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阁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5队-我部队生涯的起点

(2016-01-03 10:57:39) 下一个
 

早晨起来照例打开微信,一片红色的未读信息出现在眼前。

一个叫做25队的新群的名字让我疑惑,我犹豫地点开,看到那些似曾相识的名字和一些记忆中模糊的身影,我突然觉得时光真是一个作弄人的东西,那些流火的岁月突然在我面前打开。

那年夏天,我们一群从地方医学院护校和外语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一起聚到了当地的陆军学院,被命名为25队,然后开始了将近三个月的强化新兵训练。

因为25队这个名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遭到调侃。别人会说: 25队?干什么的?没听说过。学校里所有的大队都有番号,懂的人一听名字就知道那个专业是做什么的。我们是临时编制,刚开始,我们会觉得懊恼。

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大家都当我们是宝贝的。不仅因为我们是一群所谓的知识分子,正因为我们队里那些漂亮的女孩子。想一想那些17,8岁刚从护校出来的女学生,成群结对地走在陆军学校的大院里,那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队里唯一的文艺兵是一个学跳舞的女孩子,当时也是只有16,7岁的样子,我们在操场训练的时候,科目之间的休息时间,她喜欢一圈一圈的足尖转,那时候她绝对是所有人瞩目的中心,我觉得她简直可以让心猿意马操练的士兵们发狂。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我们刚去学校不久的时候。当时军区组织演习和军事考核,我们因为刚开始训练所以只能作壁上观。

记得在越野障碍赛的时候,有一个学员爬上五六米高的障碍板之后,不是跳下来而是直接摔了下来,开始大家以为他摔晕了,因为半天没见到人动,救护队已经冲了上去,没想到他自己爬了起来,并且摇摇晃晃继续往前冲,紧接着在他前面是一个大坑,他毫不犹豫跳进去。

看到这里,我们队里的人已经骚动起来。因为有好多学医的,看到他爬起来跑步的样子,我们就知道,他的一支胳膊其实是骨折了,他跑步的时候那只胳膊没有张力的在他身旁晃动着,我们不能想象用两只手撑着才能出来的大坑,他拖着一只断掉的胳膊怎么出来。

有男同学已经要冲出去了,这时候那个学员再次震惊了所有人,只见他一点一点露出了头然后爬了出来,他终于在跑到终点之后倒在了地上,当时他跑最后一段的时候,表情痛苦感觉是哭着。后来听说他除了胳膊骨折以外还有两条肋骨骨折,不过他恢复的还不错,而且最后荣立了三等功。

这是部队给我上的最真实而残酷的的第一课。

新兵训练第一件事是整内务。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我们用尽了能想得所有办法:用水把被子打湿,用脚把棉花踩实,叠的时候里面放上硬纸板,晚上睡觉不把被子打开,以免第二天紧急集合的时候来不及,等等,不一而足。尽管不理解这样做的意义,现在想来,我自己其实是受益匪浅的。

我们开始集训的时候是夏天,集训要结束的时候正好赶上国庆节的大阅兵。为了走好我们自己的方阵,我们没日没夜地踢正步连队形。那时候,看着我们这群游兵散将,我们的队长,一个参加过自卫还击战的老兵操碎了心。他想出的办法是:用绳子拉两条线,一条是胳膊的高度一条是脚尖的高度,然后我们单兵列队沿着绳子一路正步踢过,一遍又一遍。那是夏天的晚上,大探照灯照在操场上,只见暗夜里,所有的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其实你是能感到一些集体的力量的。我们顺利完成了阅兵任务,据说军区领导对我们还算满意。

我们那个时候会轮流帮厨,吃着大锅饭都是用抢的。天天爬地上练瞄准,实弹射击的时候打空靶的人也还是不少。扔手榴弹的时候,我记得自己嘴上要强其实吓地就差屁滚尿流。然后,你就知道自己真的有几斤几两什么事能做什么事就不能做。不过,打着空炮弹演习还是很过瘾的,校方知道我们的底子,让我们玩玩而已。

三个月很快过去,我们授衔之后,各自奔去自己的单位。有人去了有外事的边防站,有人去了情报监听部门,大部分人都在后勤和机关,学跳舞的那个女孩自然是去了军区的歌舞团。我们班的阿甘学的是俄语,我们都担心她会被分去大山里,然后一辈子出不来。我在群里看到了她的名字,说明她肯定没有在保密单位工作了,替她高兴。

工作以后偶尔会听到有些人的消息,但是大部人都没有了联系。我自己因为上学出国,更是和大家渐行渐远。

现在在群里看到,大家经常还会去聚餐出去爬山什么的,看到熟悉的名字,似曾相识的身影,知道他们都好,真的感觉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