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阁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蝴蝶兰: 说法vs体会

(2013-04-09 11:41:41) 下一个
 

两年前开始养蝴蝶兰,现在家里有大大小小七八盆,当然和达人比起来还差太远。但是发现一点小窍门,也许会对初养的人有点帮助。

最早听说是开完花要把花箭头剪掉的。前几盆都是剪掉的。剪掉的这几盆都没有再开花。后来看到有人说,花箭剪掉以后就不会再开花了,我快心痛死。然后,和我舅母聊天,发现他家里养了几十盆兰花,开的让我流口水。她告诉我说,没关系的,都会再发,再开花。我心里总算好受一点。前两周,真的发现有一盆在发新箭了。高兴。

看看达人家的阳台。

另外听说,开了花后,要在第二节的地方,把花箭剪掉,花还会再开。这次,我多长一点心眼。两枝花箭,我一个剪掉两节,一个没剪。结果,剪的那枝,干枯了,没剪的那枝老花还没开完,新的枝条又从同一个花箭上发出来了,现在,花已经完全开了。图中左边是剪过的那枝,已经干枯了,右边的那枝又开出了新花。




这盆也是这样的,花还没开,但是新枝和花苞已经看到了。(照片拍虚了,懒的再拍,凑合看吧。)



我觉得,用这种养料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这个是在HD买的。就是两三个月用它施一次肥。按说明配好,把花盆放在配好的溶液里泡一会儿,拿出来就好了。蝴蝶兰宁可旱着也不能涝着。每个地方每个季节都不一样,就是一定要等盆里都彻底干透以后再浇。另外,养花的土,我用的是自己动手弄成小碎片的老松树皮。这个,花店里HD什么的都有的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阁阁 回复 悄悄话 别扔呀。要干,再几个月施次肥。会开会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羡慕ing!曾今养过,三年都没什么变化,最后搬家时扔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沙發,你又真是細心的研究,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