根据他们出征的地区,得到一份复制的分图,凯旋归来,地图就收回销毁。后来董卓纵兵在洛阳抢掠,又焚毁了所有的宫室庙堂,曹操一直以为这张珍贵的地图也永远地失落了,却不想落在了公孙瓒的手里。
  当初董卓西遁长安后,各路诸侯进兵洛阳,一边灭火,一边抢掠,都满载而归,其中最著名的战利品是孙坚在宫殿废墟中发现的传国玉玺。公孙瓒也没白跑一趟,居然得到了这张绝密的地图。他回到冀州后就起了不臣之心,在易京只守不攻,想坐视群雄争斗,准备渔翁得利。直到袁绍兵临城下,他还没死心,把这张寄托了公孙家族最后的野心和希望的地图作为嫁妆交给女儿,难怪公孙璧凤对此念念不忘,非要让她交给赵云不可。
  青芷略一沉吟,把地图重新叠好,放入怀里,叫来阿柔,令她去书房寸步不离地陪伴赵倢伃,又让阿獭立刻去街上找华佗。一切安排妥当后,青芷回司空府见父亲。 “你最好不要再为那个什么赵倢伃求情了,今晚酉时皇后的大长秋来检查她的人头,这事已经不可更改。” 曹操不耐烦地说。
   “芷儿懂得爹的难处,我是来给爹送礼的。”说着,她把地图展开。
  曹操眼睛一亮,惊叫道:“九州图志!”没等青芷说什么,他就把目光转向地图,细看半日,感慨道:“光武大帝真是用兵奇才,这张地图上不但标示了各种路径,还注明了秘密的屯兵屯粮所,以及各州郡应付边塞突变的出兵方位。”他回头问青芷:“这张地图哪儿来的?为什么不早点儿给爹?”
  “此事说来话长。爹觉得这份礼物如何,够不够求您一件事?” 青芷向父亲跪下。
  “你还是不肯放弃替那个赵倢伃求情。皇后恨她向你通风报信,打乱了伏家再度和皇室联姻的算盘,所以一定要她死,这件事上爹实在无能为力。” 曹操扶她起来。
  “我不是让爹去和皇后求情争辩,只是觉得赵倢伃服侍女儿一场,不忍心看她身首异处。等会儿爹能不能和梁韶通融一下,让赵倢伃自尽,得个全尸,要是皇后不放心,大可以让梁韶看着她下葬好了。”
  “好吧,我替你想办法。梁韶从前也是你太爷爷位下的小黄门,这点儿面子,他应该能给我。”
  
  夜气又湿又凉,月亮周围有一圈奇特的光晕。许都城外的乱坟岗里磷火飞舞,远处的林莽中不时传来猫头鹰阴森悠长的啼叫。坟堆中突然响起一阵镐锹掘土的声音,凉风过处,依稀能听到人声。
  “真的是这儿吗?”
  “没错,我们在坟前留了记号的。”
  “黑灯瞎火的,是不是挖错了?要是挖错了,会不会见到鬼?”
  “鬼有什么可怕的,不过是一团阴气。其实最可怕的是人,杀人害人的永远都是人。”远处荒草丛里有一个披斗篷的女子冷冷说道。
  “可是我们今天晚上就是要挖人呐。”
  “哎呀,怎么这么半天还挖不到棺材。”一个男人大声地抱怨道。
  “嘘,华先生,你小声点儿,别惊动了人。”
  “怕什么,这是乱坟岗子,除了你们和盗墓贼外,不会有活人了。对了,你们就是盗墓贼,只不过手段低劣些罢了。”那个男人继续冷嘲热讽。
   “好了好了,碰到木头了,小心点儿,把上面的板子撬开。”
  只听“吱哑哑”一声,棺材板被打开了。夜色中依稀可见棺中有个秀美的女子,双眸紧闭,神色安详,仿佛是睡着了一般。有人跳下坟坑,在她的人中和胸口各扎一针,不多一会儿,那个女子的嘴唇翕动,眼睛也缓缓睁开了。看看四周关切的面孔,她喃喃地问道:“这是什么地方?我在阴间吗?”
  “当然不是了,赵倢伃,你还活着!”棺中女子,正是被宫人们称为“赵倢伃”的公孙璧凤。青芷见伏寿一定要杀她,于是让华佗准备了剂量很强的麻沸散,放入璧凤的酒杯里。她喝下去就陷入了深度昏迷,呼吸极其微弱,情状和死人差不多。大长秋梁韶以为她真死了,又亲眼看她被钉入棺材里运出城外埋葬,满意地回宫向皇后报告去了。三天以后,趁着夜色青芷让心腹侍女们把璧凤从坟墓中解救出来。
  听了众人七嘴八舌的解释,公孙璧凤才知道自己是如何死里逃生的,她想向大家施礼致谢,可是麻沸散的效力还没有全然消失,腿一软,又跌倒在棺材里。“阿柔、小蔷,把赵倢伃抬到那边的车上。阿燕、阿獭,你们两个把坟合上。华先生,麻烦你再给赵倢伃检查一下身体。” 青芷吩咐道。华佗为公孙璧凤号了脉,给她两粒药丸让她含在嘴里,告诉她今晚好好睡一觉,明天早上就会一切如常。侍女们把公孙璧凤放入车中,青芷命众人退下。
  车篷里点着一盏小小的铜灯,火焰青幽幽的,跳动不停。两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静默良久。“你为什么要救我?” 公孙璧凤终于问道,眼神中有感激也有怨恨。
  青芷看了她一眼,随即把眼光投向车篷阴暗的角落,半晌方说:“我希望将来他娶我,不是因为你死了,而是因为他喜欢我更多些。”
  “那你要怎么样处置我?”公孙璧凤的声音里透着恐惧。
  “你答应过我去寻找他的家人的,我要你好好活着,帮我找到他们。” 她拍了两下手,车外传来一阵脚步声,有人阴阳怪气地问道:“老奴能为姑娘做些什么?”车帘开处,赫然见到黄公公满是谄笑的脸。公孙璧凤胳膊上的寒毛立刻竖了起来,吓得说不出话来。
  “对皇后来说,你和黄公公都是死人,正好可以结伴同行。另外,我有个侍女叫阿柔,可以沿途护送你们,等有了他家人的消息再回来。天已四更,你们该走了。” 青芷说着,跳下了车。
  公孙璧凤急忙探身嘱咐道:“千万别忘了把那个璎珞给他。”
  注视着车辆消失在逐渐稀薄的夜色里,青芷久久不作声。“姑娘,我们该回去了。” 青芷这才回过神来,见侍女们都站在薄雾迷离的乱坟岗里静等着她发话。
   “你们几个从前在宫中总抱怨日子过得没意思,如今怎么样?好玩么?”小蔷等人都笑了,纷纷说没想到会半夜三更出城盗墓,而且还亲眼看见了死人复生。“大家最好把今夜听到的看到的东西全部忘记,否则,这世上的活死人就不止黄公公和赵倢伃两个了。” 青芷目光冰冷,缓缓地扫视过每个人的脸。众人都不由得打了个寒战,保证决不把今夜的事情外传。“天快亮了,我们也得该按原路回城了。”阿燕立刻走到一棵杨树下的坟堆前,搬开墓碑,露出了一个黑洞洞的地道入口。
  见华佗全神贯注地在荒冢间采药,青芷亲自走过去叫他回城。“你看这里的蘼芜长得多好,被朝露浸润过的香草药性最足。蘼芜的花叶都能减轻头风,我采些好给你父亲和药。”
  青芷听了,不再催促,默默地跟着他采摘蘼芜。过了一会儿,突然问道:“华先生,你能不能给我配一味药,吃了以后就可以彻底忘掉一个人?”
  华佗抬起头来,看她一眼,叹息着摇了摇头,随她进入地道口,墓碑重新合拢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