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阁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凡达--亦真亦幻的视觉盛宴和梦境之旅

(2010-01-06 15:38:22) 下一个
1月3号是冬假的最后一天,我和老公带着儿子去看向往已久的阿凡达,想让儿子的开心冬假再添最后一抹亮色。 说向往已久是,自从看过trailer之后我就有要在电影院里看的冲动。

周日下午去,3D的票竟然sold out,早听说该片票房一路飘红,可是这样的事我还是没遇到过. 于是胃口更是调的高高,我们提前买好了晚上的票。晚上去电影院更是离谱,我们按着点去,放映厅里已经乌泱泱坐满了人,没有办法,我们三个人只好见缝插针,各自找座位坐下。

故事情节其实让我想起当年白人和印第安人之间那段历史,比如动画Pocahantas. 只不过,电影里的土著人生活在史前的某个时间里,而白人来自未来几百年。这样的碰撞出来的激情,超出我的想象。

两小时四十五分的观影过程绝对是享受。影片开始,长达一个英里的宇宙飞船和冬眠一般的漫漫星际之旅,把我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是未来地球人,为了资源的一次征战。

我在男主阿凡达磕磕碰碰冲出基地那一刻开始变成了孩童,心轻盈的飞起来,想象插上翅膀。那些奇花异草,异兽奇珍,像是千年的梦想出现在眼前。所有的巨型花木,庞大动物,都出现的自然而然。而阿凡达和土著人,他们体态轻盈,眼神清澈,完全是大自然的最好作品。

未来地球人借助科学技术把自己的身体变成钢铁巨兽,把自己的想法演绎成史诗一样的杰作,不过在科学的激情背后,总有伦理的矛盾冲突。就好比爱因斯坦发现了核变,原子弹从而出现。谁知道,什么时候潘多拉盒子就被打开了。

在这部电影里,由阿凡达做媒介,我自由出入强悍的钢铁世界和柔软的原始社会。身心都充分享受。

我甚至想像,自己有一天会坐上阿凡达的ride. 就像Universal Studio的Back to Future一样,重新体会那种惊心动魄的感受。阿凡达一定会是电影史上的经典。

“这是一场大师级的视觉盛宴,是绝不可错过的一次梦境旅行。”


我的语言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是国内导演陆川的观后感:

很多次,我都觉得自己似乎回到了童年的时代,变成一个粉嫩的充满幻想的小孩;那目不暇接的柔软的强悍的触目惊心的不断颠覆我们想象疆界的影像流,仿佛清澈无比的小溪在不断涤清那已沾满灰尘的灵魂,让我们自己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听到自己的呼吸;这种感觉让我很多次热泪盈眶。

《阿凡达》张开了想象,也张开了你内心的善意。

导演对生命的敬意,在电影中流露无遗。

韩寒写到,在电影结束的时候,观众自发的报以热烈掌声。这个场景同样出现在我观影的结尾。人性是相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想像。
4599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是相同的。多可怕的词!!!人竟然能有人性。这正是某些人害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