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岁月

为自己构架一个网络空间,为自己寻找几个网络好友
正文

对孩子的教育

(2010-06-22 20:27:28) 下一个
虽然为人母已经有5个年头了,但是如何教育他们对我这个向来有点粗心的人来说是个大课题和新内容。


那么,到底要教育他们什么呢?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进行规范,让他们成为能被人接受的人,被人喜欢的人,当然更进一步,如果他们有天分,可以成为有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的人。我在想,这部分内容是否可以归纳为“礼貌,规矩”。


第二是对他们进行价值观的灌输。父母,学校和社会会分别对孩子有影响。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影响是最大的。小的时候,孩子听到的,看到的和判断是非的观点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慢慢的才加上学校,然后是社会的影响。我在想,如果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好,父母的影响在孩子长大以后还会加强而不会削弱。举一个我生活中关于父母影响的例子,在端午节,通常我会包粽子。但是我包的粽子和广告中的或是网上图片中都不一样。我只是根据我记忆中妈妈的做法,就地取材去包粽子,所以粽子的形状就和妈妈做的很象,而不象别人做的。再一个例子,儿子们吵架,大儿子教训小儿子,“你再吵,哥哥就不带你出去玩”。听那口气,活脱就是他爸爸的再现。


还有,就是要教育他们有进取心,自信心和乐观的态度。我个人认为,这三点是人的一生中比较重要的特点,关系到一个人的前途和幸福。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会让一个人容光焕发,即使不漂亮不潇洒也会很吸引人的。人的智商在受精卵形成的一刹那就已经决定80%了。看到或是听到很多悲剧,比如前几年有个香港的研究生因为老师要到美国来任教,觉得自己的学业会受到影响,就自杀了。他一向是个优秀的学生,而且给人的感觉也很阳光,但是也许是心理压力太大,最终选择了这样一条让人悲伤的道路。我想,他的父母一定会在悲伤思念中度过余生。我真希望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少。给孩子少一些压力,少一些过度的期望,让他们自由自在的向上生长。


当然,还有许多要教孩子的,比如推理能力,逻辑能力,归纳总结,数理化,语言,等等,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一样一样的传授给他们。对于这些内容,我们该通过什么途径,或是用什么方法教给他们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不一一叙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在这里,我比较推崇“蒙托梭利”教育法,这种教育方法比较尊重孩子的个人发展,在一个教室里,每个人的进度都不一样,老师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应材施教,而且不光是学习科学知识,还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我比较喜欢他们在课堂上学会了擦桌子,切黄瓜,洗碗,这些3-6岁的小大人,在家里是从来不被允许做这些事的,但是他们就是具备这个能力,学校给了他们尝试的机会。就连我2岁的儿子也会自己用刀叉,洗碗。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对孩子急不得,要顺其自然。他们的成长是一步步来的,拔苗助长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但是对后果的预防不够。不是说,我的经验最好。比如说,在美国,孩子大都有一个“睡觉训练”的阶段,这个过程很痛苦,大人小孩都难受,而且还有反复,唯一的好处是,经过这个阶段后,大人可以睡整觉了,小孩也会自己睡觉了。但是这里有个后遗症,就是经过“睡觉训练”的小孩一般都很晚才摘掉尿布,因为他不会在尿尿的时候醒来,一般他们会在5,6岁的时候完全摘掉晚上的尿布。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和我一起睡长大的,在一岁左右的时候,我每晚会起来1到2次,给他们把尿,所以在2岁半的时候,他们基本都已经可以完全摘掉尿布了。我还挺喜欢和孩子一起睡的,一个肉乎乎的小人贴着我,他也一定觉得很有安全感,很幸福。在孩子2岁多的时候,孩子眼高手低,说话还表达不清意思,这时候一定要有耐心。有一段时间,小儿子特别吵,大哭,孩子爸爸被烦得不得了,打他,关禁闭,对我们家的这个犟牛是不管用的。于是,我们商量,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方法。当孩子吵闹时,我会抚摸他的背,告诉他,好好说话,到底要什么。对于他的不合理要求,我会给他讲道理。但是一定要有原则,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对错,下一次才不会犯同样的毛病。在这个年龄段,小孩都能明白大人的意思了,聪明的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