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阁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covid-19的看法和经历

(2020-12-05 09:35:15) 下一个

我最早对新冠病毒做过预测,详情可以看这里。https://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act=article&blogId=45020&date=202002&postId=4162

现在是时候再谈谈我的看法。我想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现在需要recap. 大家不要被carrry away了.

我从三月份以来,除了最开始的shelter in place一个月里,只每周一天半接触有限的病人,然后一直都在门诊,到目前为止大概估算是看了2千到2千5百个病人。

我们和其他系统一样,都是视频看有症状或者有covid接触史的病人,然后送病人去指定地点做测试。

我自己接触的第一个covid19的病人是四月。病人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去拉斯维加斯旅行,回来以后好几个人有症状,其中三个人后来被证实是阳性。我的病人报告症状的时候,除了发烧感觉不对并没有其他表现,所以不完全符合当时的测试covid19的要求。但是,根据他的旅行史,我要求他来门诊。我知道这样做自己有危险,但是我担心病人,顶着压力让他来。

我自己全副武装,尽量减少接触时间。我助手却没有太当回事儿,只带了手套和口罩。

病人一般情况还可以,但是氧分压有点低,体温高,肺部有罗音,是典型的肺炎表现。当时他不够收住院的标准,我立刻给他上了标准的两联的治疗社区肺炎的抗生素,其中包括zpack(就是一开始说的神药之一)。病人第二天电话随诊就感觉好多了。

我和助手都没有隔离,因为employee health认为,我们的防护够了。我们两个也确实都没有问题。

测试方面,我违抗当时系统的标准,送他去Quest做covid测试。当时,他们的测试也是刚出来没有多久,而标准是在医院取样然后送state/cdc做测试。出结果的时间是3-5天VS7-10天。

我这个病人阳性以后,和他一起旅行的有症状的家人都去测试,结果有三个阳性,然后都自我隔离了。后来是都完全康复

他自己的小家里,他是唯一去拉斯维加斯旅行的,妻子女儿还有一个幼儿都没有问题。而他是看过我之后才在家里单独一个房间隔离的。

除了这个病人之外,我所有的两千多个病人有大概十几个covid19的病人,都是像感冒一样的轻症,没有有后遗症的,也没有死亡的,直到上z周。当然我们州病例算少的。

感恩节我休假一周。回来上班第一天,突然听到四个死亡病例,都是我休假期间走的。其中一个是我自己的病人,这个病人87岁,中风过一次,有前列腺癌好几年,但是拒绝治疗,一直住在老人院里。另外三个是同事的父亲,都是80多岁。一个因为其他原因住院好几次,最后一次发现covid,两天以后就走了。另外两个同事的父亲是老年痴呆的87和88岁的老人,他们两个不同的老人院,不幸被年轻的工作人员带进去病毒,得病的很多人,死亡情况不明。今年总体看死亡病人少了很多。我只有有限的几个病人。因为绝大部分死亡病例火化之前,都会到我这里来签死亡通知,应该是比较准的。

而我管住院病人的朋友们说,这几周病例大增,但是都是重感冒的感觉。支持和现有的治疗就够了。重病例肯定有,多过流感吗?不知道,我等科学客观的数据。但是,我现在不太有信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这样的数据出来。我自己的病人今年一例流感都没有。大家都担心covid19,很少测流感的。

我想说的是,这个病毒已经完全进入社区了,以后,每年和流感一样,冬季流行不可避免。预防针有人要打有人无所谓,这个是衡量risks和benefits的问题。高危人群比如有多发病的老年人,有严重哮喘和老慢支和免疫缺陷的人,应该打预防针。光隔离是不够的,我们当地的老人院一直都是隔离的,不能有访客。但是,工作人员还是把病毒带进去了。

大家不要忘了,预防针让人类灭绝和控制了很多的传染病。而mRNA这种新型手段,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来证实它的长期的安全性。

最后,为了流感,我们让社会停摆吗?肯定不会。但是,covid19是新出来的病毒,需要时间理清楚。我唯一希望的是,这个病毒不要再被政治利用了。希望科学家们保持自己的科学态度良心和公正。这个是人类最后的希望和底线。

今年,我们反而走了最多的路,去了很多地方,贴几张图。希望在眼前。

Mt Rainier sunrise

 

Multnomah Falls

Panther Creek Fall

Tahoe

Pacific suns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sFather' 的评论 : 看看我前一篇文章,二月写的,所以不用你提醒我武汉纽约怎么样,现在我还这样认为。
MarsFather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武汉初期的情况。看看纽约初期的情况。说和流感一样,确实有点扯。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其实本来只是星星之火,源头失主,政客首鼠,东西方天人交战,美利坚大选添乱:(,病毒被利用——政治化大行其道,浑水好摸鱼。迄今为止,我独推瑞典模式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向往美好的时光' 的评论 : 我觉得病毒被利用了。great reset我不是很了解。
向往美好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对疫情问题的澄清,看新闻加拿大疫情现在非常严重,我是说,数字非常严重,也有新闻报道30-40岁的两个年轻男性染疫病故。有的城市封城,限制非同一家庭人一起出行等措施。真不知这是真的疫情严重了还是Great reset的节奏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