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阁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想要活多久?

(2019-09-17 23:34:39) 下一个

最近去参加了梅婆的100岁生日,感慨良多。

梅婆是我的病人,优雅温和大方时尚,可惜她的心脏不好,瓣膜老化,稍微一动就嘴唇发紫。

如果她年轻,手术换个人工瓣膜就好了,可惜她年纪大了,子女们只想保守治疗,过一天算一天。

梅婆脑明眼亮,最大的愿望是过一个有一百只气球的百岁生日。她唠叨这个好几年了。

前年之前,她还每年飞去外州参加家庭聚会,然后,因为心脏衰竭,我让她别飞了,她孩子就改了过来看她。

去年开始,她一活动血氧浓度就低的吓人,随时会倒下的样子,感觉如果不采取措施她很可能达不成心愿了,我就跟家里人说,有一种药,吃了会有帮助,但是,要心脏科医生评估以后才可以吃。家里人带她看了心脏科医生,结果医生说,要吃那种药,必须先做心导管检查,检查是有危险的,家里人不同意做,医生说,其实你现在的药物治疗都挺好的,就这样吧,又把她送回来。这之间,她家人终于说服她住进了养老院。

每次她来随防,我都胆战心惊的,最后,我建议她去医学院的专科看看,也许人家不做检查就给她开药了呢?家里人同意了,带她看过以后,果然直接给她开了药,她刚开始吃,副作用明显,减半之后副作用消失了,她的情况真得好起来了。

这样过了一年,她终于迎来了期盼的100岁生日。

她女儿经过这么多年,也和我们非常熟悉了。专门提前打电话告诉我们她的生日会时间地点,请我们去参加。

100岁生日party不是那么多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有家人朋友一样的感觉了。前台的两个girls和我一起去参加活动。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她的party在她住的老人院的一间小会议室举行。我们要穿过长长的走廊才可以到达,半道正好碰上她女儿张罗着找东西出来,看到我们说,太好了,你们能来。然后说,你们要穿过长长的充满尿味的走廊,在走廊头左手下一层楼梯,就可以看到梅婆了,我先去找东西。

看着70多岁也已经老太的她女儿,替她奔忙着,累地气喘吁吁,我们相互看看,不知道说点什么好。来都来了,礼物祝福一定要送到。

看到梅婆的时候,她头上带着100岁的金色头冠,被一大堆亲戚朋友围着,一个一个的在拆礼物,她七老八十的儿子在旁边帮忙,脸上已经有了不耐烦,没有一百只气球,也没有传说中的温情。尽管她的几个子女,子女的子女,还有一个最小的三岁大的的重重孙子,都从外州飞来给她过生日,可是,我怎么看到的都是怎么还不结束的脸呢?

梅婆看到我们的时候,很是高兴,她女儿也对我们照顾有加,我们和她以及她家人聊了一会儿天,赶紧就走人了。好几个人见了我都带着不明的表情说,梅婆说她的医生说她可以活到110岁呢!看她家人的样子,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了正确的事情。

回来路上,同伴两个都说,我以后不要活这么久。我问自己,我知道我现在不敢说这种话。那么,谁知道,一个人该活多久?能活多久是多久?什么时候是谢幕的最好时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