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丝瓜

(2019-09-23 13:19:52) 下一个

丝瓜是我最喜欢吃的蔬菜之一。

宋代陆游在描述丝瓜时写道:“丝瓜涤砚磨洗,餘渍皆尽而不损砚。”不过这是指晒干的丝瓜瓤子用来做洗容器的工具。宋人是否已经开始食用丝瓜这个还有待考证。

有人说丝瓜来源于印度,也有人研究了丝瓜的拉丁学名Luffa aegyptiaca 觉得这是“埃及的”,这是因为16世纪欧洲的植物学家最早是从埃及引进了这种作物。虽说欧洲引进了丝瓜这个物种,但是丝瓜却从来没有在法国人的餐桌上出现过,最多的用处也是把丝瓜瓤子晒干用来洗容器。

小时候能吃到丝瓜都是在夏季,父母有时候做的是丝瓜汤,有时候做的是清炒丝瓜,不过不管怎么做,每次做的丝瓜都能让全家人一扫而空。再后来得利于大棚技术的发展,能吃到丝瓜的季节也越来越长。

来到法国后的前几年,在市场上都看不到丝瓜,所以特别想念。每次回国前夕,当母亲大人问我回家想吃什么的时候,我的回答就是: 天天丝瓜,天天家常豆腐。

自己搬到乡下以后,最想种出来的就是丝瓜,可惜没有长金手指。有一年从荷兰买来了丝瓜种子,种子发芽结果,不过结出来的果看起来像西葫芦。当时就觉得人生的失望莫过于此。

(这图中的黄花就是我曾经认为的丝瓜花)

幸亏现在的华人超市有丝瓜出售,而且都是应季出售,所以每年夏天的时候我都会去超市买几根丝瓜来解馋。

今天中午试了试在网上看到的方子,是木耳炒丝瓜。将肉末炒熟,放入木耳加水炖烂,然后再加入提前炒好了的丝瓜,我觉得这道菜比较清热祛火,适合在这种燥热的夏天食用。

https://bbs.wenxuecity.com/rdzn/40667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