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依旧只是人独绣

欢迎大家来到秀念的神经世界,谢谢!
正文

〈经历〉从听常静的《完美》说起........

(2005-07-07 16:50:07) 下一个
关上音响戴上耳机不停地反复听着常静的古筝曲《完美》,心情随那常静的指弦拨动上下起伏着,MSN里,同时被两个性格迥然不同的干妹妹在同一时间指责我说态度恶劣言语粗暴;我对我的妹妹们说,我现在就听着古筝,有种放荡无忌的感觉,很high!然后我又说:你也带上耳机吧,将音量放大听着它,说话时尽量狂些,你会觉得心情很棒的!世上最完美的便是记忆,以德国为界,我的前三十年算不算前半生呢?人到三十而立,是否就意味着昨日之种种,如修下的落发,无论如何婀娜疼痛不舍,都已是过去;那永远完美的过去。
我高中时读的是中专,专业是旅游管理;全班42人,只有七个男生;职业中专有个好处就是没有升学的压力,所以全班的女生从上高中起,都物以聚类,分派分类的;各自为政互不往来,所以!我们班的女孩子早显个性。35名女生35种性格35种张狂妖艳,很炫也很可爱;我比较大气晚成后知后觉,即便终日在女儿堆中打滚也是直到17岁的某天醒来才突然觉得前途很重要,于是高三的时候,不等毕业就满腔热情的报名参加一年一度的招兵;也是17岁的时候,仓促中邂逅了初恋;17岁那时的记忆很苦,常要自己鼓励自己说:玉不琢不成器;原本想独立的自己闯,却走上更曲折的路;能值得记起的是:当时我将我第一次领到的津贴50元钱,分成了三份,20元寄给了我外婆,20元寄给了我爷爷奶奶,10元留给了我妈;我外婆用那钱买了一块布料,裁了件衣服,留到现在;那年好像是92年;一年后因为我的体质不好,一场意外大病了一场,家里出面把我弄了回来,病好后留在家中补习了三个月参加了普通高考,勉强考进本地的一所大专。我读大一的时候,南宁建行招人,家里有关系,就顺手把我弄了进去。我在建行的工作是储蓄,当时的储蓄不像现在朝九晚五一班制的,当时是轮班制,如果我是下午班的话,我就可以上午回大学上课,而早班呢,我只要下午回学校问同学借笔记什么的就可以了,而我们储蓄又是采取轮休制,所以通常三两天就是一个休息;就这样我混到毕业了,学校里的老师也没几人知道我已工作的事,只除了和我相好的几个班委外;
在建行的那段日子是我一生最难忘,最值得回味的;我刚进建行的时候,师傅就是个小姑娘;女孩子在银行搞储蓄,有很多很多!而她们中划分成两种:一种家里有关系内部招生进建行,非大学毕业分配的,通常这类女孩最多,个个充满性格,很漂亮,也有交际手腕,天生知道和男人周旋的分寸;另一类科班毕业,其貌不扬,但是脑子绝佳,对经济的分析很~有~一手,很会赚钱,平时上班时早晚只需两个电话就将各自的财政理的四平八稳的。能混在她们中间至今仍是令我受益非浅的幸事;我喜欢和聪明的人为伍,因为他们的聪明可以令我忘记我的迟钝。
太多的回忆在古筝曲中争相翻涌,心绪被那拨琴的手搅动得浑沌如麻,原谅我记到什么就唠嗑什么吧;我第一次在北际路储蓄所上班的时候,刚好19岁,报到那天因为正经八百的给小所长敬了个礼被她笑到现在;第一次学着识别假钞是看着一叠被没收的假钞开始的,那时小所长将盖上戳印的假钞夹在钞票里不停的让我练;当时的储蓄业务还是双人临柜的,就是一笔款项由两个人核实;那时的我也因为没经验,没留意到假钞,而连累师傅和我一起赔钱;在那个所我也是第一次遇到患有精神病的客户来办理业务,因失望当场精神病发作的事;建行一向有代发工资的代办业务,那天月中因为对方会计将工资表送达我们手中的时间晚了,以致他们单位的职工要迟领本月工资款;当时在我们的解释下,很多职工都表示可以理解,可就有一位阿姨当场就拍着桌子指着我的鼻子大骂起来,她骂我贪污了她的钱,而且越说越离谱,开始我还觉得委屈得不停的去解释,直到她说:你不用解释,我是红五类的子弟,毛主席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意识到她可能脑子有些不对劲,后来我一旁的师傅一边偷笑着看我窘在那里被人骂,一边偷偷打了个电话给对方单位,让他们派人来想办法接她回去;她走后,听旁边的老职工说,她是本厂最早期的高中生,文学大革命的时候被人批斗疯了…..;当时我进建行才三个月。
以后在我后来的工作期间,这样患有精神病的客户不时还常能遇到,我在军区分理处的时候,就有一位当场被我没收了十元假钞的家庭主妇用了整整4个小时的时间持续不断的骂我个不休,还声称要回去取炸药来炸死我;在我的柜台前有拿着一粒螺丝钉来换钱的;也有大拍桌子对我说江 泽 民叫他不用填单直接来我这取2千万的;更有每天一等开门就跑进来睡觉的乞丐;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人,是不能惊扰他们的,无论你个人对他们持什么态度,你永远不可以忘记你的工作职责和你正处的工作岗位;于是遇到这类麻烦的时候,当你和客户周旋的时候,你的另一位同事就该会很有默契的悄悄走出去叫巡警,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不是你工作范畴领域的麻烦,你就要学会交给巡警去解决。
银行是直属于总行,人民银行,国务院的;它的行政管理是不受各个地方干涉的,是独立运行的;但是不管怎样各个银行都会很主动地和当地的警力积极打好关系,这是肯定的;而我们行员自己私下里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会常要结交什么警察系统的朋友;比喻当我们无意中将存取业务办错造成金额不符的时候;多了当然好办,错帐冲正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碰到的是给对方多钱的话,就麻烦了;通常小笔金额的错付款,多是发生在通存通兑业务上的,这个时候只需要通知清算中心,做错帐处理,也就可以;再不行自己赔了,也承受得起;但是遇到大笔金额的就需要求助警察朋友的帮忙了;如原只有5010元的客户取了5000元,我们的同事却错给了10000怎么办,对方帐上已无可付金额;那只能以照电脑留存的储户资料,私下里让当警察的朋友陪同上门先道歉后追款;这类的事在储蓄工作中时常发生,行里都知道,但只要不闹到让行领导出面,能私了的都私了了。有次我的一个同事一个小丫头一次迷糊,就犯了这样的错,当时对方的帐上不但没有足够的可扣资金外,还没留有储户的详细地址;当时可把她急坏了,于是我就打电话叫我的朋友私下里利用派出所户籍通用系统,按着这个储户的名字进行搜索查找的,然后再从同名同姓的人里一一将年龄,性别等不符的人剔除后,抄下最可能的两个人的资料,连夜陪着我的同事上门去找,才将钱追回来的。后来我也因为无意中知道了这一方法,一次;唯一的一次借着追帐的名义,又用我的那朋友偷偷帮我查身份证号码,而让我查到了当时我偷偷暗恋的对象的生日,就为了能送上一份意外的生日礼物。
在银行里工作,和客户打交道最频繁,最直接最容易出错的就是储蓄,其次就是信贷;因为只有这两块是直接涉及金钱关系的,所以在这两个岗位你能看到的芸芸众生对钱的反应;从1996年起执行单人临柜,必须独立办理业务承担风险起,和我面对面的人真的三教九流,林大什么鸟都有。在柜台工作,你面对客户的时候,是不能有如何职业歧视的,银行打开门做生意,很市侩,在我的面前,只要你有合法的居留身份,我就不能拒绝你的业务。在我的柜台前,我收到的有妓女直接从文胸两侧抽出的仍带着体温的钞票;有乡下来的农民解开皮带偷偷从内裤里掏出的积蓄;也有三暑天,藏在家庭主妇丝袜里和学生鞋子里夹着臭汗的零花钱;在我收过的钱里,这些都不算太脏太臭的,还有一种,是卖鱼佬每天收市时那带着鱼腥夹着血迹鱼鳞的货款,那才是就让人难以忍受的;有时清理这些钱的时候,还不时能从中掉出一些肉末…….那时我常想,不会再有什么职业比银行的储蓄员更能体会在我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的含义了,也只有在这里才能让人真的体会到:什么叫金钱面前一视同仁。所以我常想,无论是何种工作,在工作时,是不需要个人感情的,只需要的是一份职业的道德,和绝对冷静的职业经验。而这份经验便是每时每刻一遍遍的强忍住自己的喜恶去服从而来的忍让极限。
在建行的日子,因为是和金钱打交道,所以金融案件的不时发生,是最不可防的一块活火山,挺而走险的人,除了外面穷得老梦想打劫银行的低B外,就是内部员工的犯案;从1997年起南宁市发生最多的便是行里员工内部作案;1996年我曾工作的新阳办就发生了一起会计部主任白条抵库携款一千万出逃的大案;当时办事处组织员工去九寨沟游玩,前后共分三批出发,她是第一批,她老大人到了九寨沟后第二天就玩失踪了,当时正好不记得是黄河还是长江了爆发了百年难遇的大水,全行还以为她被大水卷跑了,她老公不见她回来,就吵着找行里要人,失踪一星期后,我们办事处对应的单位来对内部往来账的时候,发现账款不符,这时会计部才觉察情况不对,连夜查对,查出短款一千万的时候,而人已经跑了一个月!虽然公安局立案对她老公进行调查和监视追踪,到最后也没将这笔款追回来,因为她跑的时候,估计是没告诉她老公的,加上她当时的老公的儿子也不是她亲生的,所以没法证明她老公是共犯;虽然事后据说有人在加拿大看到过她,那又能怎么样呢?请国际刑警的费用即便把她捉回来,也不划算,所以这案到现在就在这么挂着了,人到现在也没抓到。
1997年朱镕基开始整顿金融次序,将国有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从那时起,银行对企业大哥大的尊贵一去不复返了,从前是企业求银行,现在是银行求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行不惜采取高息揽存的暗箱操作,还不断的在各个路段争设代办网点,致使在同一条街同时拥有几家银行的混乱局面,而高息揽存的恶果最终使得1998年时很多储户投放在城市信用社里的本钱,全部付之东流;以致人民银行出面放文警告各级分行严禁高息揽存,及公告所有储户:只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存储利息和存储手续的存取活动才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事件发生后,当时所以在业人员私下不住的讨论,究竟是谁的错?储户?银行?还是日益世风日下的社会?其实成事的是人,坏事的也是人;为什么人们在金钱面前会吃亏,会上当会失去老本呢?是因为贪婪!如果骗子利用你的善良无知骗走了你的钱,那我肯定金额一定不会太大,而你最痛心的也会是你被伤害的感情和你付出的信任;可是经济骗子就不一样,他们要骗你时,首先就是利用你的贪心,让你的贪婪有了一个可无比幻想的空间,才下手轻易地拿走你仅有的财产!在高息揽存中,就不少这样的例子,有监守自盗的,有内外勾结的;每天面对着大笔的现金左手来,右手去;又有几个人能冷静如一呢?当人指着鼻子指责说:都是你们这些行里的蛀虫害死人的时候;我们被骂的人只能听着,只有不出声被你骂了,你的心情才会舒服点;怪我们吗?如果你遇到微笑想你走来的蛀虫的时候,你能加紧加固你心中那把安全防爆锁的话,再高明的蛀虫又奈你何呢?可为什么你心里的锁会那么容易就开启了呢?为什么?因为你心有了贪念。
贪念如空气里的尘埃就存在我们每一分呼吸里,随时攻心般的蠢蠢欲动;那时我们行里的一个老行员一次在收到储户多出款时,没有当场立即退回客户,而是自己将它私存了起来,那位储户回去后盘点账额的时候,发觉不对,立马回营业所核实;由录像监控中看到查出她当时的不对劲,再翻看传票的时候,就发现她将多出的钱存到了自己的户头,在建行一经查出你有监守自盗的行为,不管你曾是如何先进,不管你当时的行龄资历多老,你立刻将钱款填清,走人!行里可以容忍粗心大意付出款的鲁莽员工,但绝不姑息半点贪婪的错!我的一个同事就因错付了五万元给一储户,因为金额太大,行领导出面帮她追款,没对她做任何处分,但可惜那储户拿到钱后远走高飞了,就得自己赔,建行是这样的,他可以帮你追,但不会帮你赔钱的,自己的错就该自己花钱买教训买经验;我还有好几位同事,其他行的同学,也有因为每天看着数不尽的钞票看得眼红,挪用公款去炒股票的;在股市里本来就讲究一个贪字便为贫,而他们的一开始,动机就无法冷静清醒,当然会输得血本无归了,在归还不了钱款下,他们被判了几年的徒刑,都是和我交情不错的朋友。
1998年末的时候,南宁市农行发生了一起为钱而发生的同行员工碎尸案,凶犯手法很残忍,当时主谋和被害人是同一家储蓄网点的,主谋陆X那晚本来要害的人不是梁XX的,他打了几个电话分别约了同所的另两个女孩出来玩,那天晚上那两个女孩真的很幸运,很幸运,她们当时的感觉都不太好,就分别坚持了都没答应,没辙之下,陆X 才打了电话叫梁XX上他家和他的几个老同学一起玩麻将;而梁XX当时一听就答应了,将自己家的哈巴狗往我同事家一放就乐颠乐颠跑了去,这一去就没再回来!(南宁是个很小的城市,同个金融系统同个生活圈子,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很多)梁XX当时的失踪,因为发现在电脑里有以他的权限篡改了金额数,并且造成一笔大额款项的流失,所以被认定他当时是挪用公款潜逃了;他的父亲也是农行的职工,虽然他自己也不太认定自己的儿子会不会做这种事,但人不在场真的就说不清了,他父亲只好将自己多年的积蓄交了出来填补差额以免儿子被检查院立案调查;这事过了约一个多月,因为款项分赃不均,三人起了内讧,无意中才将事情捅了出来,一人在逃,两人被捉;大家才知道,梁XX早被人碎尸装入陆X预先在西关路订造的大铁箱里丢入南湖里了;这件事当时震动全南宁市的各个分行,你夜防日防,你能防得了几个身边的人,都是平时要好的同事??
到了1999年,轮到中国银行又来了一起,当时是一个押钞员,在押钞途中突然拔枪当场打死打伤另外的司机和保安,然后在平果二厂附近弃尸,开车向越南方向潜逃的,不久在途中被擒;事后有四个储蓄员被行里点名警告批评;为什么?因为那个押钞员打死人后又独自开车分别到了最后的两家储蓄网点接钞;而当时的那两个网点的储蓄员不顾行里:押钞车必须有押钞员和保卫在场下才能交取钱袋的明文规定;他们一心想着早下班,一见本行钞车到,就交了钱袋;但是据我那倒霉的中行同学说,他们公开表示虽然被处分了,但绝不后悔;因为他们的命更重要!为此南宁金融各个支行都加强了员工思想理念的教育,就是:对钱(国家财产)重要还是小命重要的教育。而为什么说我那同学倒霉呢?我们从读初中就认识,玩了十几年了,我进建行,他进了中行,另一个发小进的是农行;我们这几个平时在单位混得都算是不上也不下的了,而他一次在他们自己办事处聚餐的时候,一时喝多了,昏头昏脑的当着大家的面,在他们大主任的私家车前当众“浇灌”;就那次起,主任没少创造条件“磨炼”他;就像那次他们行里押钞员拔枪事件,行里为体现单位的关心,决定在全行上千人里抽出几个人在“头七”那晚给死难者守灵,他就是其中一个!
那时候,因为在工行朝阳分理处发生了一起由社会上人为蓄意的爆炸案 ,而建行的一些网点也陆续发现有可疑人物怀疑持枪在营业大厅出现的事件;各个分行领导对安全预防的注意更严了,在我们的办公桌下必须随时备有狼牙棒,石灰粉,灭火器,自卫喷雾器等一堆被我看成垃圾的垃圾,其中唯一让我觉得有兴趣的是:那防狼喷雾器;我当时不是年轻吗,见电视上不是老说那是女孩夜归必备之物吗?一时好奇我就拿来玩了一下,下班的时候,对着墙壁喷了一下,倒!绝对生化器,就短短2秒钟的时间,立刻在房间里散播开,我的眼睛和鼻子被呛的眼泪水鼻涕水直流,利害,不过真有劫匪来了,他也没被熏死,我已经熏死了!(很肯定的说)
1998年在人民中的时候,我亲历了一起诈骗案,差点赔了老本;当时的单人临柜,我们的工资中有一块是由每个月各人累计办理业务的借贷方发生额和业务笔数核定的个人风险津贴;就是说你如果经手的业务金额越大呢,承担的风险就越大,那相应得奖金就越多;为此上班时,如果和我一起上班的是老大姐的话呢,那我会主动多办些很零碎的通存通兑的小额业务,没办法我年轻嘛,多做点无所谓的;而且不是所有的同事对待客户是真能做到不挑人的,我的这位老大姐就不太喜欢办理学生的通存通兑,而我们的网点又都处在最繁华的市中心地带,不受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通常她接到这类业务,就会直接扔到我的桌面上让我办理,而她转办本所业务;那天所里来了一个十万元新开户的,她一看到忙叫到了自己的柜台前,很热情的受理了这项业务;第二天一早,该户又跑来声称存折遗失,要求办理挂失;她又热情的招待了,受理挂失后七天之后,该户挂失结清并在她面前又办理了新开户,在三天中分不同网点将十万元分别取走;三天后又一自称该户的储户持着原存折和身份证来办理取款业务的时候,钱已经没有了!!行里派人下来调查,所有属于该户的业务经手人全是她;打官司,建行输,十万元全部由经手人赔,就是由她一个人赔!当时这事一发,我和另一同事一身冷汗,十万元,我工作了那么久,全部积蓄也就十万元,那全是我的屈辱血汗钱啊!你自己赔吧,她试图叫我作证,证明她的清白,证明当时我也在场,连我都识别不出那骗子手中的身份证是伪造的;我承认那起诈骗案全部过程那骗子真的很幸运;在工作中,特别是在储蓄工作中每一个粗心大意,每一个疏忽都会给自己造成莫大的经济,信誉损失;在那次官司中,建行输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工作人员在受理挂失业务的时候,工作疏忽,没有认真核对原储户在开户时在已填写的原始凭条中的:储户地址,和储户身份证号码!而没有真正的核算清楚就受理,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而失职的代价是很昂贵的,十万元;你有吗?如果没有,那你就没有粗心大意的权利。
我1997年报读了广西政法学院经济法,在其中我才真的了解到,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你要不想被大浪卷走,就要学法会法,任何时候你只有守住了游戏的规矩,你才有玩下去的可能;因为是成人班,所以来读的几乎都是各个司法界的在职人员,对当前法律执行力度和政府内部腐败的问题,我记得一个在地委工作的同学曾很无奈的说,他初工作的时候,就曾在县一级地委文件中看到过类似对贪官这样的处理:某某同志因犯了经济的错误,现给与警告处理…;当时是课间休息,他点着烟苦笑着对我说;在很多的时候,政府内部的红头文件确实代替了法律的严谨,犯罪怎么能等同于错误呢?听他的话的时候,我想起了行里的那些因一时起贪心被辞退的同事,法外无非人情,如果行里真的一味讲究法律的严厉的话,那他们是不是都会被判处几年以上的徒刑呢?最早教会我储蓄业务的师傅,后来也因为挪用公款被建行辞退了;你说她为什么那么傻,挺而走险是为自己吗?不是,只为了一个她暗恋已久的男人,为了一份属于第四类感情的无怨无悔,她就犯了法!我们经济法快毕业的那年,我们班上的一个同学所在的地区检察院荣获了集体二等功;因为在他们弃而不舍的追查下,他们破获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大案,广西监狱系统营私舞弊案;为了这个案子他们走访了所有被害人,为了取证甚至远赴广东查找被害人的下落,这件案子共捕获涉案人员共百名公务员,被当时的国家主席江zhe民亲笔圈定为全国十大案之一;此后,广西还查出几起震惊全国的要案;有时我想,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贪婪,但也因为存在着这些贪婪,就一定有维护法律尊严的人,就是因为存在着这些相互交织,相互均衡的力量才会维持着这社会的宁静。(写到这里的时候,想起1999年人大提出审议讨论对婚姻法中第三者的法律责任该如何界定的那段会议回忆了,在电视上我看到人大会场上正反两方就第三者的爱情到底算不算爱情而进行举证讨论时;我突然间对法律的真正履行和执行有了另一份感触,法律如何体现以人为本便是现今政法界真正维护法律尊严的卫士们致力去努力的方向;也许看到的人还不是很多,但是真的有这么努力去做的人,真的有!在大会上他(她)们据理力争着。而他们就是我们的前辈吧!)
1997年的爆发了整个亚太区金融风暴,我相信所有真正致力于经济的专家从那刻起一定已经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整个亚太区的经济必须实现真正的自由贸易的市场经济。而整个亚太区就中国和日本经济是官方调控的,那就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所以亚洲的经济在1997年的时候就如同赤壁上的连舟,当时即便攻击的不是香港而是其他的地方,亚洲的金融风暴也会起,火烧赤壁的悲剧仍会再现;所以要想真正的保证经济的稳定就必须像欧盟一样真正的团结起来,让财源如水般真正的流转起来,那样东南亚的经济圈才能真正的自救互救。为此,以我眼所看到的我国在处理通货膨胀,和化解内部金融危机的问题上,于1995提出将国有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各级商业银行自负盈亏的政策,于1997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整顿金融次序,及随后的:五天工作日,存款实名制等就是一项项将国家经济推向市场化运作的准备;
我们建行从1995年开始有了个人揽存任务的考核,每个人以所为单位,每季度必须要完成多少万的任务指标,而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的:就是看每季度,每年度的报表。由期末余额的超出多少来考核该季度或该年度的奖金;所以如果你想拿多点钱,你就要多联系,关键时刻有大笔金额的入账就行。我出国了以后听到身边很多同学说,国外专家机构声称中国经济如何不稳定的举例就有:中国持续增长的账面数字水分太多等等;
我从不看报表的,我也不会看报表,你说数字报表有水分,我承认,一个市场就好像一块蛋糕,能有多大的份额,以个城市里的每个网点给了完成任务,都是在月底的最后一天千方百计地让自己关系好的客户朋友帮忙,将款项存入,累计一旦完成任务了,结束本日工作时间后,电脑工作日更改成第二天的日期后,朋友再将钱提走,或转走,就完了!这就是做账,这就是报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不做假账,一切就OK!什么?如果你以为我上面就是做假账,我不同意啊!我确实有存入这笔钱,监控和记账凭证可以作证的,而且我的网点存进去了,自然同一时刻另一个网点就相应减少了这笔款项,那总的整体资金还是平衡的,怎么能叫做假账呢?一个所谓资深的会计人员就是指会做账,越资深越是把账做得四平八稳的,不显山不显水的;所以我不看报表,无论炒股也好,做生意也好,我都不会去看报表。报表是留给执法者看得,而我不是执法者。
在整个社会全面向市场化转化的那段时间里,我白天上班,虽然晚上有时会和朋友,同事在外吃饭,喝酒打牌;但更多的时候是为了完成存款任务四处应酬,陪着客户,和那些腰缠万贯的包工头,公司老总们在夜的世界里四处流窜;那段时间,酒要大口大口的咽,吃遍全南宁的酒家特色餐馆;为了一份工作的尊严,无论咽了多少酒,我都会强忍着不敢吐,开着车自己回家,然后天一亮,摇摇摆摆的又接着去上班,如果中午交接班的时候,还能做到帐款无误的话,我就会为自己的工作能力深感骄傲。那时候我数钞票几乎不是用眼的,就只凭着手指的拨动,很快的点数,超越了三分钟正确无误的清点出十把钞票的差误数的业务考核标准;我那段时间整个人的大脑几乎是处于休眠状况的,对再刁蛮的储户,我都没力气作出任何反应了,所有业务就凭两个手自己操作,当数到钞票数不对的时候,手会咯噔停了一会,然后我才打起精神再重数,果然是有误的;如果点到的是假钞,我的手指也会停一下,那时的我连看都不用多看,直接抽出来,盖章就行!那段期间也是我办理储蓄业务状态最佳最巅峰的时候,那时的我几乎只相信我的手感,不再依赖两眼聚精会神地两眼死盯着钞票点数了,那时的我甚至可以一边看着柜台外的客户的每一丝脸部表情,手指一边无差的清点;而那时候的我没收假钞更是到了六亲不认的地步,以致心里有鬼的某几个客户一看见当班的是我,转身就跑;为什么,因为他们开门作生意收到了假钞,就想混在一叠货款里那到银行里存,侥幸存进来了,损失就是我们员工赔了;而万一被发现的话,除了我以外的其他同事在他们左说说右说说下都会退回给他们,而不会像我,出了名的手快;我通常只要右手感觉到不对,一抽出来,口里刚一告诫,左手已经拿起作废章“啪”的一下盖上去了;一旦加盖戳印的钞票是绝对不可能再用得出去了;没办法,我也不想那么狠的,我为此没少被投诉,他们甚至投诉说我见人不会笑,说老远看见我黑着个脸,让人看了就怕…..于是行里坐办公室的纪检老大妈就啪嗒啪嗒的跑了下来,明察暗访想看我怎么个表情恶劣法,她窝在角落头,观察了半天,愣是没逮着我是如何的态度恶劣,然后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就光明正大的跑到我的面前,意正严辞的训了我一顿,在我们所头解释下,大概明白了个究竟后,才支支吾吾的对我说:下次再收,如果客户态度强硬还她(他)就是了,免得他们万一投诉到区分行的话,对分行的影响就不太好了….:说完就走了。切!你听她说;没收假钞,最多是被人投诉态度不好;可是如果不没收,你知道人性本恶吗?他们就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拿着这些假钞在你的柜台前尝试存进去;又或者他们会在付给他们被人揭穿时,一幅无辜的说,这些钱也是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所以,一旦出现假钞,就势必有人会吃亏,会受损失;你总害怕自己吃亏,那这些假钞就好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那些中了欧阳峰毒的大鲨鱼一样,害了一个接一个的害死一整批。而且对当时没收假钞的我来说,只有在发现假钞并当场作废它的那刻,我才会感觉到我自己工作的庄严。特别是那时白天要陪笑,晚上要陪酒的我来说,他Md我觉得自己很窝囊。
那段期间,行里分了一些实习的大学生下到各个所里做短期的实习,我们所里也来了一个学生妹跟着所头上行政班,看她的打扮应该不是本地的小孩,人很木,不会随机应变,每天一来就呆坐在一边不哼不哈的,是一个见地脏了,也不会主动说要不要帮忙的白痴;你说你是来实习的,当然是凡事主动多问多做事了,如果在工作中有些领域是你不能碰得,那你就要在最短时间里搞清什么是你可以接触的,行不行;你就来实习几周,大家对你不熟,把你放神台上供,不理你挨时间对你有什么好呢?马D!白痴,每天就无聊的坐在那里发呆,真是这边忙得忙死,那边闲得闲死;老大你见别人那么忙,你帮忙打扫总会吧!靠!那段时间我的心情本来就不太好,见她木木的,就更不愿搭理她;偏所头叫我有空就指点她一下,能讲的,我也和她讲了,业务这种东西用口怎么讲得清,说不明白,我就有点烦了,于是扔了一叠假钞和人民银行发的《储蓄管理条例》,让她一边坐着自己看去,反正我师傅当年就是这么教我的;没错啊!对巴!哪错了?过了实习期,那笨蛋回学校去了;就在谁都记不起她是哪只鸟的时候,某天我在上班的时候,邮差转了一封连地址都错的信给我,我忙都快忙死,谁有时间看信啊,就随口叫一旁闲着的同事帮我读读那信写什么?他老木的!那白痴给我寄了一封小信笺,上面写了些什么:“我身为什么二十一世纪的优秀共青团员,什么我的自尊是不会为你低下骄傲的头的……….”等等,他老木的,全世界那么多人去死,你怎么不去啊!当场我同事笑得一屁股坐到地上,站都站不起来,我那个瘀啊真T马想拿炸药把那白痴炸死;于是这就成了亲者痛仇者快的我秀少如何在外不清不楚的最好凭证,银行里工作,八婆八公特别多,不出24小时,我陆续接到其他行兄弟姐妹们的亲切关问,到了周三业务学习的时候,又顺理成章的被纪检老太太招见就年轻人应有的道德和责任被面训教育了一番;那段期间我的生活本来就很混乱,偏因为这些莫名其妙的事,以致我在行里的形象一下成了很玩世不恭的花花一族了。M的,看《简爱》看多了,看得脑进水了,如果你真有病就去治,别害人害已,别自己沉醉得好玩;过了一两个月后,那白痴又寄了一张明信片来所里,我那同事一看就兴奋得大声朗读,那白痴这回好像写了些什么:天涯何处无芳草之类的话;然后我同事居然万分遗憾的这么跟我说:秀少,你居然被人甩了,哦,没戏看了,真无聊!
现在由耳机里传来的被拨动着的琴弦声声让我觉得回忆的完美,所有曾经的疯狂,曾经的愤怒冲动和委屈混在记忆里,以琴声为纹火慢慢的煎熬成一份经验,一份履历的成熟。只有这时,我才会如此感激我的每一步,每一个脚印原来都留下了我血性的回味。最重要的是我在建行时的工作感悟和良好的理念将会陪着我一生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去创造另一份完美的记忆。
在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做到各项账面核算一分不差;银行工作很怕的就是月底,年底,利息截转时的账面核算和打印了,特别是年底核算,通常工作通宵是正常的;有一年年底扎账的时候,出现了一分钱的账面余额不符,为了这一分钱,我们全所查帐查了通宵,行里会计部连连打电话催要报表,直急得我们满头大汗;因为报表是层层统计的,少了一份,支行就无法进行核算,总行就得等;直到凌晨4点多的时候,所头才把那一分钱的差错找了出来,匆匆手数出一个统计数,在电话里上报后,才开始了电脑式补打。
而到了1998年春节大年初二,一封由南国早报刊登的读者来信,将整个南宁市的银行界搅得好惨;当时一个退休储户在建行新阳办领取到期定期存款时,因为分票短缺,当时付利息的时候,没法将尾额两分钱支付给他;于是临柜的代办员就很努力的向他解释了,努力解释是没错的,可错就错在那个苯女人居然拿当前去菜市买菜也不会有分票找来作为解释时的比喻;于是储户写了一封信到早报那质问银行怎么能等同普通菜市呢…等等,长长一封读者来信震动了新上任的广西建行区分行行长,行长立刻批字马上调查;然后这件事报纸跟踪采访,建行新阳办负责人亲自上门道歉,建行市分行行长并在电视上许下所有建行的网点一律接受社会的监督,一但举报,经核实的话,投诉举报人将会得到建行的200元奖励;这就是当时我们行所谓的花钱买监督的残人政策;在建行沸沸扬扬的摆弄下,其他如工行,城市信用社等员工也被要求写思想汇报(对了,我们建行员工这一整年就光思想汇报,业务思想培训等就被摧残了一整年,也被其他行骂足了一整年),然后轮到工行又一呆鸟付人利息的时候,为了避免麻烦,多付对方了五分钱;(因为利息尾数是.65元,他就干脆付了对方.70元)又被告到了他们工行的区行行长那,说他滥用国家财产;疯了都疯了,就这样南宁市银行界这一年过得很狼狈);对于你来说,一分钱,两分钱有多重?但是就是这些最不起眼的小零碎就卷成一个风暴,砸得我们错手不及,现在想起当时建行的工作理念,真觉得受用一辈子;那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死记这样的一段话:‘我的微小疏忽,会给客户造成无比的麻烦;我的微小失误,会给建行带来莫大的损失;失欲失德腐败,都将给自己带来巨大的耻辱。’你要想工作时不出错,每天都能安全下庄全身以退的挨到下班成了如履浮冰的事,行里领导的听风就是雨,外面储户越来越离谱的变态,再加上时刻要力保自己在工作时不能出差错;下班了很要应酬那些社会流氓,为了所里的存款任务陪着他们吃喝嫖赌,看着平日里人模人样,入夜了看着女人两眼放光直搓手心的的道德君子,那时候我每天临睡着前都会恐惧的害怕我的未来就是这样的模式一辈子到老,我那样突然觉得看不到未来心里很慌,很害怕;当时我23岁,1998年的时候。
那时我身边的朋友不太多,除了同事,老同学,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只有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比较宽容,比较不会在乎他们身上性格的优缺;记得有一次晚上和同事一起吃饭,同事还叫上了他的另一个朋友,酒足饭饱后,他的那位朋友,其他行工作的兄弟就在我们面前大谈泡妞经,大侃:手指是如何重要,如何可以令女人快乐似神仙什么的;兄弟,这些谁都知道,不需要你说,其实我们作为成年人,无论男女都会谈论,都会留意的;可是要交流也是最熟最深交的朋友间才会说的,因为当话一脱口,就像脱下文明的外衣,不是每个人在公众场合都可以随便说脱光光就立马脱光光的;谢谢你,我的手很好用,甚至好用得连我奶奶在乡下找法力最高深的仙婆帮我看时也说,我的手是带金的手;从那次起,我们再聚的时候,就没再叫上那低B;我不需要什么结识满天下;对我来说良师益友一个就够了,人在社会上打滚,乱七八糟的人少接触反而更好,特别对当时像我这样整天和钱打交道的人来说,损友多反而很危险。
99年以后感觉更是疲惫了,甚至有一大户站在柜台前问我:‘秀少,你有没有女朋友,我给你介绍女朋友巴,就算有也没关系,我有一朋友年纪虽然比你大点,不过很有钱,你们认识了保证你不会吃亏;’日子过到这里就算到了头,晚上喝醉了,就和同事开着车跑到郊外疯狂的大喊大叫,那段日子尊严感觉真不值钱;你知不知道一个城市被人感叹是绚丽的不夜城是件很悲哀的事,当城市夜景越是迷人美丽的时候,城市的腐烂就越来越厉害;在夜幕下,四处游玩的人们,我们彼此都是对方的玩偶;你知不知道夜市里,夜服务的价格只需要300元就是一小时,在夜市里,每一个人都是可以有价码的;只要你是喜欢夜生活的人,无论男女,你的灵魂和肉体都可以被人标上价;这个世上没有买不了的东西,在夜世界里;什么是买卖,你别告诉我你是无价的,你要真无价,就不会留连徘徊在夜的都市里了,你记住:所有留恋夜色美丽的灵魂都是有价码的;你还记得人类最初的买卖是以交换物品开始的吧,当你留恋夜景时,心里难道不也蠢蠢欲动的渴望些什么?想要交换些什么吗?我留恋,所以我也被别人当标本般标上了价码,所以我是没尊严的。终于2000年的时候,我递了我的辞职报告,结束了我整整六年建行生涯,离开时25岁的心态却有了52岁般认知。
在MSN里,我对落花听风语说,我想送常静花篮了,如果我还在中国的话;她笑我说,你不是说不会送人花的吗?不是不会,也许值得的人太少,不是我太自负,是值得以花的生命去表示尊重的人太少;花是有生命尊严权利的,所以我没有资格拿它们轻易的送人;可是那拨动我心弦的手,应该也是真正做到了手心相分境界的吧?看多武侠书的人都知道,人将一门技术掌握到纯熟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手感不受心,眼所控制的境界;常静的手令我的手有想出世般的蠢蠢欲动,所以我欣赏她,甚至会想亲手阻止她不安分的那手;另一边我又对胖妹妹说,如果她出足20张完整的故事贴的话,我就和她谈面相之道,谈我的心得;虽然我不是相术师,可是在那六年2190天里,我看过的脸谱无数,那霎那间贪婪的眼神,和翻脸无情的无赖像一一留存在我的心里,有什么比人在金钱利益面前更赤裸裸的呢?那人性最丑恶的一面见惯了,那凡夫俗子们又有什么难看得明了的呢,人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眼神就是一份自然流露的信息,将这些信息收集起来,一参照,比之坏的人我见过,比之狡猾的人我也见过,不就平日里的来来去去的白开水般平常的生活吗,要一目了然,有何难?所以胖妹妹你要真想听,想交流,就要付出代价,以20篇故事为底价,那咱们就一起开始累计唠嗑,要是唠得你觉得满意,不会否定我言语的价值,不当我在吹牛;那我就放胆继续和你唠我对经济的看法,我还会对你说,在我20岁时由我的小所长介绍,我认识了一很有道行的仙婆,而我当年问她的话就是:如果我想了解经济的规律,那和她学推算是不是有帮助;因为我当时相信如果一切自然都有规律性的话,那么我就想知道经济的规律性到底是什么?她当时答不了我,只是说我这一生不差,虽然17岁的时候吃了不少苦,但也苦尽甘来,如果能再多认一位仙师或大师为契的话,我以后会更平步青云的;我当时想了一下,太麻烦,再说我是肯定不会认任何人干契的;因为我已经有父有母,没必要;而且就我来说,只要不认什么干爹干妈的,我就是孤傲的当自己是天生地养的大地之子,所以我的路是我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自己走出来的,不是神仙帮的或靠法力维持补救的,那才是最重要的。

2005年7月6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灯芯儿 回复 悄悄话 哇赛,秀少可真能叨
秀念 回复 悄悄话 将我心的贪嗔痴无穷放大,将过去的我一次次的拆开再重组,最终得到我希望的精确,就是我要的心修之路!

我对成佛没有兴趣,佛我三千年前就已是,我现在想要的是每一次当我从地狱炼火中走出来的时候步伐是坚定的!那就够了!

什么是我的心修之路,我指着每一次被自己拆得支离破碎的骨架说:尽力做到重组时最大可能精密和精确,就是我的心修!

秀念 回复 悄悄话 将我心的贪嗔痴无穷放大,将过去的我一次次的拆开再重组,最终得到我希望的精确,就是我要的心修之路!

我对成佛没有兴趣,佛我三千年就已是,我现在想要的是每一次当我从地狱炼火中走出来的时候步伐是坚定的!那就够了!

什么是我的心修之路,我指着每一次被自己拆得支离破碎的骨架说:尽力做到重组时最大可能精密和精确,就是我的心修!

翔宇 回复 悄悄话 阿修,真修行人不见世间过,是非,恩怨太分明是嗔心重,人活着其实很不容易,没有智慧参不透世间万象就更可怜。(文中的那些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