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娃A va

(2009-08-04 08:26:22) 下一个

                         

美国南部的夏季几乎从四月份就开始了,到七、八月份太阳便如火一般烘烤着大地,然而路边的花儿、草儿、树叶儿却仍倔强地在烈日中舒展着,仿佛正以这阳光所赐给它们的欣喜和明快安抚、滋润着人们燥热的心。整个夏季,差不多每周四天,我都要自己驾着车,在这花儿、草儿、树叶儿的迎送中去打工。我的打工对象不是脏乱的屋子,不是油腻腻的盘子和嘈杂的食客们,而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一个很可爱的美国小宝宝,这令我滋生出丝丝温情又夹杂着点点烦忧。我的工作就是看护这个孩子,当她的妈妈不在家或没空守护她的时候,我要给她喂奶、换尿布、哄她睡觉、陪她玩耍、跟她说话、给她讲故事(尽管她还什么都听不懂)。

在这几乎所有留学生或其家属都在打工。自费的就不必说了,拿半额或全额奖学金的要给导师打工,就是奖学金高的学生,也抵不住上涨的房租、水电、医疗保险、学费、税,以及买车(旧车)、抚养孩子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在美国打工机会较多,但对于我们也有许多限制。如身份是F1的学生除了假期,只能在校园内打工,而这些学生的家属(F2)则不允许打工。在中餐馆打工因常有许多小费,收入较高,但也是最危险的:一旦有人举报,当地移民局将立刻派人查处,非法打工者就将面临遣送回国的处罚。到美国人家打工相对要安全得多,一般是做housekeeper(打扫卫生), babysitter(看小孩)等。美国人其实很愿意找我们这些中国女性做这些活,一来我们大多性情温顺有诚实可靠,二来因这种用工、打工的不合法,他们可以付很低的工资,而迫于生计我们也只能接受这不公正的待遇。

我看护的孩子名叫爱娃(Ava),当我第一次从她妈妈手中接过她的时候,她刚刚出生两个星期,非常弱小,浑身绵软软的,我小心奕奕地抱着她,笑着轻唤她的名字,她灰蓝的眼睛已完全张开,大而明亮,睫毛卷卷的,她似是而非地回望着我,静静地任我抱着,时而昏昏欲睡,时而又只因一个小小的动静就忽地浑身一颤,同时睁大了双眼,那眸子里又惊又茫然,真是个洋娃娃啊,我立刻就喜欢上了她。

爱娃的妈妈并不太挑剔,尽管我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她还是很快就让我上岗了。刚开始的一周,我是满怀着热情和新奇度过的。我很快学会了配婴儿奶、换尿布,以及一些带孩子的基本常识。爱娃的妈妈开始两天还时不时来看看我,后来就让我独自看护她了。按照爱娃妈妈的规定,我要每两个半小时至三个小时喂一次奶,三个小时左右换一次尿布,而且还得把这些时间记录下来。我开始想,美国人带孩子还挺科学的。不过有时候爱娃不到点就哭了,她一定是饿了,但我却不能提前喂她,只好不停地哄她,抱着她拍着她在屋子里走动,一边还唱些小曲子,很是辛苦。想想咱们国内的孩子在满月前一般是哭了就吃,吃饱了便香香地睡去,爱娃却只得熬到点才能吃。到了点终于可以喝奶的爱娃更让人心痛,她迫不及待狠劲地吸吮着奶嘴,那速度快得令人吃惊,我真担心她呛着,但她妈妈却说是正常的,可怜的爱娃,科学有的时候也挺残忍的。吃饱后的爱娃有点儿瞌睡了,不过我还得照着科学的方法用手掌在她背上轻拍,以便排出她吸进体内的空气,同时也有助于她肠胃的蠕动。我一边拍一边唱中文的摇篮曲:“知了你别叫,宝贝睡午觉,阿姨阿姨轻轻摇,摇啊摇,摇啊摇,宝贝睡着了,阿姨微微笑。”我一遍遍地唱,看她依在我怀中的样子可爱至极,象个小天使一样,娇小雪白,谁忍心去惊动她呢?

但接下的一周我就开始烦恼了。爱娃的妈妈在我第一天工作时就告诉我爱娃不爱睡觉,又特别喜欢人抱着她,但我未曾想到这小东西竟如此折磨人。一般象她这样大的孩子,每天能睡16-20个小时,每次至少能睡两小时,而爱娃,常常只是打个盹,而且她还不喜欢她的小床,在我怀中她看似熟睡了,一旦我将她轻放到小床上,不一会她就开始蠕动着小身子挣扎不休,直至要哭出声来,我不得不又重新将她抱起。她在我怀里倒是能多睡一会,有时候将近一小时。可是,宝贝啊,我忍不住低唤着她,小祖宗啊,你怎么一刻也不让我休息呢?我真想把她丢在床上任她哭个够,我的一些已有孩子的朋友告诉我说等她哭累了她自然会睡着的。可我怎么敢呢?我早已听说很多美国人家里都装有监视器,仅仅一枚探针就能洞悉屋内的情况。我有时候抬了头企图寻找那可怖的探针,当然是看不见,而找见了又能如何呢。你拿了别人的钱替人看孩子,又怎能丢开她任她哭泣,自己袖手一旁?再说那孩子的哭声如此清脆又哀婉,那是她的语言,她目前仅有的最强烈的表达方式,我又怎能克制住不去拥她入怀呢?于是我的手臂开始酸痛,于是我不得不在每天晚上在手臂上抹红花油。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其实我的腰也在持续地负重。

爱娃的父亲是医院急诊室的麻醉师,年薪估计有四十万,在这里也算是富人了。我常常抱着爱娃立在她家面朝花园的大玻璃门前,对她说:“小爱娃,你多么幸福啊,住着这么漂亮的房子,还有美丽的花园,你看那蓝天、白云、绿茵茵的草地,这一切多美好啊!”爱娃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应该是幸福的,至少在物质上如此,然而在精神上,我不久就开始同情爱娃了。她的父母是那种有休养但缺乏热情的人。很多时候他们都在家,但各做各的事,少有谈笑,一座若大的房子,尽管陈设优雅,却静得令人浑身不自在,我只能听见爱娃的喃喃声,空调送进来习习的凉风声,冰箱制冷时电机的轰轰声。我想着我自己的家,我朋友们的家,尽管家中贫寒,尽管时有争吵,但那是一个个充满了家的味道,充满了人性的生动的家。而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呢?更令人不可理解是,当我带着爱娃的时候,他们几乎不过来看看自己的宝宝。我原以为当我上班时一定是爱娃父母不在家的时候(美国法律规定父母不得将未成年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要么随身带着,否则必须请人看护),而事实上,爱娃的父母常常至少有一人在家,但爱娃的母亲要花时间化妆,要去打网球、购物、跑步、骑自行车、会朋友等,父亲则在花园里摆弄花草,或腰间挎一小单放,戴上耳机、太阳帽去跑步,或呆在客厅悄无声息在手提电脑上玩游戏。比较一下我们国内的父母们那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无私和伟大的爱,你不得不惊叹于这对美国夫妇的潇洒。这或许也是许多美国人从小就非常独立,长大后并不赡养父母的一个背景的缩影。

有很多次,当我按时到她家工作时,她的母亲会告诉我她来不及给爱娃换尿布,要我赶快换,或者,说她昨天没空给爱娃洗澡,让我今天给她洗。唉,爱娃,当我换下你的尿布时,那尿布的折印印了你满满一屁股,皮肤已微微发红,散发着尿臭味,那一次性的尿布沉沉地涨满了几乎呈现透明状,那是至少五个小时未换尿布才可能出现的情形。可是爱娃仍冲着我笑,换完尿布的她高兴地晃动着那小胳膊小腿。哦,亲爱的小宝贝,我真是忍不住要响响地亲你。我怎能不爱你呢?可是当我不在你身边时,我又多么无奈。我知道你每晚独自睡在一楼厨房边的小起居室里,睡在那张并没有布置得很温暖的小床上,我知道你喜欢趴着睡,而你的父母却在二楼他们自己的卧房里,陪伴你的只是黑漆漆的夜,只是你床边一个小小的灰冷的监听器。仅仅五个多月的你就已经独自在这睡了五个多月!所以你总是渴望被抱着,你喜欢依在我暖暖的肚腹上,在我温软的臂弯里入睡。唉,爱娃!

爱娃一天天长大,她开始吱吱呀呀哼唱,她笑得象朵小向日葵,她会踮着脚尖在我双手的支撑下站立,会扭动小屁股,会支起她那胖乎乎的小腿,拱起小屁股,利用手劲、头劲,把原本趴着的身体整个翻过来仰面躺倒再朝着你笑……。而我,原本并不强健的身体,一天天觉得负荷的增加,很多个清晨开始被腰后的酸痛痛醒,医生建议我尽可能不再抱孩子了,我的丈夫也心疼我让我放弃这份工作。

亲爱的爱娃,再见了,我让我的好朋友接替了我的工作,她会如我一样地爱你。

我很难想象长大后的爱娃会是什么样子,她孩提时的纯真和热情会否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渐渐褪去?她是否还能记住那些曾为她打工的 Chinese Ladies

沐昕
2001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