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day in paradise

织围脖http://t.sina.com.cn/jingutierrez
个人资料
正文

古铁蕾丝到处走-走进东非布隆迪

(2011-10-26 10:14:38) 下一个

没来过非洲之前,对非洲的印象仅限于黑人,战乱,贫穷,饥荒……甚至连非洲的地图都没怎么研究过,潜意识里觉得整个非洲大陆都是那个样子,甚至都没有区分国家的必要。经历了在两个非洲国家长期居住的体验之后,对非洲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现在看到非洲地图,可以大约指出一些国家的所在位置,记住了很多以前根本没听说过,或听说过,但根本没有留下过任何印象的非洲国名,比如利比里亚(不是利比亚,西非的一个小国,是由美国黑人奴隶重获自由后回到非洲建立起来的一个国家,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兴趣的可以放狗搜一下,我这种没文化的冷真是这几个月才知道这个国家的由来的),比如吉布提(紧靠索马里,有美军基地,炎热,沙漠地带,那里的红海潜水有鲸鲨可看[花心]),比如赤道几内亚,原来就在离尼日利亚不远的地方,它的首都Malabo是在非洲胳肘窝(这里请大家发挥想象力,想象一下灰州地图[偷笑])地带的一个小岛上,是个国民生产总值很高的一个石油国家……也动脑筋去想明白了,挖!原来非洲有北非,南非,东非,西非之分(当然以前也知道,只是懒得去想到底有啥区别…[汗])……也蓦然发现,非洲居然有两个刚果!刚果(金)&刚果(布)!一直以来从我家窗外看到的是刚果(金)!我说一直纳闷为什么刚果的后面要加个(金),原来这两个国家是用首都的名字来注释加以区分。BTW,刚果(金)也是传说中的扎伊尔,97年才改名叫刚果(金)[汗]……也幡然醒悟不是所有非洲国家都有狮子老虎长颈鹿河马犀牛斑马……才明白原来非洲不都是印象里的天天热死个人儿,许多国家因为海拔比较高,气温其实很宜人。在肯尼亚首都机场的时候一出飞机,居然都能看到嘴里吐的白花花的热气~~~嗨!没文化真可怕![汗]

现在住的这个国家,布隆迪,是东非五国里最小的一个国家,最不常被人提起的,最少为世人所知的,大家计划的东非旅程里,直接跳过的……这么个世外桃源[可怜]。不过哈,也确实是这样,这里倒是有非洲第二大淡水湖呢,可是平常能看到的野生动物也就是河马,传说中的鳄鱼先生我来仨月了,愣是还木拜见到; 这里倒是有高山丛林呢,可大黑猩猩全都藏在邻国的刚果,卢旺达的森林里了……来仨月也就在这里意大利餐厅的院子里看到过一只绑在树上的猴纸,野生的连根猴毛都木有看到!人家东南亚巴厘岛的猴纸还满街跑呢人家~[哼][右哼哼]

因为布隆迪的不为人所知,被来非洲探险的游客们无视,这里也真的算是个非洲的世外桃源。布隆迪首都不琼布拉的大街上,很少能看到除了黑人以外的其他种族的人的存在,刚到布隆迪,对不琼布拉连皮毛都还不了解的时候,跟熊叔大着胆子跑到不琼布拉的“闹市区”逛悠,结果被满街黑人看“猴子”般的给注视了个够,心里那个发毛啊啊啊啊…直到现在,我站到家里的阳台上望望风景熟嘛的,不出一分钟,路上所有黑人的目光全都会聚集到俺的身上,刹那间有种老娘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错觉,其实人家是在看不用门票的“黄猴子”展览[泪]。当然,非洲人对“白猴子”的兴趣应该是更大,熊叔当年在拉格斯的国际大超市里还让几个非洲人拿他当背景比着V字拍照呢[偷笑]

那我们这东非小国布隆迪到底有啥看头呢?我搅得今天这篇博文就已经能很好的概括布隆迪值得一看的景点了,所以,看完这篇博文之后,大家在计划东非旅程的时候,真的就可以将布隆迪一笔勾销,踏踏实实的去其他四国看狮子老虎长颈鹿河马犀牛斑马……吧![哈哈]

有山国之称的布隆迪,平地真是少之又少,可能唯一的平地就是靠近坦噶尼喀湖的不琼布拉地区了吧(我猜的)?一直以来,想要到布隆迪山里转转的念头就处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状态,上周,终于说服一周工作六天,休息那天恨不得四仰八叉在家躺上一整天的熊叔,周末租车去山里的“景点”看看。

 IMG_5178-1_副本

从布隆迪这边的半山腰望出去,山下的不琼布拉市区,美丽宁静的坦噶尼喀湖,和湖那边看似“美丽宁静”的刚果(金)……

IMG_5182_副本

拿AK47的军人,小小年纪赤脚顶水桶的孩童……Welcome to Africa!

IMG_5189-1_副本

路过很多小村子,朴实的可爱。

IMG_5184-1_副本

因为是周日,路上可以见到很多正在往教堂去的,或是刚从教堂里出来的基督教徒,这个是唱诗班么?[偷笑]

IMG_5192-1_副本

各种非洲花布啊啊啊……我肿么就买不到呢啊啊啊啊啊……上次出门看到有卖的,一问价钱差点儿撅一跟头,一百多美金啊啊啊啊!!!玩儿我啊你!!!!“黄猴子”也不是这么耍的啊啊啊啊啊啊!!!!![抓狂]

IMG_5191-1_副本

记得小时候看书就看到过关于非洲小矮人的照片,印象已经很模糊了,来了布隆迪听说所谓的非洲矮人俾格米人原来就存在于这儿周围的群山中,兴混啊!两眼放光啊!好像旅行社还有专门去那些村落的旅游项目,啥时候我去看看?[嘻嘻] 这个顶一脑袋洋葱的黑人是个成年人馁!这个个头……会不会就是传说中的俾格米人馁?

IMG_5198-1_副本

这天清晨刚下过一场暴雨,睡着觉我就担心这雨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行程取消~ 后来雨倒是停了,就是气温太宜人了,宜人的让黑人兄弟们都穿起大衣,羽绒服来了……同时我也领悟了一个道理,在非洲,鞋子是一件相对价格较高的易耗奢侈品,因为看见好多穿的很厚实的黑兄弟姐妹儿们光着脚在路上走……

IMG_5209_副本

您瞅瞅,您瞅瞅,几个穿了鞋的~

IMG_5193-1_副本

咳咳,村儿里开大会了昂,吃过饭到后山坡上集合了昂……

IMG_5203-1_副本

沿途的风景这个美啊~ 有山有水,还有小桥,人家熟么的~ 就是我们雇的这个司机开起车来像是逃难一样,风驰电掣般的就窜过去了,我这儿相机都还没来得及举起来呢[吐]~~~ 所以,这次的照片也全部都是爱死小小白在车里抓怕的,嘿嘿,所以,多多包涵哟亲!记得给好评哟亲![亲亲][亲亲][亲亲]

IMG_5238_副本

不琼布拉市区很多卖这种草编还是藤编的罐子的,开始还以为只是卖给外国人的旅游纪念品,开进山里才发现,好多人都顶着这个玩意儿满街走呢!哇!看了一路,决定,回去以后,从大到小,一样买上几个![哈哈]

IMG_5218_副本

出门前问熊叔,我们是要去哪儿啊?熊叔说,就去山里呗,司机会带我们去些所谓的景点,跟着走呗!哦,好……狂开了两个多钟头,车子终于停在了山里的某处~ 这哪儿啊这是?哎哟我的老胳膊老腿儿,在汽车后座里困着不能动弹这个难受哟,下车赶紧抻吧抻吧~ 正抻着呢,熊叔搞明白了,我们在尼罗河的源头呢……挖挖挖!好兴混啊!!!这辈子唯一看全的一套漫画就是尼罗河的女儿,这会儿我都在尼罗河特爹这儿了!!!![鼓掌]

IMG_5234_副本

拖着不会打弯儿了的老腿下了山坡,看到尼罗河的源头……心潮澎湃,思绪翻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WHY????WHY混凝土+PVC管???”………坑死尼罗河特爹了~[哼]  更不幸的是,上了坡来,还被收了价值20人民的币/人的门票!!!

IMG_5267_副本

随便聂了几张PVC管的照片偶们就回来了,司机带着我们继续往坡上走,害看嘛呀?!害没看完啊?!害能有什么啊啊啊?!然后看见旁边大告示牌上赫然写着pyramid一个大,单词…… 看到金字塔的那一瞬间我就以为自己又登上八达岭了,你瞅瞅这各种语言的到此一游啊啊啊啊啊…

IMG_5282_副本

网上的资料称,在湖边的不琼布拉海拔高度将近一千米,全国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2670米……我估计这时候我已经站在两千米以上的高度了吧!怎么也要装出一副指点江山的气势来呀!有木有?!有木有?!

IMG_5270_副本

这金字塔上的风景还是蛮不错的~

IMG_5248_副本

在尼罗河特爹呢里这个女孩子就跟着我们,但她并不象不琼布拉街上的孩子,见到外国人就一手捂肚子,一手伸出来跟你喊 “木宗古(外国人,有钱人的意思)”,而是害羞的看着我们笑,我们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 我指着相机问她能不能跟她拍张照片,她点头答应。拍完照后熊叔给了他2000布隆迪法郎(大约¥10),她看起来很高兴的样子。后来又跑去把这个小男孩领来,应该是她的弟弟吧?也是很可爱的样子,不怕人,但是也很羞涩,给他们拍了好几张,然后回放给他们看,俩人都很开心~

IMG_5244-1_副本

后来要离开的时候,我们也给了这个小弟弟500法郎,这么小的年纪,也懂得像其他布隆迪大人一样,接钱的时候一只手搭在另一只手臂上,很有礼貌的小盆友~ 跟他们道别的时候我跟这两个孩子一一握手,俩人倒也落落大方,反而是周围看热闹的大人们觉得这一幕很好笑,在旁边大声的起哄~ 从下一个景点回来的路上又路过这里,看到小姐姐还是站在那里,看到我们的车停下,又迎了上来,我让司机停下车,从包里掏出一个从希腊人开的超市里买的香香甜甜的欧洲苹果,递给她,还没来得及说句话呢,司机嗖的一下就又把车开走了…… 布隆迪是不产苹果的,不知道这个小姐姐见没见过苹果呢?她会马上把这个苹果吃掉呢,还是会把它保留很久……

IMG_5239_副本

我在给姐弟俩拍照的时候,旁边又凑上来一些拾柴的孩子,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笑着回应,但一举起相机,孩子们就转身跑~

IMG_5241_副本

后来简直成了我和他们之间的游戏,预备~~举相机~~~跑~

看完PVC管之后,司机开着车钻进一条土路,又颠簸了六公里,中间还把四轮驱动的车子开上了好几个用光秃秃的树干搭起来的“小桥”,我这个不爽啊,这是要看什么东西还得费这么大牛劲啊啊啊啊~~~ 到了景点后,司机和导游带着我们翻过几块大石头,走过一座独木桥~~~我这一手举着相机一手掌握着平衡,忙得我啊~~~ 然后抬头一看!当时我就震惊了!这是仙境么?!郁郁葱葱的丛林里流淌着潺潺的溪水,中间坐落着一个石头堆砌起来的大大的半圆形的池子,两棵看起来有很多年岁的古树屹立在池子的两侧,古树从半腰里突然呈九十度向池子中央伸展开去,树荫恰到好处的盖住了池子的上空,美得简直像是神话故事里仙女的浴池~ 我正感慨万千呢,目光下移,突然发现池子里有好几十颗眼珠子在瞪着我!我擦~ 太超现实了!池子里泡了十几个黑男人!此时这十几颗黑脑袋都正对着我这个不速之客呢!这个,这个~~~ 这时候才搞明白原来司机刚才费劲跟我们用英语解释的是,这里是一个温泉浴池,温泉水可以治疗关节炎哟亲!这这这,这太震撼了也!稍稍缓过神来,我问司机和导游,可以拍照么?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又把相机举到胸前,比划着问池子里的黑男人们,能拍么?看到有人点头,于是我就蹲下取景,这时取景器里突然出现了两只挥舞的手臂,接着是一个黑男人的大喊,意思肯定是不许拍,不能拍!我只好又讪讪的站起身来,嘿嘿,不拍就不拍嘛~ 其实,我倒有点儿希望不拍这里的照片,一来这里是这村子里的人泡澡的私密所在,总觉得有些不敬,二来,这眼前的场景实在是太诡异又美好了,可能把它深深地在记忆里,而不是让它成为硬生生躺在硬盘里的一张照片,来的更意义深远~

后来司机导游说我们可以上前试试水温,我还是先征得了池子里黑男人们的同意,才移步向前……哇,果然泡澡绝佳的水温馁!试了一下,赶紧转头,生怕看见池子里不该看的……[害羞] 司机又告诉我,再往丛林深处走走,还有一个池子,是专门给女人泡澡用的!哇!这回来的一路我都在想啊,要不要再来一次啊!要不要带着泳衣或者其他可以下水的衣服啊!下次可不可以跟她们一起泡啊!那可是真够带劲的人生体验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IMG_5315_副本  

放牛滴孩子,王二小~~~~~ 备~~~~唱~

IMG_5326_副本

瞧!这就是我们开过去的“桥”!我让司机停下,下车拍田野里的放牛娃呢,余光看到熊叔噌噌的就跑到远处那座桥上了,原来推了一车木炭的黑人兄弟的车子倒了,一个人怎么也扶不起来,熊叔又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呢[打哈气]~ 唉,这年头好人多难做啊,你说黑人兄弟万一连人带车掉河里了,你负责人家后半生的幸福么亲?[打哈气]~ 然后我就转头继续拍我的放牛娃去了~~~ 司机和导游俩人看的开心啊,哇!木宗古在帮苦劳力的忙哎!好好看呀!俩人不光自己看的欢乐还拍拍我的肩让我转过头来拍这一幕,有这么可乐么?![打哈气]好吧,捏一张!后来熊叔跟我说,没想到这一车的木炭那么重啊!怎么也得有二百来斤,差点儿妹扶起来~

IMG_5335_副本

不知道菠萝植物长什么样的童鞋到这里排队了……. 我在呢儿感叹在热带活了好多年都不知道菠萝样子的时候,熊叔在旁边插嘴:咱在帕劳的家,院子里不是有个坟儿么,坟的另一边儿,就有好几棵这个啊,呢上面还顶了好多菠萝呢!!!……..[汗][哼]

IMG_5355_副本

很有非洲特色的小屋~ 司机大哥咱能开慢点儿么~ 相机都来不及举起来啊刷的就过去了~[泪]

IMG_5336-1_副本

几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从公路两侧美丽的景色中看到了泰国,柬埔寨,关岛,加利福尼亚,中国……….的影子,美不胜收!!!下次要自己开车来!遇到好景色就停下来仔仔细细欣赏!

IMG_5362_副本

第三站是传说中的瀑布~ 哇!真是个野餐的好地方,将来有了车说什么也要来picnic一个!

 IMG_5370_副本

但说实话这瀑布真没啥好看的,瀑布下有个水塘也好啊,跳进去游个泳啥的,这深度,也就够淌脚脖子的~

IMG_5376-1_副本

交了门票钱(又是¥20大元一人[泪]),一穿戎装,肩挎AK47的“导游”就又领我们继续进发了~ 有必要这么隆重么亲?[可怜]

IMG_5396_副本   

哈,听以前来过的美国同事说,瀑布这里还有个山沟沟可看,美倒是挺美的,但你千万别拿它跟Yosemite比哈,呢可太失望了~ 珍惜眼前的一切,这比缩在不琼布拉可舒服多了~ [嘻嘻] AK47导游共领我们看了三处瀑布,最后一处我连相机都懒得举了~ 一是没啥可拍的,二是这一通上山下山,累得我哟~ 气喘如牛~ 看着AK47和司机俩人儿健步如飞……我是真的老了咩?[泪]回来想想,挖!那可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哟!喘不动气是应该的哟!然后我就又心安理得了~[嘻嘻]

IMG_5428_副本

再上车,我这俩眼就睁得困难咯~ 埋头睡了一觉,以为这就可以回家了~ 开着开着,车又停了!这又是哪儿啊这?![抓狂]司机跟我们说,这也算个景点儿,这是布隆迪的国家中心,就是这棵大树……不好意思不拍,一边拍一边心里嘀咕,凭什么这里就是国家中心啊[哼],你们国家地图是个圆的么?工科女生惹不起啊有木有~ [偷笑]

IMG_5433_副本

小睡之后精神确实清爽了许多!拿着广角随便盲拍~ 这种手绘的法语招牌在布隆迪比比皆是~

IMG_5435_副本

古朴的可爱呀有木有?

IMG_5424_副本

终于踏上回家的路了,上坡下坡,左拐右拐,司机先生不顾安危(跟他说好几遍我们想要活着回家了…[泪]),快马加鞭的猛开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才又回到不琼布拉市区~ 租车的时候讲好的七万法郎一天,早晨来的时候他加满油箱,回来以后由我们出钱在加油站加满油。从早上七点半出门,下午四点半才回到市区,虽不知道这里油价多少钱,但也有了心理准备,不会便宜了的~ 果然,一猛子加了十万七千多(十二万=$100),想说给司机十一万,让他去交钱,剩下的就给他好了(两千多零钱也就人民币十几块)。结果油泵停了之后,司机还让油站的人继续加,!!!至于么?!!!一点儿一点儿往里灌,这时候已经显示十万八千了……您是要凑个整数么大哥[哼]?正在我感觉无可奈何的时候,奇迹出现了!车震!我转头一看,司机大哥正晃悠车身呢~~~~ 我的亲哥哥~ 您以为这是家里装大米呢?!!!装太满你再denden米罐,特还能再多装点儿?!!!!熊叔也让司机气的无语了,后来跟我说,本来要多给他一万法郎做小费的,让他这种可气又可笑的行为一搞,满肚子怒火,该多少钱就多少钱,我这亲哥哥一分小费都没捞着!在非洲,这种不合常理的故事时刻发生着,the more you see, the less you kn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懂。他们穿得起衣服怎么就穿不起鞋呢?赶快让温州的同胞们给他们出口一些去。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姑娘,你可太有意思啦!顶一下!
xiaomei7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顶。

长知识、又谦虚,温馨、又有人情味。让读者看到了美丽、富饶又神秘的非洲大陆,好向往啊!
阿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问好小艾妈妈~~
阿椿 回复 悄悄话 津津有味~ 赞!问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第一次见到地里的菠萝呀,到这里排队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帖子不顶不厚道,顶啦,~~挖鼻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铁写得太传神了!

最后一段这哥哥太牛了~~真是偷鸡不成失把米的感觉。
blink 回复 悄悄话 So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