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谜一样的秦可卿

(2020-12-01 11:39:15) 下一个

秦氏,小名可儿,可卿,官名兼美。养生堂孤女,养父亲秦邦业现任营缮司郎中。 嫁给宁国公府的贾蓉为妻,婆婆是尤氏,公公是贾珍(世袭三品爵威烈将军),与荣国公府的王熙凤十分要好。

熙凤嫁给荣国公府的贾琏为妻,婆婆是邢氏,公公是贾赦。她的父亲是王子腾(九省统制);王子腾的姐妹一个是王夫人,贾宝玉的母亲; 一个是薛姨妈,薛宝钗的母亲。

秦氏的公公贾珍比王熙凤的公公贾赦小一辈,所以在王熙凤面前她称侄媳妇。

秦氏在红楼梦中出现的次数不多,但是却在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正册上占了重要地位,因为有的红学家认为她是宝钗和黛玉的合体。所以要研究这个人物,我们先把她在宁荣两府中占的位置标清楚。

先说的第一个谜: 秦氏的管家和人际交往能力怎么得来的?

秦氏家境贫寒出身并不显赫,与王熙凤却能交好,并且深得荣宁两府人的喜爱。

红楼梦里第六回说荣府三百馀口人,宁府人口少一些但是一两百来口人也应该是有的,能把这么一个大家族管理好,并且深得众人喜爱,一个没有家族背景的孤女怎么会有这种能力呢?毕竟书里描写她的弟弟秦钟是个胆小谨慎的人。第八回中写到秦钟上学给先生的见礼银子都是他父亲秦邦业凑出来的。

"只是宦囊羞涩,那边都是一双富贵眼睛:少了拿不出来。因是儿子的终身大事所关,说不得东并西凑,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两贽见礼,带了秦钟到代儒家来拜见,然后听宝玉拣的好日子一同入塾。"

第十三回秦氏死后,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辈的想他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 贱、爱老慈幼之恩,莫不悲号痛哭。"

可见她的人缘是极好的。

另外她临死前托梦给王熙凤,还可以看出她的投资眼光。

"秦氏道:“目今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 粮;第二,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依我想来,如今盛时固不缺祭祀供给,但将 来败落之时,此二项有何出处?莫若依我定见,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 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于此。合同族中长幼, 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 争竞,也没有典卖诸弊。便是有罪,己物可以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

这么看来还是个会投资房地产的妹纸。

第二个谜秦氏是不是警幻仙子?

有的红学家认为秦氏就是警幻仙子,在2010年版红楼梦中秦氏和警幻仙子的扮演者是同一个演员。

我们把第五回的描述细节拿出来研究研究:

宝玉在宁国府的聚会上喝了酒后,在秦氏的寝室里小睡,

"那宝玉才合上眼,便恍恍惚惚的睡去,犹似秦氏在前,悠悠荡荡,跟着秦氏到了一处。"

这里说在他梦里一开始还跟着秦氏走。

"宝玉听了, 喜跃非常,便忘了秦氏在何处了,竟随着这仙姑到了一个所在,忽见前面有一座石牌横建,上书“太虚幻境”四大字,两边一副对联,乃是: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为有处有还无。"

但是在这里,秦氏就忘到脑后了,所以我觉得秦氏和仙姑应该是不同的两个人。

第三个谜秦氏和公公贾珍以及和二叔贾宝玉是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的提出是因为秦氏死的时候,曹公没有描写她的丈夫贾蓉的态度,但是花了笔墨描写了贾珍和贾宝玉的反应。

"如今从梦中听见说秦氏死了,连忙翻身爬起来,只觉心中似戳 了一刀的,不觉的“哇”的一声,直喷出一口血来。"

这得是多刻骨铭心的感情啊, 能让宝二爷吐出心头血。

再看公公贾珍:

贾珍哭的泪人一般,正和贾代儒等说道:“合家大小,远近亲友,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说着又哭起来。众人劝道:“人已辞世,哭也无益,且商议如何料理要紧。” 贾珍拍手道:“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自己的媳妇没了呢。

红学家们有说焦大那番"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是暗指秦氏和她公公的关系,现在看来是有此嫌疑。但是我看的版本里却把这段省去了。

这段是摘抄维基百科:

"胡适得到红楼梦抄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为秦可卿死于自缢的推测找到了新的证据。甲戌本批注中提到,小说十三回原有“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节。"

这段秦可卿死于自缢的推测倒是跟金陵十二钗正本中的判词相关:

"诗后又画一座高楼,上有一美人悬梁自尽。其判云: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好事终] 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 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不过曹公在红楼梦第一回说他"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会不会是他有意给读者们留下来的剧情谜呢?

 

有关秦氏的一些描写:

第二回 宁公居长,生了两个儿子。宁公死后,长子贾代化袭了官,也养了两个儿子:长子名贾敷,八九岁上死了,只剩了一个次子贾敬,袭了官,如今一味好道,只爱烧丹炼汞,别事一概不管。幸而早年留下一个儿子,名唤贾珍,因他父亲一心想作神仙,把官倒让他袭了。他父亲又不肯住在家里,只在都中城外和那些道士们胡羼。这位珍爷也生了一个儿子,今年才十六岁,名叫贾蓉。

第五回贾蓉媳妇秦氏便忙笑道:“我们这里有给宝二叔收拾下的屋子,老祖宗放心,只管交给我就是了。” 贾母素知秦氏是极妥当的人,因他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

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赵飞燕立着舞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宝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

秦氏笑道:“我这屋子,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说着,亲自展开了西施浣过的纱衾,移了红娘抱过的鸳枕。

那宝玉才合上眼,便恍恍惚惚的睡去,犹似秦氏在前,悠悠荡荡,跟着秦氏到了一处。

宝玉听了,喜跃非常,便忘了秦氏在何处了,竟随着这仙姑到了一个所在,忽见前面有一座石牌横建,上书“太虚幻境”四大字,两边一副对联,乃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诗后又画一座高楼,上有一美人悬梁自尽。其判云: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好事终] 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话犹未了,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吓得宝玉汗下如雨,一面失声喊叫:“可卿救我!”吓得袭人辈众丫鬟忙上来搂住,叫:“宝玉不怕,我们在这里呢!”  

却说秦氏正在房外嘱咐小丫头们好生看着猫儿狗儿打架,忽闻宝玉在梦中唤他的小名儿,因纳闷道:“我的小名儿这里从无人知道,他如何得知,在梦中叫出来?”

第六回

十七八岁的少年,面目清秀,身段苗条,美服华冠,轻裘宝带

第七回

焦大益发连贾珍都说出来,乱嚷乱叫,说:“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

第八回 他父亲秦邦业现任营缮司郎中,年近七旬,夫人早亡,因年至五旬时尚无儿女,便向养生堂抱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谁知儿子又死了,只剩下个女儿,小名叫做可儿,又起个官名叫做兼美。长大时,生得形容袅娜,性格风流,因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

只是宦囊羞涩,那边都是一双富贵眼睛:少了拿不出来。因是儿子的终身大事所关,说不得东并西凑,恭恭敬敬封了二十四两贽见礼,带了秦钟到代儒家来拜见,然后听宝玉拣的好日子一同入塾。

第十回

你再要娶这么一个媳妇儿,这么个模样儿,这么个性格儿,只怕打着灯笼儿也没处找去呢!’他这为人行事儿,那个亲戚长辈儿不喜欢他?

姓张名友士,学问最渊博,更兼医理极精,且能断人的生死。 据我看这脉,当有这些症候才对。或以这个的为喜脉,则小弟不敢闻命矣 那先生说:“大奶奶这个症候,可是众位耽搁了!要在初次行经的时候就用药治起,只怕此时已全愈了。如今既是把病耽误到这地位,也是应有此灾。 这如今明显出一个水亏火旺的症候来。

贾珍笑道:“他原不是那等混饭吃久惯行医的人,因为冯紫英我们相好,他好容易求了他来的。既有了这个人,媳妇的病或者就能好了。他那方子上有人参,就用前日买的那一斤好的罢。”

第十一回

尤氏道:“他这个病得的也奇。上月中秋还跟着老太太、太太玩了半夜,回家来好好的。到了二十日以后,一日比一日觉懒了,又懒怠吃东西:这将近有半个多月。经期又有两个月没来。” 尤氏复说:“从前大夫也有说是喜的。昨日冯紫英荐了他幼时从学过的一个先生,医道很好,瞧了说不是喜,是一个大症候。昨日开了方子,吃了一剂药。今日头晕的略好些,别的仍不见大效。”

秦氏拉着凤姐儿的手,强笑道:“这都是我没福。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家的女孩儿似的待。婶娘你侄儿虽说年轻,却是他敬我,我敬他,从来没有红过脸儿。就是一家子的长辈同辈之中,除了婶子不用说了,别人也从无不疼我的,也从无不和我好的。如今得了这个病,把我那要强心一分也没有。公婆面前未得孝顺一天;婶娘这样疼我,我就有十分孝顺的心,如今也不能够了!我自想着,未必熬得过年去。”

第十三回

秦氏道:“目今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粮;第二,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依我想来,如今盛时固不缺祭祀供给,但将来败落之时,此二项有何出处?莫若依我定见,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于此。合同族中长幼,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争竞,也没有典卖诸弊。便是有罪,己物可以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

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辈的想他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贱、爱老慈幼之恩,莫不悲号痛哭。

如今从梦中听见说秦氏死了,连忙翻身爬起来,只觉心中似戳了一刀的,不觉的“哇”的一声,直喷出一口血来。

贾珍哭的泪人一般,正和贾代儒等说道:“合家大小,远近亲友,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说着又哭起来。众人劝道:“人已辞世,哭也无益,且商议如何料理要紧。”贾珍拍手道:“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

忽又听见秦氏之丫鬟,名唤瑞珠,见秦氏死了,也触柱而亡。此事更为可罕, 又有小丫鬟名宝珠的,因秦氏无出,乃愿为义女,请任摔丧驾灵之任。

小说十三回原有“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一节,占该回约三分之一篇幅,

政老爷夫人王氏内侄女,

模样又极标致,言谈又爽利,心机又极深细,竟是个男人万不及一的。

红楼梦官职排行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f627401009tp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