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发展:那些钱怎么办?

(2009-08-03 08:38:28) 下一个
开始准备行囊了吧?

将自己在美国欧洲等地多年的沉淀经过“回国急售”变现,带着美好的记忆和良好的习惯,毅然回国投入中国热火朝天的滚滚洪流中。对于各位来说,这应该是人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了吧,有首歌怎么唱的来---“你用青春赌明天,……,何不潇洒走一回!”

是啊,自己就要成为part of it,明天怎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感令人热血沸腾。

这种感觉我也深有体会,为了不扫大家的兴,就不扯衣食住行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了,还是聊聊人生中“万万不能没有”的东西---钱。

“回国发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回国工作和生活,在国外久了的,有稳定的薪水和收入,回国后,应该说,还是一个稳定的收入。

1、在固定收入上,国内的收入应该在短期内比不上在国外的收入。在月支出上,北京上海深圳的支出可能跟在国外相当(因为你回国了嘛,社会活动可以精彩一些了)。有人谈到北京幼儿园的费用,私立的一个月4000元不叫多。财富的积累速度,应该会慢一些。可人是要老的,老的时候,手里的钱是越多越好。

2、跳到一个老生常谈的房子问题上。(你国外回来的,不可能像国内臭不要脸的年轻人一样让自己的父母把辛辛苦苦攒下的钱拿出来给你买房。)国内的房价,目前是不是正常的?有人说还要涨。我判断不了这东西,我只知道:租售比已经严重不对了。我还判断:如果现在房价急跌,受损失的是银行;房价缓跌,最后应该砸在业主手里。如果征收物业税,房价可能下跌;如果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可能下跌;如果政府搞公屋,房价可能下跌。当然,会不会下跌,凭我上面的判断得不出肯定的结论。那还是回到租售比上去吧。这个不合理,那将来是租金上来,还是房价下去,明白人请指点一下吧。

3、手里有不少现金的,国内投资渠道比较少。当然投资渠道多的,风险也不见得少。但风险自担的事情,还是让人有多点选择的好。所以是否在外面保留个账户什么的,以免用得着。

4、中国不够透明,说到这,忽然想起现在国内有些信托项目,基础建设,政府财政担保的,收益还不错,但是最近银监会突然下文具体讲明不得再发行政府财政担保的基建信托项目。这里面是否隐含着什么。现在地方政府可以发债了,但是总量上中央控制,给额度的,地方政府都很积极地要发债。中国政府有个一贯的问题,只捡好的说。数据也不准确。公共媒体基本被利益集团控制,代言人大到国家发改委。国人基本上是云里雾里地被忽悠着。道听途说的就不说了,比如中国的外汇储备,能动用的到底有多少之类的。

5、我最担心的,是国内隐藏着一块巨大的灰色财富。这块财富,大家都清楚,是贪污腐败造成的,掌握在有各种行政资源和条件的人手中。量大到多少,我不知道,但是从一些级别很低的人动辄爆出几千万的案子来,应该很惊人。中国现行制度,能否一直不变,还能持续多久?咱不去推波助澜,但是有时候形势逼人,所以这东西谁也别说什么永远不变。如果要变,可以想象,这些贪污腐败份子手里的财富,应该会往国外涌。这么大一块钱流动起来,会不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冲击?这些事情也许不会发生,可我怎么就跟得了病似的老是杞人忧天。8大军区变成4大军区,是最快最方便的洗牌方式。这是为什么做铺垫吗?我也是瞎猜。北京出租司机没事儿就谈中南海,咱看在手里俩钱儿的份上,也瞎想一回吧。

股市上涨的时候,得买;以后下跌了,继续看涨那叫hope。潮起潮落,你回来了,以后还打算出去吗?

中国经济,就像一头怪兽,你就抓住它的一根毛让它带着你往前冲吧,但该撒手时可一定得撒手,Lord of the rings 里面 Aragorn 抓着狼骑士的坐骑撒不了手了,就得跟着一路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