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岁月

为自己构架一个网络空间,为自己寻找几个网络好友
正文

不可思议的台湾深绿

(2009-11-17 19:33:56) 下一个
我生在中国大陆,长在中国大陆,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是,现在办公室里有一个台湾妹妹,人是很好,也很贤惠和体贴。但是就台湾是个独立的国家,这一观点总让我耿耿于怀。

观点之二,日本人虽然是殖民,但是是为台湾的建设作了贡献,现在台湾的好建筑都是日踞时代建的。国民党搞独裁,差点灭了台语。所以,台湾人喜欢日本人,不喜欢大陆来的国民党。

观点之三,蒋介石的第一个老婆姓毛,所以和毛泽东是一家人。

观点之四,马英九买台。

台湾妹妹,自称是浅绿,她爸爸是深绿。她爸爸不让她和我们有交往。

现在,台湾妹妹与我们渐行渐远,我真是很不理解。

据说,台湾的深绿是巴不得大陆分崩离析。难道,大陆的强大只能让他们难受,而不是自豪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答倾诉情怀:
可能是. 人与人的交流中,一旦有了心结,深交恐怕是很难的.
但你和台湾妹妹还是有缘的. 大千世界, 你们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实在不容易. 慢慢相互了解吧.

Good luck.
倾诉情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大侠的评论:
是,台湾妹妹很贤惠。但是,每次我们说起中国的历史,唐诗等。她都会说,不知道,没有好好学。
给我感觉,她要尽量拉远和我的距离。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welcome.
你有没有发现,台湾女孩子都很贤惠和体贴.台湾对女孩子的教育还有很多儒家传统.许多家庭还是男主外,女主内.台湾女孩子都说,在家相夫教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大陆,由于文革,许多文化的传统东西都被斩断了. 再加上许多方面的阴盛阳衰,中国男人只有叹气了.
倾诉情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果然让我明白许多。
蓝天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声明, 我本人是大陆出生, 红旗下长大. 由于工作的关系, 经常去台湾. 关于你提及的问题, 我也与台湾朋友聊过. 现提出与大家共享. 有些观点, 大陆的朋友们不一定认同. 但我这是”穿着台湾人的鞋走路.”

台湾问题, 要从台湾的历史说起. 1894年甲午战争,翌年清政府战败, 被迫签《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是一心要将台湾日本化. 所以只要台湾人不反抗, 统治手段还是比较温和的. 日本在台湾经营了50年, 搞经济建设及普及教育. 所以老一辈的台湾人对日本是有好感的. 日本二战战败后, 台湾回归中国. 国民党政府接收后, 就爆发了228事件. 这实际上是一个官民冲突事件,但由于处理不当,而演变成大规模的流血事件. 国民党地方政府杀了许多台湾人.当然,外省人也有伤亡.

老蒋兵败大陆后,只是拿台湾作为反攻大陆的基地,无心经营台湾.到了蒋经国时代, 反攻大陆无望, 才定心扎根并经营台湾. 台湾后来经济起飞并列亚洲四小龙之一, 与经国先生是分不开的.

到了80年代后期, 台湾人民民主意识逐渐高涨. 1987年7月14日,由蒋经国先生正式签署发表,宣布将从7月15日零点起在台湾地区“解严”, 可以称之为世界戒严之最的、持续38年的“戒严令”的就此撤销。 同时, 开放党禁和报禁,标志着台湾由极权社会走向民主社会,岛内政局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就是中山先生的政治改革路线,从军政,训政到宪政.台湾政治改革,与党外民主人士的大力推动及经国先生的开明是分不开的. 这些党外人士在“解严”之前,成立民主进步党.下面一段话是从搜狐博客中下载:

"民主进步党成立,情治部门立即呈上反动分子名单,蒋经国未批,说道:“使用权力容易,难就难在晓得什么时候不去用它。”1986年,10月10日,蒋经国在“双十节”指示修订“人民团体组织法”、“选举罢免法”、“国家安全法”,开启台湾民主宪政之门。但国民党要人则纷纷质疑,“国策顾问”沈昌焕说:“这样可能会使我们的党将来失去政权!” 蒋经国说:“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

如果经国先生确实说过关于权利和政党的这二句话, 大家可以想想经国先生有着什么样的胸怀和胆量. 

大陆出来的人, 尽管对大陆的统治阶层也有所批判, 但还是接收了许许多多大陆的观点. 比如说,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个说法是有点问题的. 首先, 历史上是有被分割50年记录的. 再者, 大家想一想, 大陆政府为什么不说, “云南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因为那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政府)的言下之意是承认台湾目前是分割的状况. 所以, 你的台湾妹妹说的没有错, 台湾在事实上是一个独立体, 国号是中华民国. 

在我与台湾老百姓的接触中, 我觉得他们政治倾向不深, 只要谁让他们过好日子, 就拥护谁. 他们对大陆共产党的最初认识是通过国民党的宣传. 国民党过去的宣传把共产党说成杀人魔王(难道不是吗?) 大陆开放后, 对文革中发生的事件的揭露(有多少可以和228相比?), 又验证并加强了他们的印象. 他们对大陆政府的统一意愿心存疑虑, 是可以理解的. 民进党每次大选的基本票, 占台湾人口的30~35%. 剩下的70% 虽然觉得与大陆有天然的联系, 但要一个大陆政府来统一及管理台湾, 大多数的台湾人是不认同的. 这就是现状.

另一个事实是, 国民党虽然”蜗居”台湾60年, 但由于过去在大陆的历史, 一直有大陆情节. 台湾人民对此心知肚明. 不会让国民党以牺牲台湾的利益来换取进入大陆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 我认为台湾与大陆保持现状比较好. 台湾可以做大陆的比较与借鉴的平台. 同时, 两岸之间需要时间来进行相互了解. 最好是将台湾问题推迟50年后解决. 等到那时, 政治经济条件成熟了, 统一也就水到渠成了.

如果要尽快解决, 我这里也有一个办法. 敢不敢让国民党进入中国的人大? 以国民党作为在野党来监督执政的共产党? 但我不相信大陆目前的统治阶层有这样的胸怀与胆量.

最后, 希望大家关心一下冯正虎事件. 他持有效护照而被拒入境8次. 目前困在日本的成田机场. 不要以为这是个别事件. 台湾报纸早都有报道. 台湾人会想, 一个连自己的合法公民都可以随随便便不让入境的政府, 将来要来管理台湾, 你觉得他们会答应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