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人鬼之间(2)

(2015-08-15 03:27:30) 下一个

室内,布置典雅。

伍子胥设宴款待专诸、要离,阿义在旁伺候。伍子胥状极恭敬,专诸与要离相互对视,颇受感动。宾主言谈甚欢。

 

 

                                                                        五

 

乌云密布,大雨,专诸、要离分别在自家门口忧愁地望天。

要离媳妇叹气:连着下了十几天,眼看柴米就要光了,这雨要下到什么时候哇!唉,老天爷呀,求求你啦!

阿义身披蓑衣,冒雨给专诸、要离家送来柴米油盐。两家媳妇感激涕零。专诸拍着阿义的肩膀,要离则拱手鞠躬,掩饰着内心的感动。

 

 

 

                                                                        六

 

月明星稀,干将冶炼工场。炉火熊熊。

要离坐在炉旁,默默地看着。

干将手拿一把剑,在木桩上试验刃口,仔细察看,叹了口气,扔掉。

莫邪关心地问:为何总不能打造出完全称心如意的剑呢?

要离把目光从炉火移向干将,注意聆听。几个徒弟也凝神静听。

干将叹口气:神物天生,也要靠人工培养。打造宝剑,不但要融天地山川精华于一炉,还需和以人杰骨血灵气,缺一不可。过去我师傅铸剑不成,焦虑万分,经人指点,夫妻二人便都跳入炉中,果然那一炉冶炼出来,无与伦比。

莫邪:既有如此妙法,何不早说?

干将:我嫌此法过于残忍,本想烂在肚里,不愿传人。

莫邪:为了打造天下第一剑,我情愿献身!(说着就要向炉中跃去,干将一把没抓住)

要离立刻起身拦住:莫邪大嫂,且慢。

莫邪:要离兄弟,你别拦我。天下欲成大事者,那个没有牺牲?如果我做牺牲能成就夫君造出宝剑,何惜此身!人总是要死的,尸骨能存几年?但宝剑必将流传百世,与神器同体,那是我最大的荣耀!

干将抱住莫邪,老泪纵横:你这老太婆,一大把年纪,还像小娃娃一样冲动!没有你,我造剑还有什么乐趣!

莫邪:人生一世,若留不下一点心血成就,岂不是最大遗憾?

要离问干将:干将大哥,难道没有其他办法吗?

干将摇头:我没有听师傅说过。与其牺牲亲人,我宁肯不再铸剑!

要离沉思了一下:能否用些替代物,比如头发、指甲这类?它们不就是大嫂的骨血灵气滋养的吗?

干将深情摸摸莫邪的长发:好吧,试一试。不试,怎么知道呢?这总好过以命换剑。

莫邪剪掉长发,投入炉中。然后跪在炉前,干将、要离、众徒弟齐齐跪下,炉火照着虔诚肃穆的脸。

干将手拿新剑,测试,削铁如泥。他面露喜色,仔细审视,忽然收起笑容。

要离:大哥,这可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剑,说它是古今第一剑绝不为过。难道你还有什么不满意吗?

干将手指剑锷:你看这有一个瑕疵。

要离仔细端详:你是说这个细沙粒大的缺口?不注意根本看不出来。

干将吁了一口气:这大概就是用人和用替代物的区别。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追求完美,牺牲太大。保留一点缺憾,这才是人生。我知足了!

要离若有所思。

 

围观的徒弟中有一人摸着下巴,心说:不管牺牲多大,我都要造出超过师傅的利器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