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部长的职位

(2008-02-20 14:40:30) 下一个
按照德国的企业用人法,如果企业里有个空白职位需要招人,则应公开在企业内外招聘,企业内部的人优先。我所在的售后服务部的部长将在三月底离去,他的辞职书早在去年十月份就上呈了,他也在部里的例会上向大家说明了,而且还鼓励我们来自荐争取这个职位。我跟老公也提过这个话题,老公倒是鼓励我去争取,我自己掂量了一下,如果当上了部长,就是要从事管理事务了,就公司现在的情况看,这部长的主要工作是:与平行部门(三个技术部,整机销售部,两个设计部门、两个生产,一个软件部,等)的协调,与公司领导的沟通,这些都是要与人打交道的,而且人的因素是占主导地位的,而我现在正在做的具体业务,虽然也是要与人打交道的,但技术成分要占一大半,人的因素有一些,但技术是起决断作用的,想想自己的底子,管理虽不生,我也不怵头去做协调工作,可自己还是技术的底子厚,加上我不是个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所以还是觉得就现在这样挺好,就没有去“毛遂自荐”。部里的其他同事看来也都满足现状,没人去争这个部长职位。
到如今,新的部长人选一直未定,如果是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我们部里就会成了“没头的苍蝇”了。

回想起我开始做管理工作时,记得最清楚地一件事儿就是GEA的那位施耐德先生跟我说的很形象的关于什么是“管理”:
那时我刚刚跟GEA签好了劳动合同后的一天,施耐德接我去见GEA 董事长威德勒。当时我还在雅柯公司上班,施耐德将我从雅柯接了出来,在开往GEA公司总部的路上,他恭喜我得到了个新的工作,我谢过他,但也有些不安,因为我毕竟不是学管理出身的。我有些担心地说:“我史学技术的,没搞过管理,还不知道能否将这工作做好呢。”他安慰我说,管理工作其实也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关键是要会周旋,---他这话说到点子上了,可我缺乏的就是这种周旋能力。
可能是由于一边谈话一边开车,他精力没集中,或是由于他对波鸿市内的街道不怎么太熟悉,在一个红绿灯前排错了车道。在等红绿灯时,他打开了车上的方向灯,当然,我们车上的方向灯所指示的方向与我们的车所停的车道是不一致的,施耐德放下了车窗,向我们旁边的那两停在我们要去的方向上车道上等着灯信号等的一辆车里的驾驶人扬了扬手,等那车里的人看到我们后,他很抱歉地点了点头,对方就明白了他的意思:“抱歉,请给我换车道的机会”。信号灯变绿了,在我们旁边那车里的人,让我们先开了过去,这时施耐德再次举手表示感谢。
等我们正常行驶起来时,施耐德就跟我说,看见吗,这就是管理---Management,我们所要做的所谓“管理”,其实质就跟我们刚才做的这点儿努力一样,只不过是具体事情、所牵涉到的人物不同而已。那时是我学做管理工作的开始,对他的这种解释还没法完全理解,现在回想起来,可不就是这样的吗!管理工作有一大半都是在做协调。协调的好了,工作出来的成绩是大家的,没协调好,工作中出了差错,那就该当头儿的兜着了。

怎么想,这个部长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我还图个什么呢?即使是当上了部长,甚至是当上了第一把手,除了名声好听点儿,别的什么实惠的东西都没有,只有缠不完杂碎事务,和操不完的心。为了这个名胜,要牺牲自己许多时间和精力,或许能有一点点经济上的补充,可是挣了钱,没时间去花,不是更惨?
我还是那个想法,也许是懒人的想法:得过且过吧,都这个年纪了,还追求什么呢?健康是第一位的了。往上爬,也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水平上了,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了。该是到了自己轻松轻松的时候了。---我太消极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支持!要是在年轻点儿,也不会这么轻易地放过这么一次“高升”的机会的。现在真是不想与世有争了。哈。。
name_user 回复 悄悄话 能力不是问题,关键是兴趣。如果没有兴趣,现在的职位可能是你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最好平衡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